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另一个穆里尼奥 > 正文

揭秘博阿斯:罗布森又一神话 葡萄牙黄金年代

2011年05月19日16:53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博阿斯取得巨大成功,被认为是又一个穆里尼奥重生的时候,全世界球迷媒体都在问两个问题:为什么罗布森的又一个高徒实现传奇,这个老帅究竟有何神奇之处?葡萄牙足球近年来在名帅、明星方面如井喷一般的先后制造明星,其秘密又在哪里呢?这两个问题,就暗藏着博阿斯成功的秘密。

罗布森:足球世界第一名师

如果要说谁是足球世界第一名帅,谁是第一名将,恐怕答案会众说纷纭。但如果说,博比-罗布森是足球世界第一师的话,那么没有多少质疑。看一看罗布森作为老师,所带出的那些徒弟吧:罗马里奥!罗纳尔多!菲戈!穆里尼奥!博阿斯!

在2009年罗布森去世之日,全世界为他默哀,罗纳尔多、穆里尼奥更是感叹罗布森是他们一生的领路人。这足以证明,尽管作为主帅的罗布森,就战绩而言,远没有博斯克(微博)或者是他的弟子那般神奇显眼,但是如果说足球世界里“树人”比“树业”更难的话,罗布森的伟大令世人惊叹。

为什么罗布森总能提拔出高徒呢?罗纳尔多说:“他最棒的是他的个性,他的性格很好,他准许你畅所欲言,他有能力让你笑,他能让你在自己最低谷的时候仍然充满信心,他能够发现你的优点,并让你一生都坚信你与众不同。”穆里尼奥说:“那个时候博比几乎是纵容我的话语权,他从不觉得我只是助手。从博比身上,你不仅仅只能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你能得到一种信心方面的财富,一种永远不会消失的财富。”

这就是罗布森的神奇之处。作为老师,大略可有三种档次:第一种无法让徒弟心悦诚服;第二种硬塞给徒弟以知识;第二种教会他们获取知识的方法。但罗布森是超越一切的存在,他不但可以让弟子们得到获取知识的方法,他更有能力让他们拥有无与伦比的自信。

为什么罗纳尔多毕生多次受伤,却从未失去自信怀疑一切?为什么穆里尼奥在做翻译的期间,都坚信自己可以成为世界最佳?为什么博阿斯17岁师从罗布森,23岁就敢于自己出去执教比他年纪更大的球员?这些人匪夷所思的自信,这些人的坚韧性格、强悍意志,都或多或少来自于罗布森——一个与癌症抗争18年的斗士!

当然,穆里尼奥、博阿斯两人跟随罗布森时期取得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罗布森对于自己子弟的十足信任。执教巴萨时期,罗布森敢于直接启用穆里尼奥的战术蓝图;10年前,罗布森更是敢于推荐23岁的博阿斯去职业球队执教。当然,这与罗布森自己的身体状况有关,1991年罗布森就身患癌症,他身体状况不佳,所以很多事情都放手让弟子们去做,这使得弟子们有机会在学习期间就得以实践,因此可以一步步去检验自己的理论。

无论如何,博阿斯的成功,在于他拥有一位任何人都希望有的名师:有真才实学、信任弟子、平易近人、感染力强,更重要的是,他能让和他在一起的每个人,都拥有他自己那样与癌症抗争18年的强悍意志!

葡萄牙足球井喷年代

当然,博阿斯的成功,也在于他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一个葡萄牙足球近年来第三次井喷的黄金年代。

历史上,过去8次有同国球队会师于欧战半决赛,全部来自四大联赛:英格兰3次,西班牙和德国各2次,意大利1次。而葡萄牙3支球队会师欧联杯半决赛,成为小联赛的唯一一次。这被认为是鲁伊-科斯塔、菲戈的葡萄牙“黄金一代”,穆里尼奥、C罗的“黄金二代”之后,葡萄牙足球的黄金三代。

葡萄牙足球的井喷原因很多:一来,由于历史、文化、地理、语言等原因,葡萄牙在南美洲引援具备其他联赛所无法比肩的天然优势,而近年随着英超劳工证、意甲缩减非欧名额、西甲非欧球员出战名额限制的细化,葡萄牙成了南美洲球员大批登录欧洲的主要阵地,大批优秀的南美球员的到来,极大的刺激了葡萄牙的球市、青训和联赛实力。

二来,近年来葡萄牙各球会坚持走“低买高卖”的睿智经营之路,成为欧洲中小联赛与四大联赛抗争的模式范本,也得到了欧足联和国际足联各种极力的扶持。

三来,近年来,由于C罗、纳尼、佩佩等人先后卖出惊人价格,葡萄牙各路球队都吸纳全世界青训精英教练,大幅提升联赛的青训水准。而葡萄牙足球的第三代井喷,也是源自罗兰多、穆蒂尼奥、科恩特朗等优秀年轻人的成熟。

四来,穆里尼奥、C罗的成功,就是门德斯的成功。门德斯的努力,使得葡萄牙足球对外输出人才的通道被打通,更多的人脉、更多的资源,也促进了葡萄牙足球的进一步走入良心循环,博阿斯成功的一大前提,就在于门德斯给了他巨大的帮助。

最重要的是第五点:穆里尼奥的成功,鼓励着更多的葡萄牙人开始去向“成为一个优秀教练”的目标而奋斗。如果没有穆里尼奥,博阿斯不可能在30出头就获得波尔图这样的葡萄牙豪门的信任;如果没有穆里尼奥,博阿斯不可能在七年助手期间得到如此长足的进步。

葡萄牙足球历史上并不盛产优秀的主帅,这个国家用了近百年的时间,等出了一个穆里尼奥,而狂人踏出一条荆棘路后,十年内博阿斯、帕森西亚等人就前赴后继的跟了上来。这也使得葡萄牙的“黄金三代”,具备了主帅、明星一齐爆发的规模,让葡萄牙足球变得更加令人期待。

(冷雪)

相关专题:

博阿斯 另一个穆里尼奥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