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专访孙海平:刘翔起跑不理想 成绩将维持13秒

2011年05月16日12: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孙海平:刘翔起跑不理想 成绩将维持13秒

孙海平(微博)接受腾讯专访

腾讯体育上海讯(记者王正根小卡) 北京时间5月15日晚,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传出了好消息——在万众瞩目的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中国飞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发挥出色,以13秒07创造今年最好成绩的表现力压之前已经20场连胜的美国名将奥利弗,勇夺冠军。赛后,孙海平教练接受了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

记者:孙教练能不能谈一谈今天这个成绩,13秒07,可能也是最近两年来刘翔最好的一个成绩。

视频:腾讯专访孙海平 称七步上栏仍需加强视频:腾讯专访孙海平 称七步上栏仍需加强

孙海平:今天应该讲整个比赛的成绩还是比较正常,重点的一个问题是他(刘翔)的整个起跑这一块。应该讲,三个月能够练成这样的程度他的进步还是非常大的。因为从八步改七步以后呢,整个过程里面呢,实际上我们每天都在抓这个事情。八改七说是容易,但实际上这里面还是有很多的难度,有一些难点。当然现在不是说他今天跑了13秒07,问题就解决了,实际上问题还在,我反复看了他整个比赛的过程。在这么一个情况下面,八步改成七步今天跑了13秒07,可以说,这一步基本上是走对了。因为这个时间还是偏少,下一步呢,接下去呢我们还是要继续强化起跑的训练。

另外一个问题呢,刚才比完后我也和刘翔谈这个问题。虽然成绩可以,但实际上一头一尾还是有些问题,大家可以仔细地去看一下他的整个比赛过程。实际上他前面起跑虽然比奥利弗要快一点,但是实际上下第一个栏他们两个人的摆动腿,就是前腿基本上是同时下第一个栏。从这个情况看呢,不是说刘翔已经赶上了奥利弗,实际上是奥利弗他前面起跑自己出现了问题。可能是由于他重心太低,也太想发力,造成了他前面两步出现了问题,没蹬起来——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刘翔在最后两个栏的时候,可能他感觉上好像是赢了,但是从技术上来看他的右肩有些太靠后了,这样的话,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他整个的速度。当然,最后马上冲刺可能影响不是很大,但是你就是差个0.01,在某些大赛上,你这个0.01可能就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因此在这两个问题上,我们还需要继续地去抓好。因为八月份的世锦赛虽然还有两个多月,但实际上从我们训练角度讲这个时间是很紧。

我们这次比赛完了后还有几天训练,月底我们还要去尤金比赛,可能在训练中还要强化一下。

记者:尽管你刚提到有些问题,但是在我们看来短短三个月时间不到,八改七后今天有这么样明显的效果,是否说八改七是刘翔取得今天这样一个成绩的关键因素?

孙海平:因为训练中所表现出来的一些情况不能代表他的真实实力,今天应该讲他的比赛,而且像他今天比赛的对手奥利弗非常强劲,他连续从去年一直到现在,好像连续18(注:实际是20场)场比赛没输过,在这样的情况下,说明讲奥利弗的水平应该是世界第一的。作为我们来讲,特别是对刘翔来讲,在跟这么一个强劲对手比赛的情况下,他能正常发挥出他的起跑技术,因为讲是属于比较稳定的。当然也不是说他今后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基本上他应该是比较稳定的。我们赛前也讲,通过几场比赛我们再做一个评价。八改七是不是要坚持下去,如果说改下来之后,如果说他今天跑了13秒30以外,那么可能是动摇我们这个决心。从目前的情况看,这条路应该还是要继续走下去。

记者:也就是说今天这个成绩是坚定了今后八改七这个路肯定是一直要走下去了,可能不会回到八步了?

孙海平:应该讲是这么一个情况,因为毕竟只有三个月。像罗伯斯也好,奥利弗也好,他们实际上已经改了多年了。在这种情况下面,他们已经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对刘翔来讲,实际上他的整个水平也比较高,你从其他地方再去挖掘更高的潜力的话,这种可能性虽然有但是很小。从这方面来看,八改七是维持他最高水平或者说对再进一步提高水平会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

记者:今天是室外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就取得这样一个好成绩,也战胜了奥利弗,是否对你和刘翔很大的信心,包括世锦赛包括明年的奥运会?

孙海平:这个问题要分成两部分来讲,当然,一部分对我们继续提升或者说恢复刘翔的最高水平是给了一个很大的信心,在这么一个情况下,他也是从08年到现在,实际上今天也是他最好的比赛成绩。但是反过来讲另外一个问题,今天赢了奥利弗,并不代表奥利弗就是这样一个水平,因为奥利弗毕竟他还是世界上到目前为止跑得最快的一个选手。

所以说,像奥利弗今天为什么跑得,对他来讲,一两年来讲比较差的一次,我认为也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他前面起跑有点失误,前面两步重心太低,造成他的水平速度的迁移。第二个问题,实际上由于他的起跑落后以后,他自己给自己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因为他也知道前面如果不能赢刘翔很多的话,后面他也就不一定能赢刘翔了。所以他实际上自己给自己加压了,所以你看他整个的过栏节奏全乱了,当然这个刘翔在前面,刘翔的节奏比奥利弗的节奏要清晰要快,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面,奥利弗自己乱了阵脚,并不能真正代表他的真实实力。我估计如果奥利弗后面调整好的话,我估计他还是能够跑进13秒的。跑进13秒的话,对我们来讲,特别是对刘翔来讲,确实这个难度也非常大。当然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但是如果真得跑进13秒的话,那么这个就很难讲了。特别是在世锦赛,包括奥运会上。

所以说,虽然取得了13秒07这么样的一个成绩,但是我们的对手还是非常强大的,我们的困难还是很多。所以在后面的训练中,我们还会进一步地去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一个是起跑的熟练问题,还一个就是后程的躯干问题,这两个问题如果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的话,在通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我估计刘翔的水平应该还行吧,维持在13秒左右应该还是可以的。

记者:就刚才在发布会上,刘翔说尽管今天拿到了13秒07这个成绩,但他不会满足于这个成绩。

孙海平:那肯定是,因为就是像前面所说的,因为毕竟就3个月的时间来改这个技术,而且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拿到这个数据,但是可以肯定他今天起跑的数据和八步他最好的成绩对比的话,他今天起跑的这个成绩不是很好。当然就是说这里面还有潜力,还可以通过训练来加强,来进一步提高。这样的话,这块如果解决好了话,他的水平还可以继续上升。

记者:刘翔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孙海平:当然接下去我们还有个尤金比赛,尤金的比赛我们还是会像今天这么一个比赛情况,也得要充分发挥他正常的训练水平或者说比赛水平。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八月份的大邱世锦赛,这个世锦赛实际上刘翔已经在07年的时候,在大阪的时候他拿过一次冠军,后来09年我们缺席了一次,今年这一次肯定我们要全力以赴地去参加。那么参加的目的实际上还是为了明年,因为世锦赛实际上也是明年奥运会的一个前奏,这个比赛也可以看出我们明年除了奥利弗、除了罗伯斯之外,是不是还有其他的一些新手会冒出来。也可以说,用今年世锦赛的比赛的成绩,来推算明年奥运会的比赛成绩。所以说,应该讲这个世锦赛对我们来讲,备战明年奥运会也是一次很重要的比赛,所以我们会全力以赴地去参加好。

记者:好,谢谢孙指导。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