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从鸟巢折戟到上海滩重生 刘翔三年铸成熟的心

2011年05月15日23:0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晚,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比赛中,运用七步上栏技术,以13秒07力压奥利弗摘得桂冠。经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伤退风波后,翔飞人从2011赛季开始,重新踏上了征战世锦赛及奥运会的征程。三年间,刘翔饱尝人情冷暖,但人前总是一副乐天派的样子,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恐怕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或许刘翔要感谢这次磨砺,因为正是这些风风雨雨,加快了他成长的步伐。

奥运伤退饱受质疑

北京奥运会上,刘翔从鸟巢默默走出赛场的背影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从那时起,职业生涯一直顺风顺水的他除了要承受伤痛的折磨和内心的煎熬,又背负起舆论压力这座大山。有些人至今都无法理解刘翔退赛的苦衷,甚至怀疑他是因为惧怕对手而选择逃避,对于诸如此类的流言蜚语,刘翔并未急于辩解,而是在积极治疗脚伤的同时思考着自己的未来。

刘翔明白,他回击质疑的最好方法,便是通过比赛再次证明自己。於是,他在阔别赛场十三个月之后通过2009年的上海黄金大奖赛复出。尽管当时伤脚的恢复情况还是一个未知数,但他在这一战中仍拚命紧随特拉梅尔,最终仅以千分之一秒的微弱劣势败北。通过这种近乎于赌博的方式,刘翔向世人宣告着自己的王者归来。

复出参赛重拾信心

而后,刘翔参加了全运会、亚锦赛、东亚运动会、亚运会等一系列赛事。重新回到公众视线的他依然是焦点所在,他也一如既往地在媒体的镜头前彰显着自己的个性和魅力。如果说复出伊始的刘翔十分低调,总是将感受赛场气氛作为参赛目的,那么到了广州亚运会豪取亚运三连冠后,翔飞人终于喊出了渴望再夺奥运会冠军、再破世界纪录的愿望。三年间,刘翔通过比赛慢慢找寻着状态,也通过一个个看似不大的冠军,重拾称霸世界的信心。

七上八下迈向辉煌

在2011年2月——距伦敦奥运会仅剩下一年半时间时,刘翔毅然决定抛弃使用了12年的八步上栏技术,改用七步上栏。尽管他一再强调这只是为了挑战自己,并非奢求能将成绩提升多少,甚至“七步不行还可以改回八步”,但不会有人相信刘翔的这一选择只是儿戏这么简单。或许这起跑时少跑的一小步,将成为刘翔职业生涯中跨出的一大步,帮助他跨向更辉煌的明天。(Henrietta)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