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永波:王适娴哭得要命 奥运冠军就是一姐

2011年05月22日22:44腾讯体育[微博]张楠 鲍晓浙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永波:王适娴哭得要命 奥运冠军就是一姐

李永波(微博博客)赛后接受媒体采访

腾讯体育5月22日青岛讯(特派记者张楠 鲍晓浙)北京时间5月22日,在2011年苏迪曼杯小组赛的首场比赛中,中国队最终以4:1击败德国,获得了第一场胜利。赛后,李永波出席装备赞助商 李宁公司安排的新闻发布会。儿子、生活、训练、比赛、跟赞助商像朋友兄弟一样的感情……尽管今天的比赛没能完成五场全胜的愿望,但李永波还是开心的跟媒体侃侃而谈。

关于本届苏迪曼杯

记者:李总,请问您对于这一次苏迪曼杯冲击卫冕冠军有什么期待?

李永波:我们整个队伍的目标都是统一的,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讲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目标都不会改变,而且这个目标不管是咱们媒体朋友还是我们自己的运动员、教练员,还是整个社会的球迷肯定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夺得冠军。但是,可能没有太多人会想夺取冠军的过程会有多么艰难;其实羽毛球夺冠还是相当不容易的,毕竟我们只是夺冠的可能性略微比其他几个队大一些,并不是别人想象中的轻而易举;不过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目标都是力争卫冕成功。

记者:您觉得此次苏迪曼杯上,我们最大的对手是哪个?

李永波:关于最大的对手,依然要分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传统的强队,丹麦、印尼、马来西亚、韩国都具备一些战胜我们的元素;第二个层次就是羽毛球这项运动,世界羽联近五六年在全球范围内建训练中心,可以说羽毛球的全球竞技水平得到了提高,第二、第三梯队进步很快,普遍水平都提高,这样相比较之下强弱之分就没有过去那么明显,包括我们打德国队,现在他们也可以对我们构成一定的威胁了。从羽毛球运动这个角度来讲,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就不是好事儿了,因为对手多了,困难就更大,所以我们不会把哪个队伍锁定为中国羽毛球队唯一对手、最大对手,我们会根据这么多年比赛和世界羽毛球的格局划定哪些是主要对手、哪些需要小心注意。

关于一姐

记者:之前采访王适娴,她说自己一直比较顺但不知道挫折哪一天会来到,您认为,刚才她输球算不算挫折?她自己认为是非常大的挫折,心态也很凝重,您觉得一个运动员怎么样保持一个良好心态,尤其对年轻运动员。

李永波:王适娴还是一个孩子,她会觉得今天是一个很大很大很大的挫折,但是其实不用说那么多,一个很大就够了。

其实这并不算什么挫折,每个运动员从第一天进运动队、选择这个项目时,失败就开始伴随她的每一天,输球并不可怕,团体赛并不是依靠哪个人,是集体的力量,谁输球,发挥不好并不可怕,有人发挥不好就有人脱颖而出,这会保持一个团体稳定进行。王适娴的这次失败不像林丹(微博 博客)雅典奥运会的第一轮被淘汰,那可能才是很大的挫折。

这样来看只能说她还是个孩子,刚才她也是哭得要命,只有小孩子输了球才会哭,大人一般谁会哭啊?是不是?

记者:2008年奥运会之后,大家都很关心谁能够成为羽坛一姐,现在几个女单选手状态都不是特别稳定,想请你评价一下她们每个人。

李永波:去年世锦赛之后,本来有一个一姐出现了,后来她又受伤了,要是王琳(微博 博客)不受伤的话,她那个时候是比较好的。但是竞技体育就是有这样和那样的偶然,可能这种现象又要维持一段时间了。

不过凡事儿都有利弊,没有一姐并不是一件坏事儿,过早地酝酿你们所说的一姐,二姐、三姐就不干了,就没有情绪练下去了,所以尽量别定下一姐,让她们都争,这个时候大家的水平就水涨船高了,让一姐到伦敦奥运会去争,谁拿到冠军谁当一姐,不拿冠军当不了姐。

大家可能觉得王适娴世界排名第一了就是一姐,但是我说她只能当一个小妹妹,90年的当什么姐啊,当姐就不哭不出丑了,明年奥运会之前积分赛结束,将会有三个人参加伦敦奥运会,这三个人才是真正争中国羽毛球女子单打一姐的竞争者。

关于李根(微博)

记者:您儿子现在也是国家队的球员,您对他在羽毛球上也有很高的期待,想问一下平常在国家队,你们见面的机会多吗?另外您作为一个非常成功的教练,您在家庭生活中是怎么样教育儿子?

李永波:李根小时候我教育他比较多,现在我们两个是彼此互相教育,互相感受。

李根比较阳光,比较积极,也很时尚,所以我就必须得向他看齐。他阳光我必须得跟着他阳光,我不阳光的话他就会批评我;他时尚我也得时尚,不时尚被他淘汰他会看不起我。现在他已经长大成人了,不能像以前教育孩子一样教育他,需要交流、沟通,彼此感染对方。因为他积极健康,我也积极健康,所以有很多共同话题,尤其我很欣慰的是,有很多东西不需要我教他,因为他在这样一个非常好的集体中,他身边有那么多优秀的人,有那么多取得好成绩的哥哥姐姐做榜样,我们说打球的东西时都不会特别具体。

当然他已经选择了打球,我更希望他能够在这个项目上成功,其实我有时候也很理解他,我希望看到他不断进步、取得好成绩,但也做好了他输球的准备。像林丹这样的优秀运动员也会输球,更何况我儿子练那么短的时间,只是说未来希望他能够在羽毛球这一项运动当中成为为国家、为集体增光的人。

我只要在北京,就会去看看他训练,跟教练了解一下他的进步情况,周末回家肯定跟他在家里聊天,在比赛场上儿子把我当成教练不敢有说有笑,回家的时候就怎么都可以了,所以周末尽量让他回家我们一起陪着他。

关于中国羽毛球

记者:现在队员的心态跟以前相比有什么变化?您感觉自己累吗?

李永波:现在不累,原来比较累。现在我工作量大是因为管的太多,包括中心,协会,各个方面的工作量太大,会觉得比较累;但是从队伍这个角度来讲,没有以前累。

因为首先我们的队员很自觉,他们的责任心很强,都很珍惜在国家队的宝贵的时间,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第二个是因为整个队伍目标非常统一,大家都知道进入中国羽毛球队以后的目标是什么,有追求和方向,所以队比较好管理;再有就是我们的教练队伍非常好,教练队伍非常敬业,分工明确,每个人自己职责做的非常好。大家都往一个方向使劲儿,我就没有那么累了,想的比较多的是队伍训练上的改变,归纳一些新的东西,跟大家一起分享。

记者:刚才您也提到了,我们的国家队队员有一种责任感要推动羽毛球发展,您是怎么看待这个的?

李永波:我非常满意我们队员的就是,他们一直有这样的责任感;首先是确保比赛成绩,我们是职业运动员,本身就肩负着攀登 高峰、升国旗奏国歌的重任;第二就是在保证国际比赛取得好成绩的前提下,他们都愿意拿出更多的时间来参与公益活动,其实公益活动也是在推动羽毛球。这样的事情中国羽毛球做了很多,比如在汶川地震灾区捐助希望小学、建羽毛球馆,中国羽毛球队起到了很好的效应,让很多球迷通过这样的事情了解了羽毛球队,推动了羽毛球运动。

记者:您觉得中国羽毛球队取得这么好成绩的关键是什么?

李永波:荣誉感,责任心,再加上团队凝聚力。在中国羽毛球队,集体的、国家的利益永远高于个人利益,所有人都愿意为这个队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这是我们为什么在遇到那么多困难和挑战时,也能拿到那么多冠军的原因。

记者:据说广州在申请2013年世锦赛,想问一下连续多年大赛在中国办,您怎么看?

李永波:这跟我们的国情有关,我们中国国家大、城市多,再加上我们有这么多的羽毛球爱好者,我们有这个市场,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市场,你硬把比赛搬过来,我觉得也没有多大意义。现在因为中国喜欢羽毛球的人很多,在青岛搞苏迪曼杯,体育馆就这么大,可是喜欢羽毛球的人有好几亿,不可能都来看,就只能够来一部分,剩下粉丝怎么办?就明年赶到武汉看汤尤杯,后年赶到广州看世锦赛,这样慢慢地大家就都能看到了。

关于羽毛球场外的点点滴滴

记者:苏杯开幕式上,大家一起唱的那首歌《羽球红娘》歌词是您写的,您能谈一谈写这首歌的想法吗?

李永波:其实《羽球红娘》这个名字比较土,应该叫《羽球红歌》更时尚些。当时写这个歌词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是要睡觉、躺在那里的时候,想起来就写下来了。

这么多年来,我认识了这么多好朋友,还有那么多球迷关心我,帮助我,这都是因为羽毛球,羽毛球让我们大家彼此成为了朋友,成为了合作伙伴。所以我想把羽毛球写成这个红娘的意思。羽毛球来来往往,每一条弧线是我们沟通的桥梁,每一次来往都使我们彼此拥有了健康,这个正好能表达我的心情,所以就把它写下来了,我写下来以后请捞仔帮我作曲,我们两个唱着玩儿,正好这一次比赛觉得这个歌词挺好的,就把它推荐给大家一起。

记者:李宁公司每次大赛都会给中国羽毛球队设计衣服,这一次的概念是速度,速度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在赛场上是怎么体现的?

李永波:速度非常重要。羽毛球运动是快、狠、准、活,快是羽毛球的核心,每个人都知道快是反应快、起动快、判断快、出手快,各个方面都是快。

快就是速度,但是如果你的鞋不好你快不起来;衣服太重你也快不了;拍子不合适你也快不了。李宁公司所说的这个速度带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做了最好的球拍,做重量最适合你挥拍的速度的球拍才会快,鞋也一样,衣服能够快速吸汗,这个快必须有很高的技术含量。

这一次说是“速”造传奇,因为他们没有办法像我这样解释这么长时间给你听,一个字就涵盖,我的理解是要做最好的产品,最有科技含量、最适合羽毛球运动、最适合运动员使用的东西。

2009年1月15号我们跟李宁合作以后现在已经获得153个国际羽联冠军,两年时间里早已经跟过去时间比获得冠军速度起码超过了1/3,这就说明我们的合作是多么成功。我们跟李宁签约,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大家可能没有感受到,跟一个品牌的合作不仅仅是从表面上看那么简单,其实每个品牌的核心文化,通过时间可以感染每个队伍的人。李宁本身是中国体育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无论是当运动员还是做企业家,可以说他就是一个民族品牌。

我们跟他们合作之后,整个队伍的凝聚力、方向、目标都随着合作有所改变,当队员们拿到李宁的产品,拿着李宁球拍打球时,心里就多了一种责任,多了一种民族品牌的东西,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往这方面想,因为我是这个队伍的总教练,我确实能够体会到,能够看到我们的运动员在改变、越来越好。我开会也会教育他们,既然我们是这样的一个合作,而且李宁公司有一个很大的团队在专门给我们羽毛球服务,运动员也会觉得责任感更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