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伦敦自我救赎可期 伤病成历史技术趋完美

2011年05月15日23:1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伦敦自我救赎可期 伤病成历史技术趋完美

刘翔登上领奖台挥拳指天霸气十足(点击查看相关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晚,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成功上演七步上栏首秀,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以13秒07摘得冠军,在这场号称大邱世锦赛预演的争夺中击败最大对手之一美国人奥利弗。无论是身体状况、心智还是刚刚练就的七步上栏技术,刘翔都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踏上伦敦奥运会的救赎之路。

视频:刘翔7步上栏首秀13秒07 力压劲敌夺冠视频:刘翔7步上栏首秀13秒07 力压劲敌夺冠

时光荏苒,刘翔在鸟巢折戟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伦敦奥运会转眼已迫在眉睫。四年间,刘翔无时无刻不在为伦敦救赎打基础,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14个月时间时,他的种种努力成果也一点一点地浮出水面。

论伤病:不再折磨

脚伤是刘翔北京奥运会退赛的罪魁祸首,也成为他日后训练和比赛的隐忧。刘翔在伤退后治疗、康复了十三个月,在2009年9月的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复出。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不仅刘翔和师傅孙海平(微博)都以确保伤势不再复发作为第一要务,而且每每比赛结束后,总能传来翔飞人伤脚出现反应的消息。

终于在2010年12月,刘翔经过在美国的复查显示,他的脚伤不但没有复发的迹象,而且还在朝着痊愈的方向发展。这个诊断结果,给师徒俩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基于此,孙海平和刘翔在冬训期内逐渐提高了训练量,为迎接日后密集的比赛做足了准备。就连刘翔都把自己心情大好的原因归结为:“都是因为我的身体允许我进行高强度的系统训练了,即便是穿钉鞋训练也非常自如了。”他坦言,伤病已经不会给他带来任何心理障碍。

论心智:日趋成熟

刘翔的十足个性为他赢得了大批粉丝的爱戴,也正是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加之淡定的心态,让他在比赛中屡屡正常甚至超水平发挥。已经在田径场拼杀了十五年的翔飞人,在历经比赛的磨砺以及挫折的洗礼后更趋成熟,也逐渐把竞技比赛的残酷视为一种享受。

奥运会的赛场之于刘翔可谓喜忧参半,他经历了雅典的辉煌,也经历了北京的落寞。伦敦奥运会已经是刘翔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凭借伤愈后数次比赛积累的信心,加之征战奥运会积累的经验,刘翔心智上的成熟已经毋庸置疑。

论技术:取长补短

作为黄种人,刘翔能在110米栏的世界赛场占据一席之地,靠的正是细腻的技术。当然,他的技术特点也非常明显,即后程堪称完美,前三个栏是短板。在运用了八步上栏12年之后,伤愈复出一年半的刘翔毅然改练七步上栏,渴望提升前程速度的意图相当明显。

如今,刘翔已经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完成了七步上栏的首演,相信随着这一技术的日趋成熟,将为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创辉煌增添砝码。(Henrietta)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