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王励勤:会考虑退役 马琳:绝不放弃伦敦奥运

2011年05月16日09:45解放网-新闻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鹿特丹世乒赛最终依然是以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结局终结,但波澜不惊的背后,却是一个时代的更替。王励勤(微博)和马琳(微博)几乎在同一时间出局的现实,似乎在告诉所有人,他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一幅全新的画卷已经打开。而即将离去的人们,都各怀心事,留恋不已。

关于退役

王励勤:我会好好考虑这个问题

马琳:第八次参赛,尽力就行了

遥想2005年上海世乒赛,王励勤捧杯背后也有孔令辉(微博)落寞的背影。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不会为谁停下脚步。这一次,终于轮到马琳与王励勤。

与孔令辉所不同的是,马琳与王励勤一出道就生存在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他们的一点一滴都会被无数双眼睛紧盯,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们俩的离去会显得如此伤感的原因。

曾三次摘得世乒赛冠军的王励勤,显然对这片场地无比留恋。这里见证了他最为辉煌的时期,也不得不让他直面接下去是否退役的问题。“从全队的考虑出发,我也希望看到年轻队员们在这样的大赛里找到感觉。从目前看,年轻队员在技术上的水平是高于我们的。”在王励勤看来,属于自己的时代已经过去。

王励勤很少公开谈论自己的状态问题,或者说,大多数时候他都会用自己的智慧巧妙地绕过去。但这一次,世乒赛无缘四强的结局,在某种层面上也逼着他直面现实:在新老交替的时刻,是出于个人愿望,坚定地站在这里,还是从全局考虑,为新人让一条阳光大道。“这次比赛结束了,我也会去调整一段时间,也会去考虑接下来的打算,退役的事还没想好,但是我会好好想想这个问题。”说完这句话,王励勤又陷入了沉思。无数次被问起退役的话题,这一次似乎真的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

让人伤感的是,在比赛结束的时候,有球迷问他是否会效仿瓦尔德内尔,做一位乒坛常青树。王励勤回答说:这里不是瑞典,中国乒乓球的后备人才济济,应该不需要什么常青树。

马琳也显得有些落寞。当1/4决赛进行到第五局5比9落后的时候,马琳的脸上写满了无奈,他击球的手法已经开始变形,感谢裁判判给马琳那个擦边球,让球迷们能在世乒赛赛场上再多看马琳几眼。毕竟,已经31岁的他两年后即使还能参赛,战斗力也恐怕难达巅峰。“遗憾肯定会有,自己这是第八次参加世乒赛,前七届都输了。世界上不一定什么事都是完美的,不一定非要去追求大满贯、追求什么都是你的,自己尽力就足够了。”赛后,马琳表示不知道自己能否再回到世乒赛场,但对于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他直言仍会全力争取。

关于伦敦奥运

王励勤:这是靠实力来决定的问题

马琳:我一定会好好争取奥运资格

伦敦奥运会是很多人更牵挂的事情。两人是否还会坚持到2012?这几乎是与退役重叠的一个问题。王励勤和马琳自北京奥运会之后,就一直表达继续参赛的强烈愿望。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更是对记者透露,队里找两人谈过好几次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可能,两人均表示希望能够继续参与。但在本届鹿特丹世乒赛之后,不难看出两人口风稍有变化。

首先就是王励勤。在世乒赛之后,他似乎不再愿意用坚持这个字来形容当下在做的事情。“参加不参加不是我决定的,要看自己技战术的能力,还有当时的状态。”当有记者问他是否会参加伦敦奥运会时,他这样回答。而当记者让他评价一下自己在本届世乒赛上的状态是否依然属于一流时,他笑着说,自己完成了任务,至少,没有输给外国人。言语中透露出的是对于现实的直视,以及对自我的了解,颇有一些现实主义的意味。

马琳也很直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聊起这个问题,他直言自己不会放弃。

在男单决赛前出局,基本意味着马琳已错失伦敦奥运单打资格,但在男双赛场,他与陈玘(微博)配对的组合仍杀入了决赛。刘国梁一直以来将王皓(微博 博客)和马龙(微博)列为备战伦敦的新核心,伦敦奥运也很可能派出两人出战单打项目,只是在不容有失的团体赛中,仍需一员老将压阵。马琳/陈玘这一双打组合从水平到近年世界大赛的战绩都保持稳定,马琳很可能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和稳定的双打战绩,在奥运会团体赛中占得一席。有这样一条退路,对于马琳而言也算是一个寄托,是奥运梦想的延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