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腾讯特评:刘翔 一个很难受伤害的人

2011年05月17日08:10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闫松

在中国,在中国体坛,有这样一个人,我们会因为他的成绩好坏,开心或者郁闷,我们会因为他的人生起落,受到鼓舞或者受到伤害,而这样一个人,却置身于我们的心理空间之外,拥有一个既私密坚韧而又维度宽广的内心世界。他,叫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

15日晚,在上海,这座城市的体育频道放弃了申花在虹口足球场的联赛直播,把镜头转向东南角的八万人体育场,直播黄金田径大奖赛。唯一的主角当然是刘翔。

0.146秒,9名参赛者中最快的起跑反应;13秒07,北京奥运会后三年来个人最好成绩。刘翔不仅击败了美国劲敌大卫·奥利弗,也迎来了自北京奥运会退赛后个人声誉的最 高峰

大家都在议论刘翔的“七步上栏”。他从“八步”改到“七步”仅仅花了三个月,而奥利弗则改进了两年多。我们对着电视屏幕,随刘翔一起“七”上“八”下,然后随他冲刺撞线而雀跃释怀。刘翔照例对着镜头吐着舌头做着鬼脸,我们几乎忘记了三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他痛苦的背影以及鸟巢全场巨大而恐怖的沉默。

三年来,刘翔承受了一切。自己的脚伤、一部分国人的漫骂、商业价值的缩水、以及对名人政治地位的苛责。而他顽强又轻松地面对一切,然后自己走出来。奥利弗在上海败给刘翔后说:“他真的是一个内心很强大的运动员,真的很不容易。”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即便有痛苦,他也能够自我化解。刘翔,其实是一个很难受伤害的人。

有一个画家,好象是马德威尔,他在评价法国艺术家杜尚时就说道,“他是一个很难受伤害的人”。我们问问自己,我们是不是容易受伤害?如果诚实的话,我们会发现我们每个人真的很容易受伤。比如:我的业务能力比他强,但他当了领导,我受了伤害;我开的车是桑塔纳,他开的是奔驰,我又受伤害了;我的女朋友没他的漂亮,我又受伤;我靠自己赚的钱买了房,他靠自己父母的钱买了房,我又受伤……

生活中无数事情让我们受伤,可是,我们总能看到刘翔的笑脸与鬼脸。不是说他没有伤害,他最大的伤害恰恰来自我们的过度期待与失望。但他又是一个很难受伤害的人,他坦然面对伤病与漫骂,过度的关注与被抛弃被忘记。

杜尚自己有一句话,他说,“你做很多事情其实为了让别人高兴。”于是,刘翔无所谓别人的指摘。你叫我化烟熏妆弄新发型走秀,我就这样做;你让我当政协委员,我发不出一条建议被大家骂,我就被你们骂。反正,拒绝和接受,都是一回事情。是的,这又是杜尚说过的一句话——“你接受一件事和拒绝一件事,其实是一回事”。

刘翔不一定知道杜尚,但是,他们都有自我化解的强大能力,但这不是阿Q,因为,他们都实实在在的做了很多事很多贡献。

刘翔夺冠,我们又被吊起了胃口,憧憬着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我想问一个问题,如果刘翔在伦敦连一枚奖牌都没拿到,他一定还是“无所谓”,而我们会不会因为他而再次被伤害?我愿意乐观地相信,我们的内心总比2008时的北京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