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为什么科比定选帅 > 正文

湖人选帅助理教练优势明显 阿帅难玩娱乐篮球

2011年05月17日23:22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艾萌报道 “选帅是以后的事,不是我们现在最着急解决的问题。”

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的话不无道理,尽管卫冕冠军以最耻辱的方式被淘汰,但在送别球队乃至NBA(微博)历史上最成功主帅杰克逊的时刻,急着讨论“禅师接班人”的问题实在太煞风景。但在外人看来,选帅是紫金军团能否重回巅峰的最关键所在——战术打法、球员交易等一系列工作,都将根据新帅的喜好和风格展开。救场如救火,事不宜迟。

有消息称,湖人选帅将采取一种“开放”的态度,名气和资历并不是唯一的标准;最终拍板的决策人是执行副总裁吉姆·巴斯、老板杰里·巴斯和库普切克,其中库普切克的意见最为重要,毕竟总经理是球队事务的直接负责人。而在媒体的报道中,湖人助教布莱恩·肖、骑士主帅斯科特、森林狼主帅兰比斯、凯尔特人主帅里弗斯以及火箭两位前主帅杰夫·范甘迪和阿德尔曼等人都被列为候选者。但可以肯定的是,紫金军团的选帅绝没有传说中那么开放,新教练必定会和球队颇有渊源——助教肖是眼下的最热门人选,斯科特和兰比斯想荣归故里则需要不小的运气。

斯科特兰比斯失先机

在布莱恩·肖看来,他也觉得自己有资格接禅师的班。

不仅如此,“挺肖派”绝对也是如今势力最大的一伙。ESPN专栏作家J.A.阿丹德也是其中之一:“科比和肖很熟,也很尊敬肖,这是个很重要的因素;特别是,新教练要更频繁地对科比说‘不’。”对小牛的惨败,让更多人坚信科比已经不再是那个单枪匹马取敌人首级的无解杀器,湖人下赛季如想夺冠,除了改动阵容,战术上的调整也是不可避免的。说服好斗心强到极致的科比分享球权,是个无比艰难的任务。如果不是和科比私交甚笃的教练,几乎不可能做到。另外,由于湖人几乎不可能找到名头能和禅师比肩的继任者,新教练很难以威信服人,任用肖这样老大哥式的菜鸟教练,至少可以保证湖人在赛季初期保持稳定。

事实上,湖人过去两年一直在考虑禅师接班人的问题,肖此前也不是管理层眼中的最佳人选。如果杰克逊如先前所言的那样在去年夏天引退,接替他的很有可能是现骑士主帅斯科特。一方面斯科特有在湖人效力的经历,另一方面其执教能力也已经得到证明:论球队成绩,他率领篮网两度杀进总决赛;论培养球员,他帮保罗成长为联盟顶尖控卫。只不过由于禅师最终决定多干一年,“等不起”的斯科特才接过了骑士这个烂摊子。而今,湖人即便有心吃回头草,但同骑士未完的合同将成为斯科特重回洛杉矶的最大障碍。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骑士本赛季成绩一塌糊涂,但管理层对斯科特的水平还是认可的,不会同意其另投他处,哪怕湖人请求他们放人。该消息人士还说,由于斯科特的合同里并没有附加可跳出合同的特别条款,他根本没有和现任东家角力的资本。

至于另一位出现在候选名单上的湖人旧将兰比斯,荣归故里的可能性就更小了。虽然他曾是杰克逊的头号助教,一段时间内也被看做最有可能接过禅师衣钵的人,但过去两个赛季执教森林狼的糟糕表现,已经丢光了他的印象分。你能想象湖人会任用联盟倒数球队的主教练吗?

外来者难驭娱乐篮球

湖人偏爱本家人,绝不是用“闭关自守”来解释。对于那些此前与湖人无甚渊源的主帅人选,哪怕他们的名头更大,但就像ESPN专栏作家马克·斯特恩此前自相矛盾的言论所说,没有紫金烙印的主教练能满足巴斯老板“观赏性至上”的要求吗?

与湖人传出绯闻的“外来户”,自然非无名之辈,从早先的老K教练,到几个月前的杰夫·范甘迪,再到如今的阿德尔曼,资历都远胜布莱恩·肖等人。但范甘迪在听到湖人对自己有意的消息后,第一反应却是:外人想在紫金军团立足,谈何容易?“湖人的确是少数能打动范甘迪放弃目前的工作重执教鞭的球队之一,但他和湖人的娱乐篮球确实不搭调,”斯特恩对范甘迪的评价,绝不只应用于他一人。只要老巴斯在任,其所树立的以取悦观众为首要任务的“表演时刻”打法,将是湖人选择主教练很难动摇的衡量标准。就算是老K这样的重磅角色,恐怕也很难说服老板做出让步,这也是他几度婉拒湖人的主要原因之一。何况是范甘迪、阿德尔曼这些尚无总冠军戒指证明自己的教练?

既要保持娱乐篮球的风格打法,又有争夺冠军的成绩压力,外来和尚在洛杉矶的确不好念经。如今,里弗斯已经基本确定留任凯尔特人,湖人挖角的这条流言又几近破灭,他们“外聘”的选择着实不多了。

相关专题:

为什么湖人选帅科比决定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