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捧出一杆后防神枪 这是下个普约尔皮克?

2011年05月22日04:53腾讯体育[微博]大熊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当今足坛,对于一名优秀后卫不仅要求他要在防守中表现出色,还要在进攻中有所作为,今夜年轻的巴特拉便部分诠释了这一点。凭借他的头球破门,巴萨客场3-1轻取马拉加。对于这名后卫来说,虽然欣喜收获了一线队的处子球,但略显稚嫩的防守才是值得关注的地方。

“带刀后卫”一词是足坛中专门用于赞扬那些擅于进球的后卫,这类球员在巴萨阵中并不少见,除了西甲百次助攻神人阿尔维斯之外,最典型的就是性格活泼的中卫皮克,不论是在那场著名的6-2国家德比中,又或是在欧冠国米的比赛中,这名“伪中锋”的表现都十分惊艳。当然,在这一点上,皮克的师弟并不逊色,例如被寄予厚望的丰塔斯便曾在本赛季2-0击败喀山红宝石的欧冠小组赛中破门,需要指出的是,丰塔斯还不是通过角球机会建功,而是在一次标准的地面推进进攻中门前接应队友横穿捅射破门,这足以看出巴萨在进攻战术对中后卫进攻力度的强力要求。

本场比赛,为了备战本月底的欧冠决赛,瓜迪奥拉在大名单中剔除了巴尔德斯、梅西(微博 博客)、比利亚(微博)、哈维(微博)、伊涅斯塔(微博)等七名大将,选择带上了丰塔斯、蒂亚戈等一众小将,没想到也让球迷们见识到另一名带刀后卫——巴特拉的进攻实力。在下半场的第38分钟,博扬的打门为巴萨赢得一粒角球,蒂亚戈将皮球开至点球点附近,前插的巴特拉高高跃起甩头攻门,皮球贴着右侧立柱飞入球门,马拉加的门将毫无反应。这是巴特拉自去年2月份在一线队上演处子秀以来收获的第一粒进球,进球后的巴特拉双手指天,忘情地庆祝。数据显示,此役巴特拉在进攻中的表现可圈可点,虽是司职中卫,但他除了进球外还送出了一记威胁球传送和一次成功突破。

不过在防守中巴特拉则略显憋足,此役巴萨的失球便是他送给对手的大礼。当比赛进行到第32分钟,马拉加长传球打到底线,胡安米及时追上回敲了一下,回防的巴特拉竟然解围踢空,后面费尔南德斯停球之后轻松破门。这样的送礼方式和皮克此前对阵莱万特时的做法十分相像,或许巴特拉对师兄崇拜过头了。当然,此役巴特拉的防守并非毫无可取之处,数据显示,这名后防小将完成了2次抢断和6次拦截,位居全队之首。

在进球网的评分中,巴特拉只得到了6分的及格分,虽说仅次于同样收获进球的阿费莱,但可见媒体也认为他的表现瑕疵不少,给出的评价是:一次致命的失误导致球队失球,不过在终场前接应角球破门,也算是将功补过。而巴特拉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十分高兴能够打进一球,希望以后能够得到更多上场机会。”

其实能够培养出像巴特拉、丰塔斯这样的带刀后卫,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瓜迪奥拉提倡的双岗制。在拉马西亚贡献的5名89至91年后卫中,巴特拉主司右后卫,可兼中卫;丰塔斯和穆涅萨除了主司中卫,也可分别兼职右、左后卫;只有戈麦斯和博迪亚只能踢一种后卫。毫无疑问,诸如巴特拉、丰塔斯这些优秀后卫对巴萨的意义是现实的,他们的出现帮助球队剩下了一大笔转会费支出,只要稍加磨练,他们都很可能成为下一个皮克、普约尔

(大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