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刘阳:桑兰,给命运打个补丁

2011年05月17日13:33南方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阳 《南风窗》杂志原常务副总编

近年来,不甘于扮演“天使”的桑兰已经屡次透露出想要重返当年寻找真相的企图。她曾对着媒体说“我信命”,然而,对中国人而言,信命之后的潜台词是必须认命。我们可以信命却不认命吗?这个问题好像在问,交感神经能负责思考吗?

桑兰顽强地想要重返1998年7月21日,她在友好运动会上进行赛前训练时,由于赛场因素导致她落地后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的事故现场,她想要沿途捡起自己逐一失落的尊严与权利。按理说,这不过分,官司或许有追诉期,但真相没有追诉期。

当然,18亿美元的索赔的确具有新闻效应,监护期间遭遇性骚扰的爆料更像是公关团队“桑兰们”的媒体策略,而之前桑兰也因为怒批小保姆而惹得舆论不高兴,她的经纪人兼男友的隐私也被曝光。或许这就是寻找真相所必须支付的代价,某种程度上,人们企图违反时间流逝、人情淡漠所带来的遗忘定律,揭示一个并不愉快的真相时,通常需要付出被这种令人不舒服甚至作呕的真相所同化的代价,尽管可能只是部分同化。

要知道,那些伤害本就已经长成了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我们就来自这样的社会肌体和文化,遗憾的是多年之后,作为个体的我们成长了,桑兰成长了,但社会却没有。我们觉得自己长成了蘑菇,脚下的木桩却依然腐烂着。

与国内媒体持续关注不同,外媒冷静得很。美联社的文章题目是《体操运动员在纽约起诉时代华纳等,索赔18亿美元》,连运动员的国籍都没提。或许在美国记者看来一切都那么不可思议:当年事故发生之后我们那么热心,想帮你打官司讨公道,你自己不愿意,如今卷土重来为哪般?

多年前,当美国人刚开始对东方文化产生兴趣想要理解时,借着对日本的观察,他们发现与西方的罪感文化不同,东方存在一种耻感文化。简言之,罪感文化源自犹太-基督教背景,人们一旦犯错,即使别人毫无察觉,也会痛苦自责,甚至在别人的错误中寻找自己的责任。而耻感文化中的人则依照外人的观感和反应行事,没有外在约束就诸事可为,只有被发现时才有羞耻感。

儒家强调“知耻”,中国文化有耻感的成分。在耻感文化中,要想使人们对过错警觉并改正,必须不断保持一种舆论的外部压力。所以媒体的角色在中国才格外受重视,所以不妨把“桑兰们”吸引媒体注意的努力视为尊重规律的理性行为。

然而现实赤裸裸地表明,我们这里并不像日本那么有“耻感”,日本官员谢罪真的会自杀,中国嘛主要因为抑郁而自杀。中国文化既缺罪恶感也缺耻辱感,因此有人提出所谓“乐感”,认为中国人只重现世,实用理性发达,明知世事无常,但就是死了人也当喜事办,积极点说,叫乐天知命。

其实,如果我们足够诚实,或许会发现,今天的中国文化已经越来越表现出一种“交感文化”的特色———交感神经是动物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是使心跳加快、瞳孔扩大、汗液增多、汗毛耸立、阻止排尿;“交感文化”就是一提起某些事物就不由自主地毛骨悚然、心惊肉跳,再提起另一类事物就兴奋不已、体液横流。

桑兰因交感神经受到严重损害而饱尝痛苦,“桑兰们”的媒体策略敏锐把握到了中国社会的文化类型和喜好。我们能理解其中的无奈,因为那个多年前的真相,公众已经鲜有兴趣知道。即使知道了也没有惊喜,脑都不用,用交感神经就猜到了。但官司不是好打的,不舍得一身剐,怎把皇帝拉下马?当然,舍得了也不一定能成。必须抱着认准道理、不计结果的心去舍得自己,才可能做成。这就是寻找真相或者想做好事所必备的心理素质。不抱着为人舍命的心,就不要扶起路边摔倒的老人送进医院,就不要出于义愤对人说你看到了真相你手里有证据。

所有不喜欢真相的人会自动结盟,他们的大脑在自私理性的统率下正高效率地运转。桑兰今又来,希望诉诸交感神经的兴奋来对抗自私理性的权谋,“桑兰们”的策略是典型的弱者的策略,在哺乳动物的较量中难保胜利,就把自己退化成蚯蚓,被斩成两段还能生存,18亿的索赔不过是弱者用来壮胆的一杯老酒。

如今的桑兰,识破了“交感文化”乐天知命的话语圈套,信命却不认命,如果这不成为她悲剧的开始(这与官司的胜负无关),那么她显然需要获得一种更为强大的价值体系、不受人意左右的绝对道德标准的支撑,她必须进化而不是退化,否则表面的维权似乎是进步的标志,其实夜里掀起衣服一看,仍是满心伤痕。

真相需要显露,真相同样需要救赎,而人靠自己不能做到。重返过去,即使真相没有如愿浮现,也要选择从1998年7月21日的那一秒以及之后的恩怨中释放自己,无论那是别人的错误,还是我们自己的错误。如果我们真的爱自己,就该做出这样的选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