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重庆晨报:国乒金牌再多 也不会嫌多

2011年05月17日09:29重庆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鹿特丹世乒赛开始前,“不希望国乒包揽金牌”的声音早已不绝于耳,但最终国乒还是毫无悬念地实现包揽任务,他们用成绩对“该否继续包揽金牌”的疑问,做出了最强有力的回答———金牌再多不嫌多。

在鹿特丹世乒赛开始前,国乒在集训基地的墙上挂着“必须赢、不能输、输不起”的横幅。的确,在举国体制下国乒输不起,首先所有国乒队员从进入专业队第一天开始,训练、比赛、吃穿住行全都是国家负担,拿着纳税人的钱辛苦训练十几年,他们不想夺取金牌吗?如果他们拿不到金牌,受到的责难应该还会更多。其次,既然具备包揽实力,凭什么不包揽?有人言语暗示国乒应“忍辱负重”———放水,但这样的做法显然不符合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如果国乒真的这样做了,我觉得反倒更应该被唾弃。

当然,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国乒的长期独霸,让乒球这项运动在国际赛场上失去了应有的观赏性,甚至影响到乒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但即便如此,这也与国乒包揽金牌没有太大关系,毕竟乒球的发展困局并非依靠国乒在国际大赛中的几次“放水”来改变。当然更不可能简单地依靠国乒的“伪养狼计划”和国际乒联针对国乒的改革来改善乒球的发展困局。

既然如此,我们何不把眼光放远一点呢?从长远来看,中国队的包揽不可能持续不变。这种变局可能发生在欧洲年轻一代球员崛起之时,也可能发生在中国乒乓球队内部人员交替之时。因此,我们没有必要纠结于目前国乒的“包揽”,既然国乒的队员和教练付出了那么多,就应该以公平的方式得回报。天道酬勤,对国乒将士而言,他们拿的金牌再多也不嫌多。文/黄德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