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沙拉拉12年折腾之路:发球无遮挡 奥运限名额

2011年05月19日09:48大河网-河南商报丁淑莹我要评论(0)
字号:T|T

  折腾之路

  2000年  小球改大球

  2001年  启用十一分

  2002年  发球无遮挡

  2007年  奥运双改团

  2008年  限海外兵团

  2008年  用无机胶水

  2009年 奥运先赛单

  名额三变二

  又一次,中国乒乓军团在世乒赛上包揽了所有冠军。 尽管战绩彪炳,但面对随即而来僧多粥少的奥运会人选问题,刘国梁(微博 博客)却发起了牢骚:“对于现在场上这一代运动员来说,和沙拉拉生在同一个时代真是个悲剧。”

  1999年的荷兰世乒赛闭幕式上,刚刚卸任国际乒联主席的徐寅生坐在观众席上,指着场地内聚光灯下的新任主席沙拉拉说:“如果我还当主席的话,现在就得像他一样站在那里遭罪呢。”12年过去,沙拉拉便真如徐寅生所说,饰演着一个到处不讨好的角色,遭了12年的罪。

  垄断不休,折腾不止

  每一届世乒赛,人们看到的无非是两个主题:一是中国军团的垄断,二是沙拉拉的折腾。本届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又吸纳了5个会员国,一跃成为仅次于国际排联的具有世界第二多会员的体育组织,然而沙拉拉却一点高兴不起来,因为成员再多,也改变不了中国队一家独大的局面。“对于欧洲一些协会,我很不满意,我感到他们最近几年没有尽力去提高他们的水平。过去英格兰、俄罗斯(微博)、法国以及瑞典等地的乒乓球水平都很高,但他们没有与时俱进,让人失望。”沙拉拉在赛后少有地批评了欧洲各队。

  谁都能感受到沙拉拉的焦急与无奈,自1999年任国际乒联掌门以来,他一直励志改革,试图击破中国队的垄断,谁料事与愿违,中国队一方独大的局面未被改变反而愈演愈烈,而他与中国队的矛盾和隔阂也在各方渲染下越积越深。

  摒弃复杂,力求从简

  “打乒乓球就像一边下国际象棋,一边跑步,还要一边吃东西。我作为国际乒联的主席,一直致力于使这项运动变得更简单一些,更容易观看,更容易理解。”沙拉拉的这一段话,大体反映出他在改革上的理念,而他在任12年所推出的多项改革方案,也确实如此体现:改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禁胶令,还包括最近提出的使用一整片而不再是两半对接的材料制作新球等,都是为了让乒乓球变得不那么复杂。

  然而理念是个见仁见智的东西,沙拉拉单纯地想将乒乓球简单化,但在掌握乒乓球顶尖技术的中国队眼中,这是乒乓球运动的一种倒退;而在注重观赏性的球迷眼中,乒乓球巧妙华丽的可观程度也大幅倒退。不过事情总有两面,11分制推行后确实让比赛更紧凑,更有利于电视转播;实行了无遮挡发球后,选手接发球失误的确减少,为此,刘国梁、刘国正(微博)等球员还不得不提前退役,从而也成就了王皓(微博 博客)、马龙(微博)等新一代。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对于“反垄断”,沙拉拉有着他的道理和坚持:“2000年悉尼奥运会,跆拳道成为奥运会项目,国际奥委会和韩国说:‘如果你们想加入奥运大家庭,我们希望你们能够国际化、普及化,我们希望更多的国家有机会拿到奖牌。’所以他们规定一个级别的比赛只能报一名运动员,而且一个国家只能参加4个级别的比赛。这就意味着韩国最多只能拿4块金牌,而更多的国家有机会赢得奖牌。”

  沙拉拉从不担心中国队不高兴,因为中国乒乓球领域有着庞大的从业人群和长长的产业链,面对每一次变法,最先适应的一定是中国队。反而是众多外国队伍因资源稀缺不足以应付国际乒联此等朝令夕改,于是导致逐渐积弱。11分制和无遮挡发球推出后,尽管PK掉刘国梁等一些未能适应的中国选手,但同样的道理,金泽洙、老瓦、盖亭等一批中国的重要对手也受到变革影响而成绩下滑。 (丁淑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