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毅:韦少成雷霆最X因素 二当家恐葬送雷霆

2011年05月20日11:4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杨毅(微博)专栏 看到这个标题,雷霆的球迷又该说了:又黑“我们家韦斯特布鲁克”啦?

好吧,随你们怎么想。我并不知道“你们家”住哪儿,我相信韦斯特布鲁克也不知道。

我只是想说,每次看这位绰号“韦少”的年轻人打球,我都会为他超人的运动天赋赞叹,也会为他一次次的误攻、糟糕的选择急得满地转圈。每次看他打球,我几乎都会想起东北篮球教练在斥责青年队运动员时两句极具东北风味的话,一句话是:“你小子把脑袋挂裤腰带上了吧?跑丢了你知道么?”,另一句是“你那脑袋是韭菜盒子做的吧?里头全是馅儿!”。(哈哈哈,真的有趣,每次想起来还是想笑)韦少,就是个常常把脑袋挂在裤腰上的后卫,他跑丢了的不是自己的脑袋,而是整个雷霆的好局。

韦少,已经成为了雷霆目前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当然,同时也是球队最有威胁的攻击点。他的杀伤力和自杀伤力同在,有时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有时杀敌八百自损一千。西部决赛对小牛第一战,是一场典型的“韦少式自杀”:雷霆打了一节半好球。在这前一节半里,他们的防守策略清晰有效,单防诺维茨基,掐死小牛吃人的外线。尽管诺维茨基开局就手感火热,但小牛突不起来,没有突破,没有突分,就没有三分球,雷霆一直保持着领先局面。打到第二节中段,韦少突然疯狂,连续发飙,一串胡打不进,被小牛反击连连得手,不但把比分反超,也从此扭转了场上的势头。小牛的外线众将,通过连续的反击找到了手感和自信,此后内外开花,雷霆再没能翻过身来。在这场比赛中,韦少单打过多、没有节奏(只有一个节奏,就是没有节奏)的弱点暴露无遗。

有雷霆球迷说了,这就是他的特点。没错,我并不是说,让年轻的韦少,像老基德或者纳什那么打球。球队的类型不一样,雷霆的其他人多为防守悍将,没有小牛、太阳那么多攻击点,韦少作为球队两大核心攻击点之一,承担相当重的直接攻击任务,以攻为主,也不可能像二老那么打球。但至少,在韦少的位置上,他得做好两件事:第一,他得明白,给两届联盟得分王杜兰特喂球,是自己的第一任务,要让杜兰特在最好的时机、最舒服的位置上接球。杜兰特以中远投为主,韦少更需在开场就连续给他喂球,帮助他投出手感;第二,他必须减少失误,在快不起来的时候控制住节奏,不因为自己的失误或误攻送给对手轻易的反击机会。

这两点,韦少显然都没做好。尤其是因为他的不传球,已经严重影响了杜兰特的打球习惯和情绪。有评论认为,是杜兰特移动不够积极,所以韦少很难把球喂给他。其实,这是事情已经陷入了恶性循环。当杜兰特不断积极移动、跑出机会的时候,却总接不到传球,下次他还跑么?有两个常见的镜头,足以证明杜兰特的心境。第一,当韦少在正面开始一打一突破时,杜兰特常常既不空切,也不向边角移动、等待机会,而是总退向中线——这意味着他已经放弃了进攻,因为他根本不相信韦少在突破之后会分球给他,还不如赶紧退防,以防对手利用韦少的失误打反击;第二,雷熊之战时,韦少常常开场就连续单打独斗,杜兰特接不着球,干脆从后场接到底线球就自己运球,然后同样抬手就扔——俩人比着来,你不给我,我就自己运上来扔!从这些镜头里,能清晰地看到杜兰特对韦少的不满,只是大敌当前,必须顾全大局,杜兰特又很识大体,才没有爆发矛盾。但长此以往,阿杜肯定受不了,雷霆的双子星只能散伙。

我知道,在如今这个时代,传统后卫已经越来越少,像斯托克顿、纳什、隆多这样以给队友端茶送水、创造机会为最大追求的后卫近乎绝迹。随着身体天赋的不断提高,新生代后卫的攻击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忽略了后卫的本质——组织进攻。其实,即使是美国的青少年篮球教科书上,也并不鼓励韦少这种打法。在美国教练带到中国少年NBA(微博)活动的教材上,对组织后卫的原始定义是“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的人”。然而,当韦少以单枪匹马、胡冲猛打的姿态,把雷霆带进了西部决赛这样的舞台,恐怕会带动一批青少年运动员向他学习。我认识的一位青年队教练,不允许他的队员们看雷霆队的比赛,他说:“一支成熟球队的后卫,肯定不能是韦斯特布鲁克那个打法。如果我的后卫来问我,像他那么打,怎么还能打进西部决赛,我不知道怎么跟他解释。”

韦少身上体现出来的,就是一个典型的青年队后卫的特征。他快如闪电,疾如风雷,但他不知道怎么慢下来;他有惊人的天赋,但缺乏对球场的阅读能力和意识;从小就冒尖的经历,让教练们也对他缺乏严格的约束。他偶尔能打出一场好球,像熊雷第七战的三双和给杜兰特喂出的39分,但更多时候,他对自己的天赋太自信,职业生涯之路也走得太顺,去年头一次杀进季后赛,今年就进了西部决赛。但很快,韦少就会发现自己的瓶颈,如果他不改变,不揣摩一个真正后卫应该怎么打球,他的球队很难发生质变,也许此后多年,他都再也迈不过今天迈上的这个台阶。

一个篮球运动员常见的杯具是,年轻时候有身体,但是缺经验和意识;等岁数大了,经验和意识都有了,身体没了。

希望韦斯特布鲁克不是个杯具,经过恶战磨砺,尽快成熟起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