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乒全满贯又如何 > 正文

杭州日报:谁在玩乒乓? 谁在热爱兵乓球?

字号:T|T

谁在玩?

前几天,在足球世界很牛逼的梅西(微博 博客)先生在广告中展示了自己的乒乓球技术。片中,梅西手持球拍与对手拼杀,然后他突然放下球拍,用左脚回球得分。罗纳尔多证实,梅西打乒乓球并非玩票,他甚至赞扬梅西,“比足球我不一定输,但他的乒乓球技术可比我强多了。”

乒乓球的“死忠”们可以把这条新闻拿出来给那些动不动就说乒乓球只有中国人玩的“愤青”讲讲课,梅西,他们应该知道的。

还可以举一些热爱乒乓球的名人出来,如,毛主席、江主席、胡主席,哦,都是中国人,让我们看看外国,卡斯特罗、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卡米拉王妃、帕瓦罗蒂、卓别林、玛丽莲·梦露、伊丽莎白·泰勒、朱迪·加兰、滚石乐队成员比尔·怀曼、肖恩·康纳利、C罗等等等等很多名人都热爱甚至痴迷乒乓球。

汤姆·汉克斯有一部电影《阿甘正传》,用一些篇幅演绎了乒乓球搭台政治唱戏的中美“乒球外交”,英国人发明乒乓球的时候,没想到这玩意作用大到“小球推动大球”的。

这几天媒体说一个十三岁的华裔乒乓球女孩,曾坐巴菲特的专机去把他教训了一顿,还给盖茨剃过“光头”。

这是否说明,乒乓球不但是中国的国球,应该也是一种世界范围内还算流行的球类体育项目?

只是,越来越多的冠军,越来越多的包揽,越来越成为自个儿的“表演赛”后,初步具备了国际视野的国人对乒乓球热度很明显在下降,谁愿意支个台子看自己家里人天天在那里推来挡去?

真正可怕的是这项运动在全球的衰落,尽管国际乒联已经完成了对大洋洲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全覆盖,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在大洋洲实现全覆盖的单项体育联合会,而且215个会员也超越了国际篮联。

但是,我们包揽越多,别人就越没兴趣。我们包揽越多,我们的焦虑就越多。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竞争的多样性和结果的不可预测性,一旦被一个国家长期垄断,一旦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知道了结果,那玩下去还有什么意义?

20多年前,中国女排的“铁榔头”张蓉芳们,在那个精神物质贫乏的时代挺身而出,叱咤风云,成为那个时代的特殊的精神符号;10几年前,我们为刘国梁(微博 博客)孔令辉们击败老瓦老萨自豪骄傲。

20多年后,中国女排成了少年青春记忆里的一道闪电,划过天空,留下印痕;10多年后,我们木然地看着乒乓球依然笑傲江湖天下无敌。

时过境迁,沧海桑田,少年不是当初的模样,谁也想不到乒乓球是变不了的天?荣誉依然,金牌包揽,而看客的心情,却变成一种焦虑,一种负担。

当年,国人拥有的世界和国人能看到的世界很小很小,国家需要寄托,国人需要寄托,从枪林弹雨中杀出一条生路时,是荣耀,是骄傲,如今,世界无限大,当荣耀和骄傲成为垄断时,对看客来说,变成一种厌倦,甚至反感,情有可原。

我在想,如果中国女排一直胜利到今天,我们还会热爱吗?

相关专题:

国乒拿全满贯又如何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