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郭跃恩师评爱徒冲奥:双打有戏单打希望渺茫

字号:T|T

鹿特丹世乒赛落幕,中国男女乒的众名将谁能如愿跻身伦敦奥运?成为圈内外热议的焦点话题。目前,最大的悬念在郭跃(微博 博客)

按国际乒联的最新规定,每个参赛协会只能有两名选手可直接入围,另一名双打选手通过参加外围选拔赛晋级,而目前无论是国际排名还是比赛状态,郭跃均落后于队友,在她之前已有几乎雷打不动的三员大将:李晓霞(微博)丁宁、郭焱(微博 博客)。郭跃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得一席宝贵的奥运参赛席位?她的恩师、原辽宁女乒主教练谷振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送爱徒四字:“不进则退! ”

谷振江不无遗憾地表示,其实在王楠、张怡宁(微博)先后退役,女乒出现交接空档期时,是郭跃成为“女乒第一人”的最好时机,可惜郭跃没有抓住。

从技术角度讲,郭跃取胜凭的是头三板的速度与力量,她的综合实力,比如反手的相持能力不如李晓霞等国内高手。一开始,队友不太适应她的快变打法,一旦熟悉适应后,郭跃头三板的杀伤力势必削弱,而她的弱点就开始暴露出来。

从心态角度看,郭跃现在似乎还没有从过去的荣誉光环中摆脱出来,杀气不足顾虑重重,而高手之间的对决,有任何杂念都会断送大好前程。

谷振江叹息说,其实无论在地方队还是在国家队,各级教练对郭跃都是倾注了大量心血的,但乒乓球比赛打到最后与其说是“打球”,不如说是“打人”,打的是选手的综合实力,打的是队员的心理素质。王楠经历了无数的失败与磨难,但始终意志顽强、挫而弥坚,才挺到奥运大赛,笑到最后一刻的,相比之下,郭跃的斗志和心理抗干扰能力就差得多。

谷振江点评说,80、90后的运动员的优缺点都很鲜明,优点是阳光、开放、接受新生事物快,缺点是韧性不够,心态脆弱,缺乏奋争到底、永不言败的勇气与信念。

冲进奥运阵容难度不小

言及郭跃未来的奥运入围前景,谷振江不免替爱徒捏了一把汗。李晓霞目前正值状态巅峰期,必然占据一个奥运名额;丁宁刚拿到世乒赛女单冠军,除了在莫斯科世乒赛上输掉团体决赛一局,对外战绩不俗,而在中国乒球历史上,还从没有世乒赛女单冠军缺席奥运大赛的记录;老将郭焱如今不仅心态与打法日趋成熟,而且还受到以施之皓(微博)为代表的国乒教练组的高度肯定!如此一来,郭跃想分取“一杯羹”,难度之大可以想见。

谷振江表示,现在谁也帮不了郭跃,能否重新振作,就靠她自己。如果国乒教练组能给郭跃一个机会,最好的结果是打奥运女双,想冲击奥运单打席位,对目前的郭跃而言,希望已十分渺茫了! 主任记者 张松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