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19冠经历多少轮回 逝去的英灵你们是否听见?

2011年05月14日21:56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1908年4月25日,第1个顶级联赛冠军;2011年5月14日,第19个。用了几乎整整103年,曼联完成了从1到19的历史性跨越。在这103年间,他们超越了普雷斯顿、桑德兰、阿斯顿维拉、谢周三、霍斯菲尔德、埃弗顿、阿森纳这些夺冠次数曾在他们之上的球队,最终跨越利物浦,成就了英格兰足坛第一霸主的伟业。从只有3000名观众的以铁路工地命名的牛顿西斯,到拥有全球3亿粉丝的曼彻斯特联队,曼联走过了133年的历程,经历了无数次轮回,终于迎来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1878年,当英国外交大臣索尔兹伯里在柏林会议上纵横捭阖时,曼联的前身牛顿西斯联队已经悄然成立。牛顿西斯只是英格兰一处普通铁路工地的名称,球队创始人是来自兰开夏和约克郡的卡车工人,而他们的第一个“赞助商”则是兰约铁路公司的食堂委员会。在一个毫不起眼的时间与地点,它就这么降生了,当时谁也不会想到之后的133年他们会书写下如许多的传奇。1902年4-5月间,“曼联”这个名字真正问世。不过人们并不关心这支来自西北的球队,当时的英格兰足坛的霸主是阿斯顿维拉。而就在“曼联”诞生的前一个赛季,他们的“一生之敌”利物浦夺得了第一个顶级联赛冠军奖杯,一场横亘110年的历史角逐就这样无声无息的开始了。

1908年4月25日,在主帅曼格诺尔和头号球星梅勒迪斯的率领下,曼联获得了球队历史上第一个顶级联赛冠军。那年夏天他们来到匈牙利和奥地利,成为英国第一支走访欧洲大陆的球队,这为百年后的全球化奠定了历史根基。3年后曼帅领军的曼联再度折桂,此时他们已从克雷顿球场搬到了老特拉福德,这座被后世誉为“梦剧场”的球场,从此开始了18座联赛冠军的世纪见证之旅。然而曼格诺尔出人意料的“叛逃”曼城,给曼联以致命的打击。还没来得及形成王朝,他们便湮没在了历史的长河之中。

此后的近40年里,他们联赛排名最高只有第4,最低排名却是第22——没错,倒数第一。1921-1922赛季,距离他们上次夺冠的13年后,曼联降入了乙级。此后的30载,他们始终在英乙沉浮,直到一个34岁小伙子的到来。1945年2月19日,《曼彻斯特晚报》刊载了这样一条新闻:“马特-巴斯比今天签署协议,成为曼联主帅。”从此,一个崭新的时代到来。1949年,二战中被德军炸毁的老特拉福德经修缮重新投入使用。3年后,巴斯比带领着他的“孩子们”重回顶级联赛。1955-56赛季,曼联领先布莱克浦11分,时隔45年重夺英甲冠军!更令人吃惊的是,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区区22岁!在这支曼联队中,有25岁的队长贝恩,有头号球星汤米-泰勒,有刚进入一队的邓肯-爱德华兹。1年后曼联蝉联英甲冠军,年轻天才博比-查尔顿又横空出世,“巴斯比的孩子们”实在令人艳羡。然而又有谁曾想到,9个多月后的一场劫难,彻底改变了爱德华兹、查尔顿以及整个曼彻斯特联队的命运呢?

1958年2月6日,英国欧洲航空公司的“伯利勋爵号”载着包括曼联将帅在内的44人从贝尔格莱德出发,他们刚刚参加完与红星队的欧冠1/4决赛第一回合。此前俱乐部主席惠特克突然心脏病身亡似乎为这次的行程蒙上了一层阴影。星期三下午4点03分,飞机在慕尼黑机场加油后第三次试图起飞未能成功,日后被称为“慕尼黑空难”的惨剧发生了,结果机上7名曼联球员和3名工作人员当场罹难,年仅21岁的邓肯-爱德华兹身受重伤,留院多日后终告不治,另有2名球员也因伤而被迫退役。而主帅马特-巴斯比则因受重伤住院两个多月。

逢此大难,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曼联将一蹶不振。然而在助教吉米-墨菲的带领下,以预备队为骨干的曼联在空难后的首场比赛中3-0痛击谢周三,最终获得足总杯亚军,此外他们还在欧冠半决赛首回合中2-1力克AC米兰!尽管最终曼联只获得联赛第9,但却向所有人证明了红魔不死。巴斯比复出后重整山河,以从空难中幸存的博比-查尔顿和福尔克斯为核心,添加了乔治-贝斯特、丹尼斯-劳等新鲜血液,曼联开启了复兴之旅。1963年,他们捧得足总杯;1964-1965赛季他们重新问鼎英甲,而1年后以查尔顿为核心的3名曼联将士为英格兰队捧得唯一一个世界杯冠军。1968年,慕尼黑空难10周年,曼联在温布利球场4-1大胜里斯本竞技,终于成就了欧冠伟业。空难的3位幸存者博比-查尔顿、福尔克斯和格雷格都参加了此战。夺冠后老泪纵横的巴斯比8次举起冠军杯,每一次都呼喊着一位在空难中丧生的英灵。而队长查尔顿则率领队友割破手指,将鲜血滴入冠军杯中,倾洒在温布利球场之上,以鲜血祭祀逝者的永生。

然而不幸的是,1967年的冠军竟是曼联历史上的最后一个英甲冠军。70年代初巴斯比归隐,三圣相继离队,曼联滑向深渊的速度令人吃惊:1974年刚刚将魔鬼“弗雷德”加入队徽的“红魔”再次惨遭降级!尽管1年后他们便成功回归,但从此再也与英甲冠军无缘,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利物浦人在七八十年代掀起另一股红色浪潮。从比尔-香克利到费根,从佩斯利直到达格利什,在曼联的无冠年代,利物浦共夺得了12个联赛冠军!要知道在1968年之前,红魔与红军的英甲冠军比分还是7-6领先!从此,两支相隔35英里的球队结下来不同戴天之仇。

1986年11月6日,是曼联历史的又一个转折点,一个名叫阿历克斯-弗格森的45岁中年人成为了红魔的主帅。上任伊始他便立下宏愿:“把利物浦从他妈的王座上踢下来。”最初的6年无冠曾让他眠不安寝,足总杯甚至曾成为过他的催命符,但卧薪尝胆终有所获:1992-1993赛季,他率领曼联时隔26年重夺顶级联赛冠军!26年,足以令一个咿呀学语的孩童成长为玉树临风的青年,也足以令一位正值壮年的硬汉蹉跎为白发垂髫的老人。然而纵然岁月如神偷,曼联球迷持续了26年的美梦还是实现了。从此开始,雄姿英发的弗格森带领着他的“宝贝们”,开始书写又一段不朽的传奇,里程碑便是1999年的三冠王。在2003年92黄金一代的领军人物贝克汉姆离开之前,曼联共获得了8个英超冠军,利物浦?0!

2003年小贝的远走,标志着黄金一代开始走入暮年。尽管吉格斯如今依然神勇,但曼联早已开启了另一个时代。金元开道的切尔西颠覆了英伦的传统,让曼联一度无所适从,但弗格森打造的第4代红魔还是为球队带来了三连冠。2010-2011赛季,没有世界足球先生耀眼光环的曼联成为了5年、甚至18年以来实力最弱的一届,但却最终成功问鼎第19冠,一举超越利物浦登上历史之巅。去年12月,弗格森爵士完成了对巴斯比爵士的超越,如今两位传奇老人终于完成了跨越时空的握手,以冠军的名义。

今年4月,第一部以“慕尼黑空难”为背景的电影《United》上映,巴斯比、爱德华兹、查尔顿等人的鲜活身影 在银幕之中重现,钩沉起那段令人难以忘怀的悲情岁月。从1958到2011,从5冠到19冠,曼联完成的不仅是对历史和宿命的超越,更重要的是对自身的超越,那是一种无法言说的、超越了时空樊笼的致敬。在捧得第19冠之时,弗格森之于巴斯比,鲁尼之于爱德华兹,吉格斯之于泰勒,维迪奇之于贝恩,在那一刻血脉融为一体。那133年的等待与期盼,那发自心底的呐喊与呼唤,逝去的英灵们,你们是否听见?

(念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