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李晓霞输掉奥运前哨战 脆弱心理成前进绊脚石

2011年05月15日01:4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晓霞输掉奥运前哨战 脆弱心理成前进绊脚石

晓霞输掉的可能不仅仅是场决赛[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消息,0-3落后连扳两局,第六局李晓霞(微博)在领先的情况下崩盘,最终以2-4不敌90后新星丁宁,无缘冠军。本场比赛,李晓霞前两局和第六局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惨遭逆转,与其说输给了对手,还不如说输在了脆弱心理。

说到李晓霞的脆弱心理,就不得不提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的女单决赛,当时站在球台两边的是李晓霞和郭跃(微博 博客)。比赛中,李晓霞在大比分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郭跃顽强将比分扳平,并最终决胜局8比11落败,李晓霞丢掉了近在咫尺的冠军。

从技战术分析,两人都属于进攻性的选手,郭跃的正反手进攻实力均衡,尽而敢于搏杀的思路一直贯彻在比赛中;李晓霞前三板进攻出众,一旦进入到多回合便处于下风。可以说,双方的技战术在伯仲之间,能够出现翻盘、逆转的现象,主要还是心态发生变化,心理还不够成熟。尤其是在世乒赛、奥运会、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之中,能够闯入决赛意味着选手之间的实力不相上下,关键比拼的就是心理,而李晓霞再次崩盘。

另外,今天的决赛并非是一场简单的冠军争夺战,她将直接决定着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随着张怡宁(微博)退役,郭跃、李晓霞、刘诗雯(微博)、郭焱(微博 博客)以及丁宁都成为进军伦敦的热门人选,但考虑到国际乒联对参赛人数的限制,目前只有两人能够参加单打比赛,作为与奥运会同等级别的世乒赛,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参考。

本届比赛,李晓霞被分在死亡之组,其中包括沈燕飞、郭跃都高手,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李晓霞前三轮没有遇到对手的太多挑战,接连横扫对手过关。半决赛对阵老对手郭跃,李晓霞更是彰显出足够的自信和超一流的进攻水平,最终击败对手,杀进决赛。

今天的比赛中,李晓霞输得实在有些可惜。前两局,李晓霞充分调动了自己的情绪,反手斜线进攻屡试不爽,给丁宁带来了很大压力,不过在领先的情况下,她的心理发生了波动,下手不够果断,随之而来的便是满天飞的失误,连续丧失好局后,李晓霞以局分0-3落后。随后的两局,李晓霞奋勇直追,连扳两局。

第六局比赛,李晓霞乘胜追击,开局再次抢得先机,就在观众以为比赛会进入到决胜局,甚至李晓霞会继续上演广州亚运会惊天逆转的一幕时,李晓霞再次倒在了脆弱的心理防线,眼看着对手逐渐逼近首个单打冠军,李晓霞在局末阶段彻底丧失了抵抗力,最终输掉了最为关键的一局,继萨格勒布之后,再次屈居亚军。

在距离伦敦奥运会已经时间不多的情况下,李晓霞的失利再次让入围人选出现变故。正手威力大、技术全面厚实是李晓霞的优势,对于她而言,接下来需要及时调整好自己,面对接下来的一系列比赛,在伦敦奥运会之前调整好状态,尤其是心理方面的问题,急需得到改观,如果这一软肋不得到改善,李晓霞在奥运会、世乒赛这样的最高规格的大赛很难有所作为。(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