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鲁能病入膏肓 还是赶紧再换帅吧

2011年05月16日11:05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周文渊述评 鲁能,再换帅吧…… 又是一个0比1,卫冕冠军鲁能火线换帅,却未能取得期望的效果,不仅在亚冠和中超两条战线上同遭败绩,且从实战过程看,无论是士气斗志还是战术打法,马季奇时代的鲁能与伊万时代毫无二致。显然,鲁老大的救赎之路极其坎坷和漫长,如果还能救赎的话。

此图为山东鲁能(微博)球队新帅马季奇 在昨天的中超联赛中,是马季奇的第二场临战指挥,最终山东1-0不敌杭州绿城。 查看图集

射门只有为3次,其中无一射正,这就是在57分钟时就城门告失的鲁能,全场比赛所录得的可怜数据,可以想象其状态何等低迷。面对输球,鲁能将士已经麻木,连装装样子的反攻都进行得有气无力,新任主帅马季奇毫无扭转危局的有效办法。相比之下,同样远征亚冠归来,也同样客场输球的泰达,在上海滩发动的绝地反击就显得很壮怀激烈,射门数高达16次,其中6次射正,控球时间则高达57%,全面压倒只有6次射门的赢家申花。

因此,尽管目前鲁能的积分还比泰达多2分,但鲁老大的未来远比泰达堪忧。奥秘在于,鲁能精神已死,俱乐部管理层似乎忙于四处灭火及掩盖危情,而不是正视现实、勇于担当,采取决然措施解决“鲁能病”。泰达的问题固然也不少,但更多属于技战术层面的问题。

作为伊万科维奇钦定的助手,马季奇有可能解决原BOSS留下的种种痼疾吗?惨败大阪当日,马季奇于激愤之下怒斥某些中国球员技战术纪律差劲且生活纪律糟糕,还撂下“不是球员走就是我走”的狠话。然而,和很多前南地区的教练一样,为了一份正式合同,在俱乐部做“工作”后,马季奇不再激愤,更遑论革命。在义乌,马式革命的对象变成了那些外援,他所排出的首发阵容中仅有安塔尔一名外援,而曾被他怒斥的那些本土球员依然安坐主力位子,鲁能也就继续着四平八稳、慢条斯理的踢法。如此,创下全场仅3次射门这种“旷世”纪录也就毫不奇怪了。

无从知晓俱乐部高层是如何认定马季奇就是拯救鲁能的真命天子,以至仅仅1球赢下弱旅江苏后就急忙予以扶正,现在看来鲁能二次换帅势在必行。一方面,像鲁能这样的豪华之师,很难由马季奇这类弱势教练来驾驭,尤其在目前的艰难时世;另一方面,鲁能病是全方位的,相比外援不得力,更为致命的是本土球员灵魂深处的惰性,而要打破这锅坚硬的稀粥,非布拉泽维奇这种狠角色不行。

留给鲁能决策者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他们不希望四大皆空的话。近来,随着恒大、国安等队的高歌猛进,积分榜上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与穗京杭沪辽等组成的第一集团相比,鲁能、泰达及人和等原本有实力挑战桂冠的强队已然掉队。以恒大为例,经过数轮磨合,曾经饱受诟病的过于依赖强力外援个人发挥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极大缓解,对河南建业之战,在3000万先生克莱奥因伤继续缺阵、穆里奇遭遇重点盯防的情况下,依靠着郑智、姜宁、郜林和冯潇霆等本土球员的出色发挥,恒大逆转取胜,打出了自晋升中超后最漂亮也最具技术含量的一仗。

与恒大酣畅淋漓的攻势足球相比,节奏缓慢、攻守皆失的鲁能固然已经落伍,就是人气很高的泰达,虽然激情依然澎湃,不过在技战术及临场指挥方面,阿里汉的球队显然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从年初香港贺岁杯起,除非伤病和红黄牌因素,泰达的主力阵容就没有换过。其实泰达阵中可造之材颇多,如胡人天(微博)、马磊磊和姜晨等,他们甚至在前年亚冠赛场上就已有斩获,但在阿里汉手下却连轮换的机会都很少捞到。显然,津门虎目前在中超权力榜上渐行渐远,固然有种种客观因素,但阿里汉也确实该检讨自己的战术和用人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