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中外百米飞人会战 劳义紧张鲍威尔关注自己

2011年05月15日16:16新华网罗争光 吴霞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上海5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罗争光吴霞)第一次,中国新科“百米飞人”劳义(微博)将和世界“百米飞人”、牙买加名将阿萨法·鲍威尔在上海同场竞技。相比比赛结果,这场对抗本身的意义更加吸引人们的关注。在13日下午举行的2011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新闻发布会上,劳义和鲍威尔坐在一起,展望将于15日晚进行的比赛。

对于两次刷新男子100米世界纪录的鲍威尔而言,参加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的目的自然是收获冠军;而对于第一次参加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的劳义而言,虽然也希望把状态调整到最好,但还是免不了“全身紧张”。

2005年,鲍威尔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将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刷新为9秒77,成为新的世界“百米飞人”。2007年,他又在意大利打破自己保持了两年的男子100米世界纪录,成绩为9秒74。虽然此后鲍威尔的同胞博尔特在2008年将这一纪录刷新为9秒72,并在同一年内连续刷新至9秒69乃至9秒58,但不服输的鲍威尔依然在2010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勇夺多哈、奥斯陆和罗马三站冠军。

尽管近期受了点小伤,但鲍威尔依然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了调整。“这个周日的比赛,我会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看看和他(博尔特)之间还存在多少差距”。可惜的是,此次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鲍威尔的主要对手博尔特和泰森·盖伊都没有参加,因而他要面对的对手,可能不会对他形成多大的挑战,包括中国新科“百米飞人”劳义。

“这应该是我第一次在百米赛场上看到中国选手,”当被问到对自己身边的中国对手是否了解时,鲍威尔犹豫了一下才笑着说,“其实,我在比赛中不太会关注其他选手,我就是要集中注意力,把自己的状态发挥出来。”不过,随后他又补充一句:“希望我的中国对手也能在比赛中表现得很好。”

与鲍威尔的轻松自若相比,一旁的劳义显得有些拘谨。面对世界顶级选手,中国“百米飞人”坦言,自己此次参加钻石联赛首先抱着学习的态度。“这么多的高手同场竞技,我会把我的状态调整到最好,现在我就憧憬着15日晚9点20分那一刻”。尽管希望自己能在这次比赛中展现出更好的水平,但劳义还是表示,“那个时候我全身每个毛孔都会非常紧张”。

生于1985年的劳义一度默默无闻,然而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25岁的劳义一鸣惊人,以10秒24的成绩为中国赢得了历史上第一个亚运会男子百米冠军,成为新的亚洲“百米飞人”。几天之后,劳义还领衔中国队夺得男子4X100米接力冠军。

不过,在世界田坛,10秒24的成绩与顶尖选手差距巨大。此次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则刚好可以直观感受亚洲顶级水平与世界顶尖选手之间的差距。劳义也希望有这样的机会,让自己在国际大赛中得到锻炼和提升自己。

“在训练方面,我会尽量多向欧美选手学习先进的技术。在水平达到一定层次之后,一般都难免会有些伤病;我会尽可能去克服伤病,让自己在每一站的比赛中尽可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劳义说。

(新华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