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汪晖:老聂怒斥央视 只为中超斯诺克争口气

2011年05月21日07:20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前,世乒赛在荷兰激战。央视体育频道的黄金时间铺天盖地全是乒乓球。对此,围棋棋圣聂卫平大发牢骚,认为央视独沽一味,有浪费“国家资源”之嫌。

在老聂看来,“除了乒乓球,多播些围棋,还可以播国外的几个‘甲’,也可播斯诺克,最不济的还有中超。”他说:“即便是中超,我想也比乒乓球的收视率至少要高10倍。”

棋圣发话,落地有声。央视体育频道负责人江和平随即回应:播乒乓球是顺应“大众”需要,乒球收视率之高,足球等赛事难望其项背;央视也有插播其他赛事的预案,如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七上八下”上海首秀,但恰好与乒球男单决赛关键局相冲突,故临时取消。

这是又一起“嘴上风暴”。老聂既“患寡”———央视对围棋的直播和报道少、时效差,又“患不均”———对乒乓球的报道无微不至(连内部选拔赛都直播),对其他项目的报道则挂一漏万。江和平则见招拆招:赛事直播众口难调,只能首选最“大众”的,而且央视也无奈,手握大把赛事资源,但彼此频频撞车,体育频道分身乏术。

从各自立场出发,两人都没错。老聂批评得有道理,有大局观;江和平一切以市场需要定先后,有理有据。

就收视率而言,乒乓球、羽毛球的确吸引了为数最多的中国体育观众,这不单有央视的市场调查做支撑,广东省内如广州电视竞赛频道等也有同样结论。羊城晚报体育版此前做过读者调查,受关注程度最高、关注人数最多的,还是乒羽项目。

而从受众出发,围棋和象棋在中国也是最“大众”的项目之一,象棋人口甚至“数以亿计”。但是,说到电视转播棋赛,比赛时间难控是突出难题。一盘棋赛,少则一两小时,多则五六小时,若是日本举办的一些重要棋赛,一盘棋下足两天都不出奇。如此特色,项目本身或转播机构,互相都难以削足适履。广东曾搞过象棋电视快棋赛,以适应转播需要的方式推广象棋,但这样一来,棋王级人马也错漏百出,对局质量根本保证不了,观赏性也很差,最终难以为继。

乒乓球等项目恰好相反,一场比赛用时仅几十分钟,顶多个把小时,干净利落。而且,出手越快、来回球越多、失误越少,越能体现对抗激烈和技术高强,观赏性便越强,观众也越受落。以此相较,乒乓球等对抗性强、节奏快的项目得势、棋类等“静态”性项目失势,实属必然。

不过,央视体育频道负责人一直以“大众”和“小众”来区分体育项目,棋类被贬为“小众”,令老聂以及棋界一直愤愤不平。其实,电视机构以“冷”和“热”来区别对待体育项目无可厚非,但动辄以“大”欺“小”,实在有点自己讨骂,难怪聂棋圣会频频借机“不蒸馒头蒸(争)口气”了。·汪 晖·

汪 晖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