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主场再夺冠显谦逊:对手失常才有机可乘

2011年05月16日11:21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后戏

烟幕弹放大了

赛前大放烟幕弹,称本次比赛的目标计划就是“紧跟奥利弗”,谁知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从起跑的那一刻起就把对手甩开了。上海田径黄金联赛男子110米栏昨晚压轴上演,中国飞人刘翔在七步上栏首秀以13秒07夺冠,创造奥运伤退复出后的最好成绩,卫冕冠军奥利弗的20连胜神话亦被终止,他最终以13秒18获得亚军。

刘翔在第五道,史冬鹏(微博)在第三道,两人将保持着20连胜的奥利弗夹在中间的第四道。比赛之前刘翔瞅着摄像头故作面无表情,怎知电视摄像不依不饶坚持对焦,刘翔终究是忍不住对着镜头笑了出来,并且习惯性做出瞪眼的夸张表情。刘翔将烟幕弹一直放到起跑前的一刻,发令枪响之前,刘翔突然向裁判示意自己没有准备好,众参赛选手退下起跑线后,刘翔举手示意热情的观众要冷静下来。

枪声终于响起,刘翔听枪起跑的反应时间是0.146秒,排在所有选手的第一位,随后施展七步上栏的新技术,一开始就冲到了最前边。倒是身旁的奥利弗,起跑反应比刘翔慢了0.3秒之多,以0.170秒仅排列第五,甚至不如史冬鹏。刘翔的一马当先,完全带乱了旁边奥利弗的节奏,后者第三栏严重打栏失误,其后也一直没有调整过来,这个近一年来都状态甚佳的卫冕冠军一路上共踢倒五个栏,冲线之时,落后夺冠的刘翔有一个身位之多。

发言

刘翔:对手没发挥好才让我有机可乘

这是刘翔改练七步上栏技术后参加的首个国际大赛,赛前,刘翔曾担心自己的节奏会被其他选手带走,不过,事实却是他将劲敌奥利弗的节奏打乱了。“起跑非常顺利,过栏架也非常顺利,都还挺顺利的。”赛后,刘翔表示比赛全程简直是一路“顺风顺水”。

当刘翔在终点线后忘情庆祝时,获得亚军的奥利弗主动过来搂过中国飞人的肩头,这位赛前的夺冠大热本场比赛的表现可谓大热倒灶,不过,当被媒体问及“今天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时,奥利弗却刻意回避:“我也想有答案能告诉你,但(比赛)确实没有什么问题。我已经发挥出百分百的水平,但还是输给了发挥得更好的刘翔,我不想再考虑这场比赛,我还是要把注意力放到下一场比赛中。”

刘翔则将胜利更多地归结于奥利弗失常的发挥,“今天奥利弗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才给我有机可乘了。”在刘翔眼中,昨日一战实际上两人都未有发挥出最佳水平,“今天起跑出来还行,没有考虑很多,很放松,但上栏不是很果断,中间也蹭了两三个栏架。奥利弗今天(失利)可能就因为有点急,没有发挥好,我觉得他有跑入13秒的实力。”

面对足够实力跑进13秒的奥利弗,还有一个正在休养的罗伯斯,有外国记者关心以目前的成绩,刘翔是否能够站上2012年的领奖台,这一问题却让刘翔有点为难:“嗯?运气好的话可以吧!”但刘翔接着补上一句,“不过我会继续努力,不会只满足于这个成绩的。”

时隔五年,刘翔主场再夺冠

刘翔自从2006年上海田径大奖赛以13秒07逆转美国老栏王约翰逊夺冠,已经有五个年头没有在主场赢得世界性大赛冠军!2007年上海田径大奖赛,刚刚荣膺世锦赛冠军的刘翔大意失荆州,败于异军突起的古巴小将罗伯斯,三连冠梦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无奈退赛,在鸟巢空留下英雄落寞的背影。2009年上海大奖赛刘翔复出首秀跑出13秒15的佳绩,与特拉梅尔一起撞线,险些上演惊天逆转,但还是以肉眼不能分辨的劣势屈居亚军。2010年上海站钻石联赛,刘翔非但没有凭借后程加速绝技赶上奥利弗,反而被史冬鹏超越,仅列第三。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丁淑莹 发自上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