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安5连胜非意外 > 正文

国安五连胜不是意外 09夺冠班底+老帕领复苏

2011年05月17日11:25腾讯体育[微博]帕切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在新赛季开始之前,再铁杆的北京球迷也不会看好北京国安新赛季的前景,然而在联赛刚打完7轮,北京国安出人意料的位列三甲,而且在第4-7轮联赛中还打出一波4连胜不失一球的战绩。意外,绝对是意外,主教练姗姗来迟,几名国字号球员出走,引进的外援也不尽如人意,为何这样的国安能和广州恒大、杭州绿城并驾齐驱,力压卫冕冠军山东一头?

主帅:来得早不如来得巧短短时间征服球员

选帅序幕犹如一场大戏,姗姗来迟,在上演的过程中,还几经波折,葡萄牙教头以爱妻重病返回葡萄牙的理由在球迷看来也如同天方夜谭。国安俱乐部上下信守承诺,等待帕切科归来签约的话语在当时看来也如同儿戏,这样的国安在新赛季有何作为?御林军的球迷,就在这样的忐忑不安中等来了葡萄牙教头,京城众名嘴也对国安的这次选帅言辞颇多,当然以批评的居多。

在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上,葡萄牙老头又给人一个大的惊喜:新赛季夺冠!这样的高调无疑让球迷更加怀疑,这样的情形在中超球队甚至北京国安发生了太多,最终这样的教头无疑都以走人而结束自己的执教生涯。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却发现了这个葡萄牙教头不同寻常的地方,训练中幽默且带着一丝“狡诈”,在球员最乏味的训练中,帕切科用各种各样的花招诱使球员爱上训练场。

和前几任主帅不同的是,采访北京国安的记者会发现,在比赛开始之前,想从国安的主帅口中套出一些话语也太难了。帕切科规定只有在赛前一天,他才会接受媒体的采访,其他时刻甭想从他嘴里得到关于国安备战的只言片语。当然这样的规定,有一次例外,就是在国安预备队5-1大胜青岛之后。

赢得球员的爱戴,则是帕切科调教这支球队的最大功绩之一,无论是周挺,还是徐亮,都对葡萄牙老头爱戴有加,周挺甚至谈到如果帕切科执教,自己会推迟2年退役,而徐亮则对葡萄牙老头的赛前激励法推崇有加,帕切科使用的不过是多放一天假的策略,但是这样的策略却用在恰当的时候。

球员:国字号球员流失自有猛将填补

杜文辉转会江苏、 杨昊加盟广州、黄博文留洋全北,国安的天塌了,看似这样的阵容,国安队新赛季一片迷茫。然而新赛季的国安却让人感觉到从未有过的清新,徐亮和马季奇的双后腰组合,帮助国安在4-7轮的比赛中保住了后防的清白,而徐亮也不缺乏助攻,还有漂亮的任意球和远射,甚至铁树不开花的马季奇,都在新赛季频繁出现在进攻端。

乔尔一如既往的神勇,即使非高难度不进球的马丁,也连续四轮比赛取得进球,成为国安的首席射手,被誉为水货的罗贝托上场三次,打进2粒进球,助攻一次。国安的进攻端让球迷感觉眼前一亮,这是走了杜文辉的国安么?而在两个边路,张辛昕和周挺的频繁助攻,王长庆的出色发挥,都弥补了黄博文离开的空缺,更何况新赛季加盟的小将朴成仅用几场比赛就征服了挑剔的京城球迷,虽然小将因伤将缺席2个半月之久,但是现在的国安球迷,丝毫不担忧一名球员的伤停。

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曾经说,目前的这支国安队依旧以09年夺冠的那支球队为班底,虽然有着几个人的变化,但是大体上与那支球队没有大的变化。这样的话,看似有些自欺欺人,但是回想起国安放走的几名球员,再比较下留下几名大将与加盟的朴成,不得不承认国安俱乐部这次赌对了。杨昊虽然贵为国家队主力,但是在国安队,杨昊的位置却颇为尴尬,杜文辉则是完全的酱油角色,去了江苏,奉献了一次助攻后又陷入了伤病。

外援:帕切科不考虑换外援罗贝托虽“水”但足够便宜

外援是国安的痛,事实上就是如此,挺着大肚囊的罗贝托看上去也不像曾经辉煌过的球员,戴维更是让人以笑话的方式离开球队,生理疾病笑话在中国足坛有过,火车头俱乐部看生殖器官大小挑选人才就曾让人遗笑大方,不过戴维的借口过分牵强。就是这样的外援,能帮助国安队什么?球迷将责任一股脑的推给国安俱乐部,但是主教练帕切科不急。

罗贝托三次登场,两粒进球加一次助攻,球迷虽然还是怀疑这名老将到底是不是水货,但是帕切科告诉大家,罗贝托值:他本身就是一名很便宜的外援,几乎不值什么钱,他现在的表现已经证明他足够优秀。至于其他三名外援的表现,已经不用再描述,而第五外援的名额,在帕切科看来他暂不考虑,“我的任务就是最大限度的让现有的球员发挥出自身的价值,利用他们现有的水平和价值。”

保障:技术团队成关键帕切科身后有秘方

帕切科的成功看似偶然,其实也是必然。一名洋帅上任伊始,想要全面的了解球队,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俱乐部给他提供的帮助也是必不可少。在帕切科的背后,国安有一个以前任主帅洪元硕为首的5人技术团队,专门分析国安队每轮比赛的对手,让帕切科在最短的时间之内熟悉他的对手,了解中超;对于国安的每场比赛,技术团队也会对国安的每场比赛,进行专业的分析,给帕切科以技术支持。

虽然这样的技术团队,在欧洲的传统俱乐部是一件很常见的做法,但是国安俱乐部却对此作出前所未有的投入,还有最为细致的分析,这绝对值得中超其他俱乐部学习。如果没有这个技术团队,帕切科不可能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了解国安这支球队,以及整个中超联赛的情况,虽然上任之前看完国安此前的录像,帕切科就断定国安是一支非常强大的球队。

改变:从高调夺冠到低调保亚冠

上任伊始的夺冠口号在历历在目,然而现在去问帕切科,葡萄牙人只有一句话,最后六轮再谈论这件事。现在的帕切科已经将国安的目标改定为夺取一个亚冠席位,能在成绩上佳的时候,做出这样的调整,不仅在国安球迷看来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也让其他球迷怀疑帕切科的雄心到底去哪了?但是有时候低调毕竟不是坏事,虽然前7轮比赛,国安队的战绩颇佳,但是也只遇到了一支去年的BIG4球队,还在主场输给对手一个1-3,清楚球队的现状,是帕切科最为务实的体现。(帕切科)

相关专题:

国安5连胜不是意外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