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网球专题 > 正文

五台山:不吃皇粮交公粮

2011年05月15日14: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 Rain

与市区新街口、鼓楼仅是一公里之距,这里地段优越;

坐落于全江苏省最大的全民健身基地,这里闹中取静;

70%的省队队员从这里走出,现役国手 曾少眩 公茂鑫从这里起步。

南京五台山,这是创造过传奇,并将继续演绎传奇的网球福地。

“我粗算了一下,一整年下来起码有几百万人在这里锻炼过。”每天上下班,庞鸿剑都会经过一大片健身基地,从早到晚,这里人满为患,他颇有感慨。庞鸿剑所指的就是五台山网球馆外围2550平方米的人造草坪,以及390米、面积1755平方米的塑胶跑道,这里也是全江苏省最大的全民健身苑,星罗棋布的各类健身器械都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

走过一个下坡路,就是庞鸿剑的管辖范围:江苏省五台山体育中心网球馆,他在这里任馆长一职。

五台山网球馆设有四片室内标准塑胶网球场地,总跨度达70米长、40米宽、14米高,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地面采用弹性较好的德国进口绿色环保专业材料铺设,灯光等硬件设施完全符合网球高级别比赛的需求,此外,开合式的造型在场地使用时更能灵活地应对天气的变化。在馆外,附有两片室外网球场和短式网球培训场地,最适合初学者和青少儿进行多球训练。国家体育总局前副局长张发强曾经在视察过该馆后,称赞其设施和周围全民健身苑堪与欧美国家相媲美。

从五台山来,到五台山去

江苏省五台山体育中心是体育人才辈出、体育硕果累累的基地,仅以网球为例,省专业队里70%的球员都是由五台山培养和输送的,国家队的曾少眩和公茂鑫青少年时代的网球时光就是在五台山渡过的。上世纪90年代,曾创造出多项历史的前“亚洲一姐”易景茜也是从五台山走出去的。除了肩负着给省队和国家队输送优异网球人才的任务,五台山青少年网球俱乐部还是南京拉萨路小学、鼓楼一中心小学、南京金星小学等名校网球后备人才的培训基地。

由五台山培养,最终回报五台山,这是庞鸿剑的真实写照。江苏省五台山体育中心的前身是江苏省五台山青少年业余体校,1980年,五台山组建了第一支网球专业队,它也算是江苏省最早成立网球队的业余体校,庞鸿剑就是第一批队员之一。从省体校到省专业队,打完1993年第7届北京全运会后,庞鸿剑退役,回到五台山,从教练做起。与他同时代的还有不少响当当的网球人物,如张九华、夏嘉平等。“打全国性的比赛,我们经常都有碰到。”庞鸿剑说。

从运动员转型到教练员,从培训部的经理做到如今的馆长,庞鸿剑的每一步足迹都深深地印烙在五台山上。

开辟经营创收多渠道

记者是在大寒来临之际走访五台山网球馆的,尽管寒风凛冽,大白天里在体育中心健身的居民仍然很多,人气相当旺。除了注重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如今,整个五台山体育中心还肩负着推广全民健身的任务,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一个全民健身的体育文化公园。

由此看来,馆长庞鸿剑的任务可不轻。“我们不但不吃‘皇粮’,每年还会向体育中心交‘公粮’。”以全民健身的目标作为宗旨,同时还要面临着经营创收的压力,庞鸿剑手下的20多名员工全靠他这个总指挥来开工资。除了沿袭大多俱乐部经营场馆的模式:发展、服务会员;办各类培训和活动;承办业余网球赛事外,记者发现五台山网球馆还有一个创收渠道,这也许是别的俱乐部还有待开发的——在场馆四周、灯箱、玻璃墙,甚至是会员休息区的VIP包厢,都有各种不同类型的广告和企业冠名,这给俱乐部的经营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益。

与此同时,俱乐部也会在回报广告客户上做更多的努力,比如给他们提供VIP服务,给他们提供免费的场地和免费的培训。这种双向的合作和需求都在不同程度上收到了良性的效果。

同时,庞鸿剑也指出了企业招商的难点:“网球场地是有限的,客流量也是有限的,客户在考虑广告投放和冠名的时候,不会把它做得太大。”目前五台山体育中心不少场馆都有大型企业的赞助和冠名,庞鸿剑也在为他管辖的网球馆寻找着合适的“主人”。

走出俱乐部,走向社区

自从2002年五台山网球馆成立后,由于会员培训和服务到位,俱乐部的经营运作良好,赢得了不错的口碑。网球馆也常年开设各类网球培训班,成人班、青少年班、少儿班,提供多种时段供网球爱好者选择。“有了人气,财气才会旺起来。”庞鸿剑说。

对于场地高效利用的问题,五台山网球馆也有“高招”。非黄金时段,特别是上午空闲的时段,网球场成为了周边中小学上体育课的场地。每片网球场地可以容纳10-15个学生的教学,四片场地完全可以满足一个班集体上一堂以网球为主题的体育课。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四点,场地都充分利用起来了,学生放学后,才是俱乐部会员订场打球最热门的时间段。对于学生来说,一个学期平均下来投入在网球体育课上是100元左右,这是绝大多数家庭都可以承受的费用。再者,对于肩负着选材和输送任务的五台山体育中心,通过体育课,在发现网球苗子方面自然多了一个方向。

这还不是五台山网球馆经营的终极目标。如今,网球馆培训部的全体教练都在集思广益,为开拓新领域——向社区发散而努力。“小区里大部分的网球场馆或是闲置,或是无人打理,一些非专业的个体教练有空子可钻,搞不好还把网球市场打乱了。”庞鸿剑说。让网球市场更加规范化,让社区居民一走出家门就有球可打,这是五台山网球馆不断发展和壮大的新思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