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詹姆斯打控卫是虚 “打”罗斯是实

2011年05月19日10:0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孟晓琦报道 假如接下去的任何一战,热火队突然排出个詹姆斯打控卫的奇怪阵容,你千万别让自己的眼珠子掉下来。

不是突发奇想,不是病急乱投医,哪怕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输掉第一战之后,从来不曾正面袒露过自己的心声。“不论毕比还是查尔默斯,如果他们充满信心、又充满斗志地上场比赛的话,他们的效率是让我满意的,”斯波尔斯特拉的话,明显是只说了前半截,稍微用心的人都能听出来,他对自己的控卫没那么满意。不满意,须修改,最简单有效的修改办法,可不就是詹姆斯控球?别忘记,从去年夏天詹姆斯加盟热火的第一天起,就有人等着他改打控卫的这一幕出现。

打控卫是虚,“打”罗斯(微博)是实

其实关于第二战,聚集在詹姆斯身上的焦点,更多还是他要不要多进攻。首战时上场41分钟,是热火队最忙碌的一个,可是出手只有15次,比韦德少不说,甚至也没有博什多,连罚球也只有区区4次。如此场面,媒体记者们肯定看不下去,只不过大家冲上去“轰炸”斯波尔斯特拉时,少帅却选择了含糊其辞:“怎样让詹姆斯更多地掌控比赛?我觉得重要的还是把细节做好。”

如此敷衍记者,并非不可接受,毕竟再大度的教练,也不想在这种关头暴露战术机密。只可惜,斯波尔斯特准备了一万个小心翼翼,还是有人不知道从哪里发现了蛛丝马迹。据透露,斯波尔斯特拉“几乎已经”下定决心,要在第二战里再度变阵,虽然不是调整首发阵容,却可能在比赛过程中摆出这样的配置:控卫詹姆斯,得分后卫韦德,小前锋詹姆斯·琼斯

是彻底对毕比、查尔默斯两人死心?不是。是想尽情释放詹姆斯·琼斯的三分火力?也不是。最顺理成章的解释,当然是充分利用詹姆斯的威慑力和凝聚力,热火队的两位控卫组织进攻不得力,那么就让詹姆斯像当年效力骑士一样,大摇大摆地担当组织者。毕竟,常规赛里场均助攻7次,詹姆斯等于已是准一流控卫。

这却远不是热火队的全部意图。热火打公牛,阵地战成功率的确有待提高,但头号要诀应该还是能快则快,并不需要詹姆斯牛刀杀鸡。所以,一旦热火队猝然变阵,必然是另有所谋,而目标其实已经非常明确:用詹姆斯对付罗斯。

詹姆斯比罗斯高出将近15厘米,体重更是大出一块儿,难道真的要逼着他使出吃奶的力气,去阻挡第一战时吸引了热火大部分防守注意力的罗斯?有人其实问到了这个问题,詹姆斯的回答很官话,但是细听又夹杂答案:“从常规赛到现在,我从控卫到中锋都防守过,只要能赢球,我根本不在乎防谁。如果教练需要我从比赛一开始就盯防罗斯,同时还要承担组织进攻的任务,我随时做好了准备。”

很显然,詹姆斯跟主教练之间已经有了某种沟通,而且对某些改变也达成了共识。指望詹姆斯防守时跟上罗斯的脚步,这等于是刁难詹姆斯,可若是真用詹姆斯对付罗斯,可能就会将比赛引入到更注重身体对抗的节奏中去,罗斯不仅无法顺利突入到内线上篮,在中远距离投篮时,也将随时感受到詹姆斯的倾轧力道,甚至还要提防自己的跳投被詹姆斯扇掉。退一步说,如果詹姆斯真顶不住的话,还可以用韦德去防罗斯,同样能够制造巨大的防守压力。对于这一点,公牛主帅锡伯杜似乎也有所察觉:“热火队肯定会用不同的招数、不同的球员来对付罗斯,我们需要做好各种应付的准备。”

防罗斯是一招,如果让詹姆斯占据控卫位置,进攻时不论他还是韦德对上罗斯,好像理论上也是绝对优势。罗斯本来就不善防守,再被迫因为防守消耗大量体力和精力的话,公牛的防守体系也难免受到牵扯。事实上,首战公牛队就是利用罗斯这一点扯动了热火的防守,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热火好像不算冒险。

“长”外线是表,抢篮板是里

长时间用詹姆斯控球,小前锋位置上重用詹姆斯·琼斯甚至迈克·米勒,热火队有没有风险?

谁都不敢说没有。很简单,“詹姆斯+韦德+琼斯”这样的外线组合,热火队本赛季从常规赛到季后赛,总共只试验了40分钟,其中30分钟还来自季后赛第二轮打凯尔特人时。何况,一旦用琼斯主打小前锋,对方这个位置上的尔·只怕进攻欲望会更加高涨,因为前者的防守更是软肋。

斯波尔斯特拉的如意算盘是,即便琼斯在防守上无法限制邓的发挥,但他的三分球同样颇具威胁,至少要比两位控卫毕比、查尔默斯更有准星,季后赛至今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6%,远远高于查尔默斯的34.1%和毕比的22.9%。一旦他能够发挥出正常火力,詹姆斯和韦德遇到的防守压力也就减轻不少。毕竟,以詹姆斯·琼斯2米03的身高,公牛队要么正常用邓对位防守,要么用博根斯去对付他,而这两位本来是备着迎战詹姆斯和韦德的,他们不挪窝,就得让罗斯去封盖琼斯的三分球,好像不靠谱。

也就是说,本来准备一“快”到底的斯波尔斯特拉,如今宁愿牺牲速度上的优势,转而追求身高压倒对手。如此赌博式的转向,少帅当然是要图谋外线进攻能有改善,但归根结底恐怕也跟他对热火首战时暴露出的篮板劣势难以忍受有关系,换句话说,增加了场上高度,就可以增加争抢篮板球的资本。

如此一来,詹姆斯在某段时间里改打控卫,在理论上就有了“一举两得”的功效,而且在抢篮板这一点上,热火队恐怕更迫切找到哪怕一丁点儿的自信。“第一战的时候,公牛队甚至不需要罗斯有连续的突破,因为他们几乎抢到了所有应该抢到的前场篮板,直接就有了再次进攻的机会,”斯波尔斯特拉说这话时的表情,真就是那种哭笑不得的状态,因为他麾下那两位平时很能抢篮板的天王,詹姆斯和韦德,首战加起来只抢了9个篮板,而他本来就不太满意防守的两位控卫,总共抢了两个篮板。

不难想象,从第二战开始,詹姆斯必定会把不少力气用在争抢篮板上,因为从常规赛到东部决赛第一战,热火打公牛从来就没赢过篮板。季后赛开打以来,詹姆斯倒是从来提醒自己要多保护篮板,首轮打76人时场均10.6个,第二轮打凯尔特人场均8.1个,所以打公牛首战只抢了6个篮板,无论如何都是不及格。

这件事情,詹姆斯根本不需要动员,斯波尔斯特拉已经对所有人说了:“詹姆斯自会把很多精力投入到防守、抢篮板上去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