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小德37连胜确立新王朝 外媒:告别“费纳”吧

2011年05月17日05:56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旧王已死,新王将立”是当年德约科维奇首夺大满贯冠军后,他母亲的一句引发极大震动的言论。在三年以后,德约科维奇用37场连胜证明,他的新王朝,已经不远。北京时间昨天凌晨,ATP大师1000赛罗马赛男单决赛中,德约科维奇用两个6:4战胜了世界第一纳达尔。值得一提的是,同时将赛季不败纪录扩大到37场,也取得了本月内对纳达尔的红土两连胜。毋庸置疑,德约科维奇是近来状态最好的网球选手,本赛季,他已经连续击败世界第一纳达尔4次,其中2次还是在纳达尔最擅长的红土场……德约科维奇似乎已经没有缺点,怪不得有外媒高呼:告别“费纳”时代吧,一个属于诺瓦克的时代即将到来。

条件1:积分世界第一

完成度90%

进入自己的王朝,积分世界第一是必要条件。在最新的ATP积分榜上,德约科维奇已经无限接近纳达尔。

上周打进罗马赛四强后纳达尔成功守住了世界第一的位置,不过他和德约科维奇在即时排名积分上的差距仅有805分。当昨天小德拿下赛季的连续第七个冠军后,已经把他和纳达尔之间的分差缩小到405分,加速了自己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脚步。而排在他们身后的,正是曾经的天王费德勒。瑞士人已经被他俩甩开了3000多分,想要在今年追回来,已经不太可能了。

现任世界第一的纳达尔,在连续输给塞尔维亚人后,也不得不服:“实际上,他(指小德)已经是世界第一了,我现在想的,是如何保住法网的优势。”

条件2:技术全面

完成度:90%

红土场,一直是众多网球高手的伤心地。伟大的桑普拉斯,虽然获得了14个大满贯冠军,却从未染指过法网冠军。网球史上技术最全面的费德勒,也直到2009年才收获第一个法网冠军。

翻看德约科维奇的履历,最耀眼的当属两界澳网冠军,在美网,他也曾两次闯进决赛。然而,说到红土场,小德的成绩单却并不好看。法网最好成绩只有2008年的四强,今年之前,他在红土场上的夺冠次数,屈指可数。小德曾是一个“偏科”的选手。

到了今年,德约科维奇焕然一新。不仅年初澳网拿下冠军,更是在一系列红土赛事上夺冠,技术全面性得到了充分体现。在来到罗马之前,小德已经三连胜纳达尔,而且三次都是在大师赛的决赛,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马德里的决赛,小德送给了纳达尔三连亚,此役再次战胜对手,小德也成为职业生涯中首个对阵纳达尔保持四连胜(其中红土两连胜)的选手,就连瑞士天王费德勒也没能做到这一点。

昨天在与纳达尔的第27次对决中,德约科维奇更是展现出比当今红土之王更为全面的能力。“最近几个月里他在各个方面都提升了一个台阶,他最近的一切都做得很完美。”纳达尔对小德赞不绝口。

条件3:大满贯成绩

完成度:30%

这也许是成就王朝的最重要的一个条件。许多天赋异禀的网球高手,可以在某一项大满贯赛事中成为高手,如科尔滕之于法网、萨芬之于硬地、罗迪克之于美网,但一年内在多个大满贯比赛中问鼎,才是王者之风。

公元2004年,费德勒被称为元年,一年之内的三个大满贯冠军为自己的王位加冕,可称为王朝。2010年,纳达尔一口气连拿法网、美网、温网,可称为王朝。德约科维奇要成就自己的王朝,还要朝他们看齐。

现在的小德,只有澳网冠军、美网亚军,他还有很多路要走。

而此役的胜利无疑为小德的法网之行增添重要的砝码,从而进一步威胁到纳达尔的王座。虽然真正的赛场——法国网球公开赛尚有一周才拉开战幕,但以德约科维奇已经积累的成绩和在巴黎的前景,恐怕今年红土上的纳达尔只能位列其后。

从对纳达尔的四场连胜、尤其是最后红土场的两连胜,德约科维奇取得的不仅是球技上的蜕变和提升,更收获了超强的自信。只要能闯入今年的法网决赛,德约科维奇就将锁定梦寐以求的世界第一宝座。一旦在超强自信的扶持下德约科维奇成功颠覆了纳达尔的法网霸主地位,更能进一步动摇纳达尔的王座,将西班牙人彻底赶下神坛。

条件4:稳定性

完成度:80%

本赛季,塞尔维亚天才德约科维奇展现出惊人的状态,澳网战胜穆雷第二次登顶,此后他的状态一发不可收拾,在拿下昨天的比赛后,小德将连胜场次扩大至37场,这样的稳定性,足以让所有人汗颜。在历史上,能够排在他前面的只有1884年麦肯罗42胜的赛季开局。

同时,这也是小德本赛季的第七个冠军,此前他分别拿到过迪拜赛、澳网、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贝尔格莱德、马德里六站比赛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在马德里,小德终结了纳达尔红土37连胜,并在红土赛场上首次战胜对手。

这是德约科维奇在本赛季连续第四次在决赛击败纳达尔,而连续两周在红土之王拍下摘得冠军、甚至没有让对手拿到进入决胜盘的机会,也标志着小德在本赛季取得了长足进步。从贝尔格莱德开始红土征程,德约科维奇在三周内抵挡住了费雷尔、穆雷等人的冲击,又在泥地两连胜纳达尔,无疑让他超越西班牙对手,状态之稳定,无人能出其右。

快报记者 唐浩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