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继科揭秘因何用刀扎自己 豪言下个领军是他

2011年05月21日02:1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继科揭秘因何用刀扎自己 豪言下个领军是他

张继科(微博)夺得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冠军后撕衣庆祝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5月20日,央视推出最新栏目《体育星探》,刚刚在鹿特丹世乒赛夺冠的张继科成为第一个做客的嘉宾。这个刚刚23岁的运动员在15日战胜王皓(微博 博客),首次参赛就赢得世锦赛男单冠军,夺冠后猛然撕裂衣服的举动震撼了观众,让人牢牢记住了张继科。在星探的访谈环节,张继科和体育频道乒乓球专项记者周到爆料了很多关于他成长的趣事,比如他的外号,他一度失落时的挣扎以及接下来的目标等等。

主持人吴为第一个问题就问了张继科是否对夺冠后的庆祝动作做过设计,张继科答道:“没有。”接着他又解释了出现那一连套庆祝动作的原因,“可能当时10比5领先,我拿到赛点以后,如果正常赢下来的话,可能这个动作也不会出现。因为当时被王皓追到10比10,最后能够赢下比赛很不容易,我还是想发泄一下自己的这种心情,因为再不撕球衣,就像刘指导所说的,王皓快把我心给‘撕裂’了。”当时的张继科拿下最后一个赛点后顺势倒在地上,然后起来激情四溢的将运动上衣撕破,给所有观众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男单决赛的第六局,张继科以10比5拿到5个赛点,在距离胜利仅有一步之遥时他开始保守,王皓挽救5个赛点,这个时候张继科的心理是什么样的想法呢?对此张继科回忆道:“当时我就想王皓赶紧吃发球,王皓发球我想赶紧发失误,就真的是这种想法,恨不得那球就别再过来了。就在9比5赢完那个球以后,因为王皓当时是发了一个失误,他如果不发失误,可能我还会好一点。他一发失误,我的气可能就是有点泄,我感觉对方要放弃了,可能这个判断就是我自身的错误。即使夺冠,张继科坦言自己还是有需要总结的地方。

收获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单打冠军后,张继科并不满足,他表示:“我拿冠军在那瞬间还是有激动的成分在里面,但是很快我就会平静下来,因为我拿到这个冠军的同时,我就会在想拿到下一个、比这个冠军更重要的冠军。”

在节目中,张继科还爆料自己在夺冠后那个晚上梦到自己拿到冠军并不是事实,“那天凌晨两点多自己才睡着,睡到6点,我忽然做了一个梦。我就梦到我拿世锦赛单打冠军这个情景全是假的。那里面的梦就是我刚来到鹿特丹,我就一下惊醒了,然后我拿把剪刀,我去厕所一顿扎。”对此乒乓球专项记者周到特意拉张继科的手想看,张继科则说没扎伤,但确实是扎了,“真扎了,扎到自己疼为止,我看这是不是梦啊!最后我还把窗帘拉开,我看这是什么时候,郝帅还说‘你在那干嘛呢’,我说‘我刚做了一个梦’,我也没跟他细说,反正就梦到这么一个情景。”

在回国的飞机上,张继科依然很兴奋,透露自己一点都没有困意,“飞机上没睡,睡了一小时,看了九集电视连续剧,一共九个小时。”张继科笑着说。

现在再回想起张继科的职业生涯,曾被退回省队的他也因此意志消沉过,差一点就选择出国打球,谈到那段经历,张继科感慨的说道:“被退回省队第一天,我就去理了一个光头,我就带了一个帽子,我谁也不想看见,我就想自己休息一段时间,跟领导沟通一下,跟教练说一下,去国外打球。第二天早上我又想通了,我想不行,现在所有人都说我不行,越到这会儿,就越要证明给他们看,我能够重返国家队、能够有这样的实力、能够具备一定的能力。”正因为性格上的不服输,张继科才能重新回到国家队并走到了今天。

其实在张继科被退回省队的时候,和他同一批的马龙(微博)已经是世界冠军了,谈到这位队友也是竞争对手,张继科表示当初其实他更被外界看好,但由于违法队规马龙就先一步走上主力的位置,“我没回国家队的时候,我看马龙就已经不一样了,看马龙我就有点怯。因为当时我回俱乐部之前,我的整体能力,包括教练组对我的重视要高于马龙。”由于两个人的性格不同,教练对待的方式也不同,“比方说我跟马龙犯同样一个问题,我就(被)狗血喷头一顿臭骂,马龙可能(教练)就会从一些道理上会跟他去沟通,因为两个人性格不一样。”张继科说道。

张继科认为越被骂反而是教练重视你,因此他就会更加有想证明自己的愿望,“刘指导骂我,我就越来劲。你越说我不行,我就感觉我行。你骂我的目的,第一个是为我好,第二个是感觉我不行。(教练觉得我)越不行的时候,我就越想要证明给他看,我说你的判断是错误的,我想证明我是行的。”通过这些言行,明显看到张继科骨子里的倔强。

主持人吴为问张继科一个很多其他运动员都不愿意直接回答的问题,“从刘国梁(微博 博客)、孔令辉(微博),到马琳(微博)、王皓,中国男乒队中从不缺少领军人物。那么,谁是中国男乒的下一位领军人物?”张继科想也没想的答道:“那是我啦,肯定啊!王皓现在还不一定。”言语中张继科的狂野的个性彰显无遗。

关于伦敦奥运会的话题,张继科也不掩饰自己很希望参加,这也是他接下来的目标,“在我拿了全国冠军以后,我还不是世界冠军,别人都叫我全国冠军,我刚开始听还可以,但听的时间长了,我就感觉听腻了。我就跟有些人说,我说别叫我这个(全国冠军)了,等我拿了世界冠军,你叫我世界冠军。我们世界杯团体(赛)拿了冠军以后,我听世界冠军我也听腻了,我就想让他们叫我奥运冠军,就这样一步一步的。”

记者周到告诉张继科,他要想参加奥运会的话,现在以后就需要“控制”自己,这个“控制”就是指自控,对此张继科也很认同,“如果把握住自己的话,我认为(我参加)伦敦(奥运会)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的。如果把握不住自己的话,三分钟就可能被换下来了。”

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15个月时间,这段时间的表现如何也决定张继科是否最终能入选,张继科自己也很清楚,“毕竟还有15个月奥运会才开始。15个月其实也是非常漫长的,能够在一系列比赛中还有一个好的发挥、好的表现,我想这是进军奥运会的基础。同时,我想平时的一些训练,包括钻研,包括方方面面的细节,我想对我还是非常关键的。包括乒超联赛,包括全国比赛,一系列的比赛,对我还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张继科很清楚今后自己需要做什么、该如何去做。

接下来是乒超联赛时间,所有国家队队员都将回到自己所在的俱乐部进行准备,对这个比赛张继科表示:“乒超给我们这么好的展示机会,我们就应该好好表现。”

节目最后主持人吴为拿着张继科夺冠时的球衣笑着说:“这件球衣我真想留下啊。”张继科接过这件对自己有着格外意义的球衣说道:“我回去再去撕一件给你”。(whiney)

相关微博:

  • 可能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吧,比赛应经结束了,接下来我们会在北京休息两天,然后总结这次比赛的得失。完了以后就要开始国内的联赛了,希望能够有一个新的姿态来迎接新一轮的挑战,要继续为我们中国乒乓球队加油哦!
    2011-05-17 21:49:26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