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永波战前接受采访 称羽球永不会一家独大

2011年05月22日03:31现代金报秦道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12届双星·苏迪曼杯的比赛将于5月22日下午在青岛钻石体育馆打响,这是这项世界顶尖羽毛球赛事首次登陆青岛。而作为东道主球队,中国羽毛球队已经在青岛度过了两周多的备战时间。李永波(微博博客)和他的弟子们准备好了吗?21日下午,在香格里拉酒店一间会议室里,李永波与媒体面对面,坦诚交流了苏杯的备战情况。

谈苏杯

陶菲克不来印尼仍可怕

第12届苏迪曼杯的比赛将于5月21日13时开打。对于李永波和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卫冕自然是他们唯一的目标。尽管从实力上来讲,兵强马壮的中国队让其他队伍很难望其项背,但有了去年尤伯杯比赛中国女队意外失守的教训,李永波和弟子们这次自然不敢大意。在谈及对手的时候,李指导特意提到了陶菲克缺席的印尼队,因为在他看来,一支缺少了老将压阵的印尼队,可能会变得更为可怕。

记者:苏杯马上就要打响,您对中国队夺取四连冠有信心吗?

李永波:从上届在广州举办的苏迪曼杯比赛我们就能发现,中国队想要夺冠并非那么容易。尽管当时的21场比赛,中国队全部取得了胜利,但其中一半以上的比赛,都打得相当胶着,也都打满了5局。这次比赛,我希望我的队员们也能在比赛中遇到困难。而对手也确实具备给我们制造困难的实力,就算是陶菲克缺席的印尼队,他们是以年轻队员为主,这样的队伍更可怕。很多时候,年轻队员会豁得出去,也更具有冲击力。所以我们必须还要重视印尼队。

记者:您认为韩国队是中国队最主要的对手吗?

李永波:我们不能只提韩国队,他们只是中国队未来对手其中的一个。至于中国队在后面会碰到哪支球队,也要看对手自己的发挥。像丹麦、马来西亚还有印尼都是很有实力的队伍。就算是与中国队同组的日本队,他如果分在别的组,其他队伍不见得会很容易击败他们,当然我们对于日本队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我可以说,我们会5:0击败他们,但韩国队如果打日本队,绝对不敢说有必胜的把握。

谈裙装令

我从没有炮轰过羽联

现在让世界羽联最为纠结的恐怕就是“裙子”了。今年,本着“让女孩更女孩”的想法,世界羽联颁布了“裙装令”,要求女选手必须在比赛中穿裙子上场。一石激起千层浪,包括中国、印尼等队都提出异议,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抱怨道“是女孩都担心走光”。导致后来媒体在报道此事时,用了“炮轰”的字眼。在苏杯前的专访会上,李永波再次谈及“裙装令”,他笑言,自己从未炮轰过羽联,他说出的意见,只是代表着中国羽球队部分女队员的意见。

记者:你曾公开反对“裙装令”,这个月的28日,世界羽联也将重新讨论是否可行,你认为结果会怎样?

李永波:我首先声明,我从没有炮轰过世界羽联。但我要说的是,目前羽联的一些工作人员确实不太懂羽毛球。就像“裙装令”,你可以建议女运动员去穿裙装,然后再征求大家的意见。像此前那样的硬性规定以前也不民主。再说我说出的意见只是代表着中国队部分女运动员的意见,我又不穿裙装,毕竟羽毛球运动的主体应该是运动员。

谈未来

羽毛球不会一家独大

如果中国队能够在家门口成功卫冕,那么将实现自2005年以来在苏迪曼杯中的四连冠,从而追平1995年至2001年四连冠的历史最佳战绩。在鹿特丹世乒赛上连续第四届包揽全部五金的中国乒乓球队刚刚载誉归来,此时,如果国羽在苏杯上完成四连冠的壮举,肯定会让人猜想,国羽开足马力冲向的下一站,会否就是现在的国乒呢?好在国羽的垄断地位还不像国乒那样如此牢靠,在他们身边,还有印尼、韩国等队虎视眈眈,这从去年尤伯杯中国女队在决赛中负于韩国女队就可见一斑。

记者:中国队来青岛备战只有20天的时间,您认为这样的时间足够吗?对首个对手德国队,您怎样看待?

李永波:20天,对于一支羽毛球队备战世界大赛来说是远远不够的。45天应该是一个理想的时间。更何况,在其他对手精心准备苏杯的时候,我们的队员正在专心于联赛。对于首战对手德国队,我认为他们既然能够进入第一集团就有一定的实力,特别是女单队员申特,是一位接近30岁经验非常丰富的老队员,这对于我们明天出场的年轻女单选手王适娴来说是一个考验,还有他们男单选手马克也具备一定实力,我们中国队会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

记者:中国羽毛球会像中国乒乓球那样一家独大吗?

李永波:我想不管再过10年还是20年,中国羽毛球也不会像乒乓球那样,在世界范围内有如此巨大的优势。我们只会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们相比于竞争对手,领先优势也不会像乒乓球那么大。你也不必担心,中国羽毛球永远也不会弄出一个“乒乓球频道”来。

相关微博:

  • #儿童安全步行#今天刚参加完儿童安全步行活动,感受很多,每年全球交通车祸夺去近130 万人的生命,并另外使2000一5000万人受伤,如果我们共同努力配合道路安全行动,看到儿童我减速,看到老人我减速,十年行动计划,将拯救500万人的生命,希望关心我的朋友们一起行动起来,一起转播,谢谢!
    2011-05-10 16:28:39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