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七步上栏压乱统治者 找回自信瞄准奥运会

2011年05月16日17:48新闻晚报陈海翔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七步上栏压乱统治者 找回自信瞄准奥运会

找回信心是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最大的收获 顾力华摄

  □晚报记者 陈海翔 报道

  2009年9月20日,刘翔在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中完成了伤后复出首战,并且以13秒15的成绩夺得亚军。如果说那次比赛只是宣告了他重返赛场的话,那么昨晚,以13秒07的成绩在同一片场地上夺冠,就等于宣告了飞人的真正归来。

  今年第一次出现在室外赛场,首次运用七步上栏的新技术,一举击败了此前保持18连胜的奥利弗,以及创造了一个今年的最好成绩,当这上面的所有因素集合到一起之后,你就不会怀疑这一点:已经保持了整整两年的国际110米栏格局将被刘翔再度打破。

  夺冠之后的刘翔显得兴奋异常,他脱掉了自己的比赛服兴奋地绕场一周,“真的没想到,当我准备冲线的那一刻发觉身边居然没有一个人的时候,真的有点意外。 ”赛后,笑容一直都留在了刘翔的脸上,“当时我就想:是我吗?结果,真的是我。 ”

  七步上栏 压乱统治者

  在这场比赛之前的整整两年时间里,世界110米栏都被奥利弗一个人所统治着,他已经在连续18场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并且成为了最近两年世界田联排名第一的运动员。但是昨天,他却在比赛中被刘翔逼得略显尴尬,在冲线那一刻,他已经追得让面部表情略显狰狞,但即便如此还是落后了中国飞人整整0.11秒之多。

  “我赛前就和你们说过,以我的感觉,现在的刘翔完全有能力跑进13秒。按照他目前的心态,只要他敢用七步上栏,那么就证明这个对他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技术了。 ”赛后,奥利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今天已经拼尽全力了,发挥出了100%的能力,但最终还是输了。 ”

  奥利弗到底输在哪里?在记者看来,他从一开始就被刘翔的新技术,也就是七步上栏打乱了节奏。众所周知,即便是在刘翔的巅峰时期,他的起跑阶段都是软肋,只有到了中后程,他才能以自己出色的栏间技术来完成反超。但是昨天,他的七步攻栏明显起到了作用,从上第一个栏开始,刘翔就一直与奥利弗并驾齐驱,对于这种情况美国人显然有点意外,“他怎么起跑这么快? ”于是在后面两个栏,我们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奥利弗的节奏显得有点乱,这也直接导致了他最后以比较大的差距输掉了比赛。

  “总之今天一切都挺顺的,起跑蛮顺的,过栏也蛮顺的。”昨天,刘翔的顺与奥利弗的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今年第一次到室外比赛,就拿了这样一个成绩,总之真的挺意外的。 ”

  找回自信 瞄准奥运会

  这场比赛对于刘翔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赛前,记者曾经采访过参加本次比赛的世界三大飞人之一的鲍威尔,当时他告诉记者,刘翔想要重返巅峰“就必需找回自信,找回那种在巅峰时刻才会有的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昨天的这场比赛结束之后,这种自信已经回到刘翔的身体里了。

  昨天的比赛结束之后,有一位记者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刘翔,你这个13秒07的成绩,如果放到明年伦敦奥运会,能站上领奖台吗? ”“嗯……”在仔细地想了一会之后,刘翔回答说:“运气好的话估计可以,但我绝对不会满足于这个成绩。”在说最后一句话的时候,刘翔的表情很严肃,语气很郑重,让我们能够明显地感觉到一股底气,而这就是自信的表现。

  据悉,刘翔这次的比赛已被“翔之队”全程录像,作为八步改七步后的第一次高水平实战测试,之后这段录像将被反复分析,针对各个技术环节再进行改进。 “我前两步上栏还是有点急,过栏速度也不够,回去还得好好再练。我希望今年能够跑进13秒。我有这个实力,希望自己好好训练,各方面都要加强。加油! ”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