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乒全满贯又如何 > 正文

乒球通天帝国反酿悲剧 冯天薇不得不去新加坡

2011年05月16日22: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荷兰鹿特丹世乒赛硝烟散尽,中国乒乓球队再一次毫无悬念的包揽五个单项冠军,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第八次包揽全部单项冠军,第五次垄断冠亚军。中国乒乓球通天帝国和其他国家的乒乓球沙漠形成强烈反差,在中国乓球界如果不能成为金字塔最顶层的那几个人,就只有两个出路可走,一是,改换国籍转投他国,二是,赢得一些安慰性的荣誉,然后逐渐消失在公众视野。

转投他国,不得不做“叛徒”

乒乓球世界冠军转投其他国家(或者地区)的历史由来已久,何智丽20多年前就远赴东瀛,中国第一位女单奥运冠军陈静则是去了中国台湾,其他诸如 林菱 高礼泽李佳薇冯天薇等海外兵团不胜枚举。去年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后,新加坡名将冯天薇公开表示,作为一名新加坡人,感到非常骄傲,从而引发轩然大波。

可事实上,出生在黑龙江的冯天薇如果不离开自己的国家,恐怕一辈子都难以出人头地,难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运动梦想。冯天薇转投新加坡,实在是国乒人才储备太多,而其他国家地区乒乓球水平又相对落后的结果。冯天薇加盟新加坡是形势使然,冯天薇不去新加坡,也会有张天薇、王天薇去新加坡。

中国乒乓球建立起通天帝国,而世界乒乓球却是一片沙漠,于是乎无法在通天帝国爬到最顶曾的那些选手,就会另寻出路;而乒乓球沙漠也需要这些人才,在两方面的作用下,就会出现无数非绝对主力球员加入其它国家国籍的现象。

乒乓球不同于足球等职业化项目,一名优秀的巴西足球运动员即便无法披上国家队战袍,仍然可以通过职业联赛大红大紫,赢得鲜花和掌声、金钱和荣誉。而乒乓球项目的市场实在是太狭小了,入选国家队几乎是唯一的出路。

冠军也不能让球迷牢记

中国的乒乓球世界冠军已经产生了102位,至于亚洲冠军、乒联巡回赛冠军更是数不胜数,在这其中真正风光无限的只是极少数,大多数球员都是逐渐被人们淡忘,直至最后退出公众视野。乒乓球女皇 邓亚萍曾经专门给体育总局提议,关注退役运动员的生存状况,其实她的出发点就是看到许多乒乓球运动员退役后生活窘迫。

就拿在鹿特丹世乒赛成为国乒第102位世界冠军的张超来说,这位09年直通横滨赛风光无限的球员,横滨世乒赛单打失手后,就再也难在世界大赛单打比赛里登场,本次世乒赛混双与曹臻(微博)配对折桂,圆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但这项奖项更像是个安慰奖,10年之后谁还会记得这位混双世界冠军?

诸如邬娜、张莹莹、孙晋、牛剑锋等世界冠军都难以再唤醒球迷的追忆,似乎只有男单、女单项目频繁在大赛摘金夺银的一代名将,才能够得到足够的重视和曝光度,而在双打,特别是混双项目的世界冠军,很难长久停留在球迷的记忆里。欧洲记者批评中国球员“脸谱化”,球技再好也难有人气,这样的批评是很有道理的,乒乓球冠军很容易一点点的被时间大洋埋没。

如果是在国外,一个乒乓球运动员夺取世界冠军的突破足以被写进该国的体育史,但在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太多了,以至于“世界冠军”这次词汇失去了它应有的尊贵和神圣。由于乒乓球群众基础较广泛,运动员退役后大多能找个基层教练之类的职业,不会像举重冠军邹春兰沦为搓澡工的惨淡生活,但非知名乒乓球运动员退役安置问题,仍是困扰体育界的难题。(苍穹之泪)

相关专题:

国乒拿全满贯又如何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