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小德登顶世界第一板上钉钉 法网首成最大热门

2011年05月19日08:09体坛网[微博]张奔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张奔斗报道37!德约科维奇的疯狂连胜仍在继续。罗马大师赛决赛两个6比4击败纳达尔之后,此前从未在单赛季拿到过五个以上冠军的塞尔维亚人,却在2011赛季只进行到不足五个月时,便拿到了第七个冠军,并且累积起惊人的37场连胜。

  这也就意味着,要想超越麦肯罗在1984赛季开始后创下的42连胜标杆,德约“只需”打入法网决赛就行。美国名宿本周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是我仅剩不多的几个纪录之一,但也同时提醒人们,要想超过我,需要一个多么不可思议的赛季开局。诺瓦克在马德里和罗马打得拉法迷茫无措,能在红土上做到这一点,显示了他的状态多么令人畏惧。”

  如果德约能在下周一开赛的法网赛上打入决赛,除了超越麦肯罗之外,还将有一个意义更为重大的“副产品”——即便纳达尔在法网赛上赢得第六座桂冠,也将无法阻挡德约成为新任的世界第一;而一旦西班牙人无法在罗兰·加洛斯称雄,德约登顶更将板上钉钉。

  退一万步说,即便德约无法在巴黎圆梦,本赛季接下来的温布尔登与美网两项大满贯赛事上,纳达尔作为卫冕冠军都将面对沉重的保分压力。因此,德约登顶世界第一,是一个可以提前宣告的事实。

  人们不禁感慨,当德约在2008年澳网赛上赢得他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满贯桂冠时,他的母亲在兴奋之下喊出了“国王已死,新王当立。”这一明显指向费德勒的不善话语,当时曾引发极大争议。三年多过去,瑞士国王终究是一点点地败给了流逝的时光,而德约则凭借脱胎换骨后的2.0版本,顶替了仍处盛年之中纳达尔的位置。

  浏览德约在赛季开始后创下的伟业,人们不禁会感叹,如果这还不足以令他成为世界第一,那也简直是没天理——赛季37场全胜,拿下所参加七项赛事的全部冠军,包括一个大满贯和四项大师赛;对阵纳达尔和费德勒的总战绩是7战全胜,对阵世界前十球星的战绩是13战全胜。本赛季开始时,他在排名榜上还落后纳达尔和费德勒分别高达六千多分和近三千分,而在本周一的ATP最新排名榜上,他仅仅落后纳达尔405分,而将瑞士人甩下三千多分之巨。德约已提前锁定伦敦年终总决赛席位,能在法网赛之前就早早拿到门票,这只有2009赛季的纳达尔曾经做到。

  世界第一的排名已提前预订,但德约是否已升级成为法网赛的最大夺冠热门,意见则未形成统一。持肯定观点的人认为,之前对纳达尔泥地赛上0胜9负的德约,此番能够在十天内连续击败纳达尔且让对方一盘不得,显示出他的明显优势与强大自信。从马德里和罗马站的两场决赛中便可看出,德约的发球和正反手“两面攻”能力均稍强于纳达尔,跑动能力又不在对方之下,纳达尔越打便越是束手无策,甚至出现自己打烦了的焦躁情绪。

  但也有人指出,法网赛毕竟是实行五盘三胜制且延续两周的赛制,击败纳达尔的难度将比在大师系列赛事中做到这一点明显增加,更何况,已在罗兰·加洛斯五度夺冠的纳达尔,有着应对赛程以及各种细节的丰富经验。连续两次在红土场上输给对手,只会让他变得更加强大,罗马站决赛落败后纳达尔也承认,他的战术比之在马德里时已有所调增,只是执行欠佳。

  德约和纳达尔都将“法网第一热门”的头衔推给对方,以期将压力也一并推给对方。纳达尔评点德约说:“他目前正值巅峰状态,过去几个月中,他的水准明显在其他人之上。”德约则反驳:“让我们实话实说吧,他仍是红土之王,甚至是这种场地上的史上最佳;过去两周的胜利当然带给我自信,但打破他的红土统治绝非一朝一夕。”

  很显然,德约科维奇的出现,令本届法网赛和2011赛季都变得更为有趣——这将是过去六七年里纳达尔首次并非作为铁定最大热门踏上巴黎的红土场,也是德约首次作为夺冠最大热门面对一项大满贯赛事。

(体坛周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