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败走陕西激活铁帅战术 妙手换人20分钟大逆转

2011年05月15日23:22腾讯体育[微博]无双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提到临场战术换人,英超曼联的弗格森一直被人高高供起,1999年欧冠决赛他的两个超级替补最终成就补时阶段的大逆转,相对来说,在节奏相对缓慢的中超,主教练们习惯墨守成规,罕见如此生花妙笔。广州恒大在2011赛季财大气粗兵强马壮,主帅李章洙混迹中超多年,固执俨然他的座右铭,广州队屡屡久攻之下一球小胜,赛前的战术安排固然过于沿袭套路,可是他的临场也鲜见针对性战术换人,往往在固定的时间派上固定的替补,这一点往往为媒体和球迷所诟病,甚至三个换人名额,韩国铁帅也少有用足的时候。

本场比赛对阵河南建业,一向顽固的李章洙居然在下半场甫一开始就做出了大胆调整,上半场表现中规中矩的吴坪枫被提前换下,姜宁披挂上阵。按照老李执教广州以来的6场惯例,这一换人应该在下半场中段左右上演,但是提前出场的姜宁,显然打乱了同为韩国名帅的金鹤范的战略部署,而姜宁上场之后的灵活跑位和传球,完全打乱了河南的战术部署,刚刚上场的姜宁,就在郜林一次远射中觅得头球补射空门的机会,可惜这一次攻门偏门而出,随后姜宁在右路几乎完爆上半场表现还算出色的河南左后卫张璐,两记直接助攻都是在突破张璐的情况下传出,第三个进球则是姜宁的突破让张璐背后犯规赢得的任意球机会。李章洙的这一换人,可谓完全抓住了河南建业后防线上的命门所在,纵然国脚赵鹏和外援法比奥两大强势中卫在中路万夫莫开,可是姜宁打开的右路通道已经足够广州人继续笑傲天河体育中心了。

叶伟超是李章洙本场的第二次灵光闪现,雷纳托此前的表现有目共睹,数次射门都制造了非常大的威胁,而且也帮助广州队牢牢的掌控了场面上的优势,相对而言,雷纳托是个全面的中场球员,而叶伟超更像当年的广州足球的代表人物胡志军,典型的机会主义前锋,李章洙的这一换人,看上去显然对中前场的进球得分能力表示了不满,意欲用机会主义去击溃铁桶阵的密集防守。其实李章洙早就对叶伟超多多关注了,还是在一年前,叶伟超以4球助广东日之泉大胜湖北绿茵。赛后李章洙获悉这是自己的对外租借球员时,毫不犹豫地将他召回广州恒大队。从格里菲斯兄弟到克莱奥,再到叶伟超,其实李章洙一直对机会把握能力强的前锋情有独钟。

两次换人,李章洙都看到了球队优势在握,但是把握机会能力差的缺点所在,换人也有的放矢,同时也收到了奇效。姜宁在短短半场的时间里策划了三次助攻,同时还有一次补射空门未果,而叶伟超用9分钟的时间就反超了比分,也让广州恒大之后的比赛越来越好打,否则久攻之下时间越来越少,双方球员的心态和士气当然不可同日而语,从这个角度来说,叶伟超的进球来得及时也来的非常必要。

赛后李章洙现场感谢球员90分钟坚持不懈努力,同时他也表示,“把握进球的机会不佳的软肋阻碍了广州队成为更强的球队。”吴坪枫、郜林、雷纳托和穆里奇都成为没点名批评但是有目共睹的浪费标兵。事实上,正是在对阵陕西的强强对话中,李章洙的战术调整过于缓慢和失误,才导致一球领先实力更为强大的广州队最后被逼上点球决胜的梁山,从而落魄系西安。显然李章洙从上一场的失落里收获良多。铁帅自己也感慨万千,“对阵陕西的比赛,我们控球率是70%以上,90分钟的比赛我们只打好了65分钟,但是没有打好最后的25分钟。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教材。”,同样是控球7成,这一场还是落后在先,李章洙终于吸取了经验教训,开始在换人这一战术细节上大作文章,这一次,李章洙或者可以说,90分钟的比赛,广州恒大没有打好开始的65分钟,但是他们打好了最后的25分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