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世乒赛揽五冠谁的错? 三大难题摆在国乒面前

2011年05月16日17:20金羊网-羊城晚报林本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鹿特丹世乒赛落幕,国乒再次包揽所有金牌。马琳(微博)没有实现大满贯,王励勤(微博)也未能四度登顶,一系列谜底在经过9天的较量后被逐一揭开。但有些话题还在继续,一些悬念仍然没有揭晓,争议与猜测依然在延续。

  国乒再包揽,谁的错?

  随着男单半决赛波尔被张继科(微博)淘汰,中国军团提前包揽本届世乒赛的所有冠军,现场的中国球迷打出了两个大大的字———“求败”。言简意赅,却是当下世界乒坛的真实写照。鹿特丹世乒赛,国乒第八次实现包揽,让乒乓球再次成为中国队的独角戏。

  国乒的大包大揽近年来已是老生常谈,这种状况对乒乓球的发展是喜是忧,也是见仁见智。不过,一个事实是,我们低估了欧洲人对乒乓球的喜爱。这几天的Ahoy体育馆,多数时间的上座率超过六成,在最后两天的一些比赛,上座率更是达到近九成。即便是中国队的内战,也因双方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而引得欧洲观众的满堂彩。所以,那些认为乒乓球在欧洲没有市场的想法或许并不准确,一个波尔就能让整个欧洲为之振奋。乒乓球发展失衡,罪魁祸首不是中国队太强大,而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水平太差。正如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所言:“这不是中国选手的错误,因为中国队实在太强大了。他们来到这里和其他人一样,都是为了争夺金牌而来的。这是很正常的。我认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许有点错,因为他们没能提高自己的水平。”

  所以,乒乓球要发展,欧美国家必须要从自身找原因,当务之急是多出几个可以和中国队抗衡的波尔,而不是一味责怪中国队太强大。

  老将末路,新人抢班?

  在鹿特丹,马琳未能上演大满贯的童话故事,王励勤也没有第四次夺冠从而成为中国历史上世乒赛夺冠次数最多的人,王皓(微博 博客)在决赛中负于小将张继科。郭焱(微博 博客)被小将刘诗雯(微博)挡在四强门外,李晓霞(微博)决赛被小将丁宁击败,郭跃(微博 博客)的状态也不见起色。老将,在本届世乒赛上集体遭遇滑铁,他们的路是否已到尽头?

  已经31岁的马琳和33岁的王励勤,除了大赛经验丰富外,在技术上与小将们相比已经落后。刘国梁(微博 博客)曾说过,如果伦敦奥运会还以马琳、王励勤、王皓为核心,那将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悲哀。首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就夺冠的张继科,卫冕虽失败但发挥出色的王皓以及很有冲击力的马龙(微博),中生代和小将们俨然已经抢班夺权,这让刘国梁在伦敦奥运会有了更多的选择。中生代和新人们的上佳表现,在为自己开疆拓土的同时,也给老将们挖了坟墓。虽然马琳和王励勤均不言退,但竞技体育优胜劣汰的规律,注定老将们将逐渐退出舞台。

  女乒核心,到底是谁?

  刘诗雯将郭焱挡在四强门外,丁宁战胜李晓霞夺得女单冠军,让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微博)苦心打造的李晓霞、郭焱两大核心体系备受质疑。尤其是在上个月女乒于成都集训期间,施之皓刚刚钦点郭焱为领军人物,后者却四强不进。谁才是女乒核心,至今仍是个谜。

  李晓霞在去年广州亚运会逆转郭跃夺冠后,在一段时间内被教练组定为女乒一号人物,郭焱也是伦敦奥运会女单的重点人选。但两人此次比赛的表现都与教练组的期望值均有差距。尤其是李晓霞,赛前,教练组一致认为,这是李晓霞夺冠的最佳时机。但在决赛中,李晓霞发挥失常。相反,小将丁宁和刘诗雯在去年世乒赛团体赛失利后并没有消沉,丁宁更是勇夺女单冠军。两人对老将的冲击,让女队核心难产。或许,只有到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女乒才能确定新的领军人物。

  伦敦奥运,究竟谁去?

  本届世乒赛与以往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成绩与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息息相关。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乒联的规定,本届世乒赛结束之后的新一期世界排名,男女单打排名前28位的选手将自动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单打资格,但一个协会最多只能有两个名额。

  国家乒羽中心一位官员告诉记者,6月1日伦敦奥运会单打资格报名,排名前28位的选手都有机会被选上。也就是说,只要中国队的队员届时排名在世界前28位,都有机会被选去参加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而究竟选谁去,由中国奥委会决定。中国奥委会肯定会依据乒羽中心做决定。也就是说,谁去伦敦,决定权依然在乒羽中心手中。但这位官员同时表示,既然这次世乒赛都打了,那谁能去伦敦,理应由这次比赛的成绩来定,这样对各个地方队来讲才公平、公正。

  如果是这样,那么,本届世乒赛进入单打决赛的四名选手张继科、王皓、丁宁和李晓霞参加伦敦奥运会单打的希望就很大。不过,离报名还有半个月时间,教练组考虑的因素显然更多,因此,一切似乎都还存有变数。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发自鹿特丹)

(金羊网-羊城晚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