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新快报:俱乐部都是雇佣军 忠诚是脆弱的名声

2011年05月21日09:17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绝大多数人心目中,“雇佣军”是个贬义词,指的是由那些“要钱不要命”的亡命徒所组成的部队,中国古语“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正是对这类人的生动描述。尽管他们未必就是乌合之众,但是形象比起正规部队来,总是要灰暗一些。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存在就是合理”,从这个角度看,雇佣军完全就是“商业产物”,这也符合它“雇佣”的本意,不过“雇佣军”这个词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士兵,雇佣的做法遍布各行各业。德国人视足球比赛为和平时代的战争,比喻虽然夸张,但并非毫无道理。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看到的比赛其实都是雇佣军打雇佣军。

在体育比赛已经完全商业化的今天,体育俱乐部都是雇佣军,区别只是“雇佣实力”有大有小而已,真正愿意自己培养年轻队员的俱乐部少之又少,甚至有国际米兰这样的纯外援球队。出现这种状况的最主要原因是急功近利,大财团收购一支球队后自然是希望尽快出成绩,而最便捷的方式就是雇佣球员。虽然组建雇佣军是一场以未来为代价的豪赌,可投机者依旧源源不绝,因为他们就是投机者。况且,有资本的地方,少不了“强强联合”,即使是以选秀为根基的NBA(微博)球队,为了引进巨星,他们也会进行多次交易改造球队,送走元老迎来新人,这所谓的“重建”,其实也是在打造一支全新的雇佣部队。

在职业体育的常规经营模式下,只有雇佣关系才是最稳定的结构,没必要讥讽球队血统复杂,也没必要苛求球员从一而终,因为忠诚是脆弱且揶揄的名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