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起跑反应位列第一 飞人夺冠发挥并非完美

2011年05月16日15:13京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翔“七步”降伏奥利弗

制图/冯晨清 H126


  赛前计划“紧跟奥利弗”,赛中一起跑就将奥利弗甩开,赛后已经无需讨论这是谦逊还是烟幕。唯一值得讨论的是,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在“七步上栏”的首秀中以13秒07夺冠,不但终结了卫冕冠军奥利弗的20连胜神话,同时也创造了自己奥运伤退复出后的最好成绩。更重要的是,13秒07也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这意味着刘翔重新回到世界顶级选手行列。

  起跑就奠定胜局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昨晚9时50分上演。刘翔登场,引发山呼海啸般的喝彩。这里是刘翔的“地盘”,本赛季风头最劲的奥利弗也难免有些紧张。

  刘翔第五道,史冬鹏(微博)第三道,两人将奥利弗夹在中间。比赛之前,很有镜头感的刘翔却面无表情地瞅着摄像机镜头,无奈摄像师不依不饶坚持聚焦,刘翔终究忍不住对着镜头笑了起来,还顽皮地作出“吹胡子瞪眼”的夸张表情。

  刘翔的轻松并没有让现场观众也放松下来。发令枪响之前,刘翔突然向裁判示意自己没有准备好,众选手也纷纷退下起跑线,刘翔举手示意现场的观众安静下来。

  发令枪声终于响起,刘翔起跑的反应时间是0.146秒,排在所有选手的第一位。奥利弗的起跑反应比刘翔慢了0.24秒,仅排第五。

  采用七步上栏新技术的刘翔一马当先,奥利弗紧追慢赶却乱了自己的节奏,在第三栏出现严重打栏失误,其后也一直没有调整过来。仅仅3个栏后,刘翔就已经脱颖而出;还剩4个栏时,他已经领先奥利弗一个身位。

  刘翔第一个冲过终点,13秒07!比第二名奥利弗快了0.11秒。全场沸腾了,虽然欢呼声从刘翔起跑开始就没有停止过,但这一刻,一切都被推到了顶点。

  飞人发挥并非完美

  新的起跑技术在第一场公开大赛中就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刘翔没有想到的。赛前,刘翔曾担心自己的节奏会被其他选手带乱,但结果却是他将劲敌奥利弗的节奏打乱。“没想到,真的没想到,这个成绩出乎我的预料。”这是刘翔赛后说的第一句话。

  奥利弗很有风度地主动过来和刘翔拥抱庆祝,这位赛前的夺冠大热门并不认为自己的发挥有什么问题,“我已经发挥出百分百的水平,但还是输给了发挥更好的刘翔”。

  不过,刘翔却认为奥利弗的发挥有些失常,并将自己的胜利归功于此,“今天奥利弗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才使我有机可乘。他可能因为有点儿急,没有发挥好,我觉得他有跑入13秒的实力”。

  奥利弗发挥有问题,刘翔的表现也并非完美,他认为自己“今天起跑还行,没有考虑很多,很放松,但上栏不是很果断,中间也蹭了两三个栏架”。

  记者们很关心刘翔“2012年奥运会能否站上领奖台”,对此,“飞人”表示:“运气好的话可以吧。”

  5年后主场再夺冠

  自从2006年上海田径大奖赛上以13秒07逆转美国老栏王约翰逊夺冠,刘翔已经5年没有在主场赢得世界性大赛冠军了。2007年上海田径大奖赛,刚刚获得世锦赛冠军的刘翔败给异军突起的古巴小将罗伯斯,三连冠梦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在鸟巢留下落寞的背影。2009年上海大奖赛,刘翔复出首秀跑出13秒15,与特拉梅尔一起撞线,但还是以肉眼不能分辨的劣势屈居亚军。2010年上海站钻石联赛,刘翔仅列第三。

  时隔5年,刘翔终于在家门口再一次夺冠。赛后,刘翔和牙买加百米选手坎贝尔分别当选“最受欢迎男、女运动员”,并获得由法国HANMAC品牌提供的价值十余万元的定制版玫瑰金手机。“我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但这个成绩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让我看到了前进的方向。”拿着奖品的刘翔认真地说。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陈嘉堃J189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