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网球专题 > 正文

网球技术之简化发球动作 流畅与简练是关键

2011年05月15日18:0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HOW TO IMPROVE THE SERVE

简化发球动作

文 王良佐 编辑 何梦然 示范教练 王刚

我将网球运动称之为“绿色鸦片”、“健康毒品”,它魅力无穷,当你看到一位选手或者网球爱好者在场上以优雅无比的动作挥拍击球,再加之其靓丽的网球衣裙,会有种在欣赏一件艺术品那样的感受。而在观看职业网球赛事时,当你看到一位发球高手每每发出一记ACE球,或者通过发球直接得分时,你一定会想:如果我也能发出威力强劲的发球该有多好啊!因此这些爱好者们(尤其是年轻的男性),都会在与球友的比赛中运足力气,以自己认为最大的力量(其实这也并非是你最大的力量)来发第一发球,但是效果往往并不是你想象中那样的又重又快,反而你会因为用力与球速、能量并非每每匹配而感到郁闷。当多次不成功或频频出现双误,进而因为发力不当而出现腕、肘、肩、臂不适时进而深感苦恼。那么我们是否能够将郁闷变成愉悦,将苦恼变成享受呢?我认为完全可以,要练好发球有三大要素,其中一条便是:发球动作的流畅与简练。

我建议想提高发球水准的爱好者们可以通过运用我设计的辅助练习器和正确的练习法,在不费力、不费时的练习中(但必须要费点神,用心体会练习动作)切实感受到何为简练、流畅。

制作一个辅助练习器(如图一)。

将绳圈套入执拍手手腕,拇指食指中指捏着绳索。

以辅助练习器当作球拍做连续发球动作,练习时不必发力。

先以单个发球动作练习为主,熟练之后可以进行连续发球动作的练习,以此不断的感受简练、流畅的感觉。在做连续动作时,不必将辅助练习器像真正发球动作那样以非执拍手的一方结束。

在练习时你可能会遇到以下情况:

如果在练习中辅助练习器上的球在运动时碰到了你身体的臂、肩、背或者臀部,即说明你的发球动作一定出现了不应该有的停顿瞬间,这往往是想发大力ACE球时会出现的错误动作。

运用辅助练习器和练习法先解决球在运动中不会碰到你的身体任何一个部分,为此,在练习中,我们应主动去感受肩、臂、手必须的放松。其中,在拉拍时(即以辅助器为球拍),执拍手臂最起码向后拉拍至同肩高,高于肩膀则更有利,然后随着球的惯性,将发球的阶段动作做至图二,如此这般的让球“溜”起来,此时你已成功了一半。

当你能自如的将球不断地“溜”起来后,就可以与原先的自己或和自己的同伴进行投远比赛,看谁将辅助练习器抛的更高、更远、更准。这样的过程就使你感受到并基本掌握了发球时正确发力顺序和用力方向。(抛投练习时绳圈不必套住手腕)。

如果你不断地战胜了原来的自己或你的同伴,那么你已经明确的感受到了何为流畅、简练,并且也初步建立了正确的发球动作,即切实的感受到如何能将自己目前已具备的力量素质可以合理充分的运用到发球动作上去了。余下的问题是,如何学会正确、合理的握拍方法和准确的抛球及良好的平衡。我们将会在日后继续阐述。

王良佐

原上海网球队队员,前国家女队主教练。现为ITF教练员培训班导师,致力于完善国内的教练员培训体系。如有任何疑问或者想法可发送电子邮件至info@tennismaster.com.cn和王指导交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