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第13位世乒赛女单冠军 90后丁宁载入史册

2011年05月15日00:5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乒第13位世乒赛女单冠军 90后丁宁载入史册

丁宁这一“举”将载入史册[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结束女单决赛的争夺,丁宁发挥得更为出色,虽然在3比0领先时连丢两局,但她顶住压力拿下第六局,以4比2(12比10、13比11、11比9、8比11、8比11、11比7)击败队友李晓霞(微博)夺取世界冠军。90后小将丁宁成为中国队历史上第13位世乒赛女单冠军,这也是中国队在世乒赛女单历史上的9连冠。

国乒在世乒赛女单历史上(不含本届世乒赛)一共夺得18次冠军,13次亚军,35次季军。此前总共产生了12位位世乒赛女单冠军,分别是1961年的邱钟惠、1971年的林慧卿、1973年的胡玉兰、1979年的葛新爱、1981年的童玲、1983年的曹燕华、1987年的何智丽、1989年的乔红(微博)、1991年的 邓亚萍、1999年的王楠、2005年的张怡宁(微博)、2007年的郭跃(微博 博客)

国乒在世乒赛上最成功的两名球员当属邓亚萍和王楠,邓亚萍在1991年、1995年、1997年世乒赛三度折桂;而王楠1999年、2001年和2003年实现了三连冠。此外,曹燕华是国乒第一位实现蝉联的女单球员,她在1983年和1985年做到这一点;而张怡宁在2005年和2009年世乒赛两度封后。

此番鹿特丹单项世乒赛,中国女乒强势出击,誓要一扫莫斯特团体世乒赛丢冠阴霾,李晓霞、郭跃、范瑛(微博)、武杨、丁宁、刘诗雯(微博)、郭焱(微博 博客)七名参赛选手全部进入女单八强,追平了26年前的神奇纪录,当时1985年哥德堡世乒赛曹燕华、童玲、倪夏莲、齐宝香、耿丽娟、焦志敏和戴丽丽七名中国选手跻身前八。而此次鹿特丹世乒赛八强里唯一的外国选手,就是新加坡的冯天薇,正是丁宁铲除这个拦路虎,替国乒女单提前锁定九连冠。

本届世乒赛,丁宁首轮4-0轻取土耳其的何思琳,次轮4-0零封西班牙的朱芳,第三轮4-0狂扫马来西亚的马莉薇,前三轮一局不丢,1/8决赛4-1轻取日本的石川佳纯,1/4决赛则是4-0血洗八强里唯一的外国选手新加坡名将冯天薇,为国乒提前锁定女单冠军。丁宁从莫斯科团体世乒赛2-3遭冯天薇惊天逆转,到鹿特丹世乒赛4-0屠戮对手,实现了自我救赎。随后半决赛丁宁两度落后的情况下4-2翻盘“小邓亚萍”刘诗雯,赢得了青春对决,决赛里又4-2力克亚运会冠军李晓霞成功加冕,成为国乒史上第13位女单世乒赛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丁宁第二次参加世乒赛女单比赛,这位90后小将两年前横滨世乒赛1/8决赛恰恰是1-4不敌李晓霞止步16强;此番决赛再战李晓霞,丁宁前三局抓住关键球都是2分险胜,李晓霞此后发起绝地反击,眼看就要重复广州亚运会大逆转郭跃的一幕,但丁宁顶住重压,通过凌厉的进攻终结了李晓霞的反扑势头,4-2力克对手,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世乒赛女单冠军榜上。(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