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圈内人质疑:世乒赛收视虚高 央视统计不科学

2011年05月18日11:45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视: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收视率3.2%达人秀18%

央视:2500万人在看世乒赛男单决赛

圈内人:央视乒乓球收视率统计虚高

前日,“棋圣”聂卫平炮轰CCTV5一味转播乒乓球,CCTV5频道总监江和平回应说:“世乒赛男单决赛收视率高达2.18%,也就是说有2500万人看了决赛。”昨天,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相关人士告诉记者:“CCTV5的收视率是央视索福瑞统计的,我们一直怀疑他们的收视率统计不科学。”上周日晚上,CCTV5转播世乒赛的同时,上视体育频道在转播田径黄金大奖赛,两小时直播平均收视率为1.9%,刘翔出场的峰值达到3.2%。而同时段东方卫视直播的中国达人秀,收视率超过18%!

聂卫平的炮轰

“黑幕的背后又是什么?”

鹿特丹世乒赛落幕之际,“棋圣”聂卫平发表了博客《乒乓座椅前的黑幕》,截至昨晚,这篇博客的阅读量超过27万,足见其轰动程度。

聂卫平说:“直播、录播及重播,从乒乓大、小比赛,到各类联赛、锦标赛,五花八门……公布一下乒乓周播出总时长就一目了然。甚至连国家乒乓球队的内部训练,都会开着转播车进去直播!占用众多体育迷心中憧憬的体育频道!还有将本来属于直播的项目,变作录播的种种行为……以这样的逻辑,我找几个人下盘内部训练棋,也可以动用国家资源去直播直播?除了乒乓,多播些围棋,还可以播国外的几个甲,不知什么原因这几甲就再看不着了。也可斯诺克,最不济还有中超……即便是中超,我想也比乒乒乓乓的收视率至少要高10倍。”

“近日的一个什么乒乓世界锦标赛,我看了几眼,估计那座体育馆可容纳的观众至少有9000人,可我也就看到9人,最多到现场的有90人……而四周的座椅大部分被黑幕围上,为什么蒙着?黑幕的背后又是什么?”聂卫平猛烈地质疑道。

江和平的辩护

“男单决赛2500万人观看”

上周日晚上,CCTV5接连转播了世乒赛女双和男单决赛,放弃了刘翔的2011年首次室外比赛,那也是刘翔的“七步上栏”首秀,万众瞩目。CCTV5频道总监江和平解释说:“当时张继科(微博)和王皓(微博 博客)的男单决赛已经打到最后关头,为了保持比赛的连续性,只能连续播出。”

对于许多网友所说的“CCTV5已经变成乒乓频道”,江和平回应道:“有很多观众喜欢看乒乓球,我们要照顾大众的需求。乒乓球是国球,看的人多。其实各项乒乓球比赛的收视率也很高,直通选拔赛男单决赛在晚上10点后播出,收视率也达到了0.55%。”

江和平也非常温和地反驳了聂卫平“即便是中超,我想也比乒乒乓乓的收视率至少要高10倍”的说法:“世乒赛男单决赛的收视率是2.18%,也就是说有2500万人看了比赛。中超在黄金时段也不超过0.3的收视率,老聂说得有点过了。”

这样说来,今年鹿特丹世乒赛的收视率高于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去年女团输给新加坡之后,男团决赛的收视率摸高到1.4667%,在 2010年前10个月CCTV5的收视率统计中,仅次于4.3309%的南非世界杯1/4决赛德国vs阿根廷和2.0400%的南非世界杯开幕式,男团决赛的收视率比1.3243%的南非世界杯决赛荷兰vs西班牙还高。

江和平说:“我们的比赛资源很丰富,简直可以开两个体育频道,观众能看到不同的赛事,同时一些全民健身的节目也能够播出,但是开办一个新频道需要很复杂的程序。”

圈内人的质疑

“CCTV5收视率统计不科学”

昨天,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相关人士向记者提供了如下数据(统计限于上海地区):上周日晚,上视体育转播了两个小时的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平均收视率为1.9%,刘翔110米栏出场的时候,收视率达到3.2%的峰值,而同时段东方卫视直播的中国达人秀,收视率超过18%!“世乒赛、刘翔的比赛和达人秀赶在了同一时段,吃了不小的亏。”

这位人士透露,在上视体育的各项直播节目中,“斯诺克的收视率是很高的,稳定在2%到4%,丁俊晖参加的比赛收视率最高。

所以,CCTV5一直说斯诺克收视率很高,是有依据的。但是之前CCTV5公布‘直通鹿特丹’乒乓球队内选拔赛收视率达到4%,这怎么可能?要知道我们上视体育晚上11点前黄金时段播出的英超比赛,收视率也只有1%到3%,曼联的比赛是收视率最高的,NBA(微博)因为在上午直播,收视率只有1 %到2%,NBA晚上录播的收视率更低,而网球的收视率还不足1%。”这位人士说出了他的疑惑,“年初CCTV5转播冬奥会的时候,公布的数据是冰壶收视率高于同一夜的欧冠收视率,这靠谱吗?”

这位人士分析说:“CCTV5的收视率是央视索福瑞统计的,我们一直怀疑他们的收视率统计不科学。据我所知,他们的收视率统计样本比较少,上海地区只有600多个样本,这能有代表性吗?我觉得CCTV5的乒乓球收视率统计,是有虚高的可能的。”

网友口水战

狂顶!乒乓虽贵为国球,也不该如此阵势,何等的资源浪费!如聂老师所说9000人的场子现场观众只有90,是我们太重视了还是人家太鄙视了?

——网友“hisen-Yang”

央视转播乒乓球有什么错呢?难道天天转播中国足球或围棋?

——网友“禺初”

支持老聂。不是什么时候都要把话说得圆滑。该批判时就要直言不讳。不管怎么说,作为央视,至少要照顾下观众的多样化需求吧。

——网友“张涛字甫苏”

本报记者 张楠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