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体育产业 > 产业分析 > 正文

十二五规划给力体育产业 泉企将享两万亿商机

2011年05月19日12:24泉州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平均每年增长15%,到‘十二五’末期,体育产业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超过400万。”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的《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首次明确提出了量化指标。

有关专家分析,目前欧美人均年体育消费在300至500美元之间,而中国人均年体育消费不足100元人民币,如果达到欧美的一半,就将形成一个每年2万亿元人民币的巨大市场。对于拥有体育用品产业链的泉州来说,《规划》的出台,无疑有利于泉州体育企业迅速壮大,并分享新的市场空间。

指明产业链拓展方向

《规划》中提出,要加快体育产业基地建设,推动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的复合经营,拓展体育产业领域,促进体育旅游、体育会展、体育文化、体育出版、体育传媒、体育创意等相关业态的发展,这实际上为泉州体育产业指明了拓展方向。

据了解,早在2007年12月,晋江就成为继深圳和成都之后中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也是获得这一殊荣的首个县级市。今年4月17日,国家羽毛球、游泳、跳水训练基地奠基仪式在晋江举行,更是大大增加晋江国家级产业基地的内涵。

业内人士认为,体育产业本身带动性就很大,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招牌”,不仅有利于泉州体育产业集群的发展和体育品牌的打造,还能带动体育产业与旅游休闲等相关产业的相结合,带来新的附加值。

培育6到8家上市企业

在培育骨干体育企业方面,《规划》明确指出,选择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体育企业或企业集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联合或重组,同时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体育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实际上,在福建省今年4月份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要鼓励龙头企业组建体育产业集团,将泉州作为体育用品制造产业带的中心,晋江和石狮则是推动产业带发展的骨干力量。同时,泉州还将与厦门、漳州共同打造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

据了解,福建省将推动10—15家体育企业上市,形成“福建体育产业板块”,其中在泉州的就有6—8家,此外,全省还计划培育1—2个国际体育品牌。

将设立产业专项资金

《规划》将加大财政对体育产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各地通过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或争取其他专项资金,采用贷款贴息、项目补贴、后期赎买等方式,对符合政府重点支持方向的体育产品、项目和企业给予扶持。

据了解,福建省政府已经开始引导和鼓励各设区市设立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市场化运作拉动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目前福建省内企业如果从事服务于体育产业的相关新兴产业,取得的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符合条件的体育类非营利组织的收入免于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按不同比例予以摊销。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enyun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