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足球报:外教中超受挫 要生存还是要理想?

2011年05月16日09:42《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席卷中超最大的一股外教潮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外教的下课潮。6轮中超过后,已经有两名外教交出了教鞭。而本轮中超过后,除了南昌是由本土教练执教,积分榜上保级区已经被外教执教的球队占满。更多的外教游走在下课的边缘。

特鲁西埃依靠着难兄难弟朴成华的成全,在7轮过后才拿到了联赛的第一分。即使有再多的理由,这名今年中超最大牌的洋帅身上的光环也开始褪去。毕竟去年深圳依靠一套差不多的人马在中超打得风生水起,至少没有一胜难求。

朴成华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风光之后,今年进入了最艰难的时期。本周实德俱乐部不得不宣布裁去从万达时期就在队的资深队医于嘉(微博)天,理由是球队今年伤病过多。但谁都知道,伤病过多真正的主因是朴成华大运动量的训练,队医不过是朴成华的替罪羊而已。

同样日子不好过的还有河南的金鹤范,这两年一直以黑马形象出现的河南今年志向不小,但在金鹤范的带领下,不仅成绩没有进步,反而陷入保级的泥潭,至今未获得一场胜利,他的帅位也并不安稳。

除了鲁能的伊万是因为受制于俱乐部内部原因之外,其余在中超当中执教不利的外教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他们对球队的改造太“急”,太想按照自己的方式全盘改造球队。而上述几支球队之前几乎都是在中超的中下游球队,在这样的猛药面前,体力原本不济的球队难免内外齐伤。

特鲁西埃、金鹤范、朴成华、科奇安,他们给各自球队设计的战术都符合世界足坛的一流要求——球队整体压上,三线压缩空间,利用控球压制对手。深圳、河南、江苏三队之前在中超立足的根本就是防守反击,而他们的防守一律是收缩后场,以人员的优势弥补防守质量的不足,进攻则靠一两名外援的灵光一现。

而在经过一番几乎是触及灵魂的改造之后,上述几支球队无一例外的开始水土不服。新教练要求的现代足球还没有打出来,相反之前的立足之本又丢得一干二净。成绩不佳之后,对于洋(微博 博客)教练的怀疑随之而来,而这又形成了一个更大的恶性循环。

成绩不佳,不等于上述这些教练坚持的东西是错的,即使是已经下课的科奇安,他给江苏带来的变化也得到了中超业内的普遍认可。辽宁队的主教练马林都说:“江苏的那个老外今年给球队带来的变化不小,只是成绩没打出来。”

对于一名教练来说,坚持自己的打法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在坚持自己东西的同时你要确保你自己能够坚持在教练的位置上,也就是生存比理想更加重要。同为中超新洋帅,青岛的张外龙与北京国安的帕切科显然更明白这一道理。

青岛今年无人看好,被认为是降级的最大热门。但7轮下来,他们稳居中游。张外龙没有要求青岛压上、控制,他根据青岛的实际情况设计的稳固防守,前场快速进攻的战术屡屡收效。同样北京国安今年在人员流失严重的情况下不被外界看好,但目前排在三甲,秘密同样来自于帕切科的战术。

帕切科也为北京国安设计了防守反击的战术,相比于往年,国安的整体队型更向后,但同时反击也打得更加有效率,连续几轮大比分赢球,国安如今踢的是效率足球。

无论是张外龙还是帕切科,对于球队在战术的追求绝对不会停留在现阶段。但他们更懂得要自己站稳脚跟之后,才有机会完成对球队的战术改造。顺便说一句,中超韩国教练不少,但成功者不多,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韩国联赛没有升降级,韩籍教练很多人的功利心不强,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水平不足。

成绩不佳,主教练是下课的第一选择。但是我们不应该因为一些外教的下课而忽视他们给中超带来的变化,忽视他们的水平。好在已经作出换帅决定的两支俱乐部开了一个好头,外教的继任者仍然是外教。

对于中超来说,给外教更多的空间,他们会带给中超更大的进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