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中国男篮不缺控卫 品种够齐全

2011年05月19日10:1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下子,邓华德(微博)铁定是要耗费些时间了。

哪怕别的什么都不干,只是选替补控卫,也不可避免地要占去未来至少两个月时间,中国男篮升级换代过程中的一小半资源。扳指头算算,现在的集训大名单里,能打控卫的后卫加起来,直奔两位数而去,哪怕邓华德觉得打亚锦赛有备无患、决意带着三名控卫,免不了还是一场海选。

别觉得浪费时间,假如今年是打世锦赛、奥运会,替补控卫带谁去的确没有大区别,可今年家军直面的是必须拿下的亚锦赛,是并非高不可攀的亚洲对手,再加上主力控卫刘炜年事渐高又有伤病,这坐在板凳上的一个或两个“备胎”,承担的任务只怕要比过去五年任何时候都重。冲这一点,就绝对值得好好选,慢慢选。

因为是立于亚洲层面,中国后卫至少还能称为有特点,有高的也有快的,有准的也有猛的,从张庆鹏(微博)到韩硕再到郭艾伦(微博),恐怕邓华德忍不住会有一种看谁都不满意、舍弃谁又都可惜的冲动。毕竟,在他眼中,亚洲几个主要对手球队阵中,能够给中国队造成威胁的控卫,充其量不过是他们各自的主力而已,中国队选准了人,自然就有了集群优势。

怎样才算选对了人?当然不存在按图索骥的问题,因为伊朗黎巴嫩也好,韩国约旦也好,谁都没有一个超脱于亚洲水平之上的控卫,需要中国队极具针对性地去遏制。换言之,邓华德只需做好“以我为主”,中国队在控卫这一点上就基本能保证不吃亏。

既是坚持自我,照常理出牌的话,邓华德要给刘炜寻找替补,就得尽量找到跟他风格迥异的人选。这不是什么玩新鲜,任何一支成熟的球队,肯定是要求换控卫不换体系的,但任何一位成熟的教练,通常都会带着风格不同的控卫去征战大赛,因为那样可以利用不同控卫的不同节奏,最大限度地给对手制造不适应。选调了如此众多的控卫,所谓层层剥茧,应该就是始于此。

如此一来,假如邓华德还是邓华德的话,他放弃韩硕、于澍龙这样的年轻球员,就不是什么出人意料的举动。道理很简单,今年的亚锦赛,比去年的亚运会还无路可退,培养新人的事情真不适合干,而那两位技术偏全面、打法偏斯文的控卫,实在是无法跟刘炜形成风格互补的。或者,不妨说得更直接一点,谁的棱角更分明一点儿,谁就有可能去武汉。

这是我自己心里的标准,可是我又总有一个念头,就是这个标准好像不适用于郭艾伦。跟他年纪太小都关系不大,重点在于他的技术风格和打法特点,干替补控卫的活儿是有点儿不对路,兴许过几年坐在国家队主力控卫位置上的是他,但那是后话。

这么算来算去,似乎最具竞争力的,好像也就是去年打过亚运会的张庆鹏、张博,再加上今年新入选的陈江华、西热力江了。若论这四位,至少有一个共同点,三分球的水平都不差,这其实就是邓华德选后卫的一条根本,尽管他从来不挂在嘴边。至于各自的特点,在CBA浸淫了两个赛季的邓华德,其实已经不需要时间再从头了解,有三分神准的,有速度奇快的,有防守玩命的,品种已经够齐全。

选谁去,都可以是答案。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