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琳7战世乒3进决赛 伤心鹿特丹恐永失大满贯

2011年05月14日21: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琳7战世乒3进决赛 伤心鹿特丹恐永失大满贯

马琳(微博)败,大满贯梦碎[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消息,只差一枚世乒赛金牌即可实现“大满贯”,中国队名将马琳在自己的第七次世乒赛之旅上备受期待。不过,这位渴望冠军的老将在刚刚结束的1/4决赛中以1-4败在队友马龙(微博)的拍下,无缘四强的同时也宣告着31岁的马琳基本上无缘职业生涯的大满贯。

2008年奥运会,马琳在决赛中击败王皓(微博 博客)夺得冠军,但自从梦圆北京之后,马琳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一无所获,陷入长达近两年的“冠军荒”。去年年底,他与演员张一的离婚风波闹得满城风雨,场外的滋扰对马琳来说无异雪上加霜,昔日的“拼命三郎”状态直线下滑。

今年年初的卡塔尔、科威特两站公开赛中,马琳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卡塔尔公开赛1/8决赛,马琳以1-4惨败给“克星”张继科(微博),科威特公开赛虽然杀进决赛,却马琳在三度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小将许昕(微博)逆转。

当然,马琳的打击并未休止。随后的直通鹿特丹队内第二次选拔赛,马琳的表现毫无起色,再次在首轮不敌昔日的双打搭档陈玘(微博)。这样的战绩,别说教练不满意,连马琳自己的球迷都倍感失望,失宠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就连被称为是他“最后救赎”的亚洲杯,主场作战的马琳最终也在1/4决赛中输给“克星”张继科,第三次选拔赛又是惨淡收场。

不过在世乒赛前的最后一次选拔赛中,马琳力克王励勤(微博),搭上了鹿特丹的末班车。本届世乒赛,马琳在前四轮表现得较为出色,罗马尼亚选手费利蒙、希腊选手吉奥尼斯与德国选手斯特格均在与马琳的比赛中尝到“鸭蛋”,只有日本小将丹羽孝希得到“幸免”,在第二轮先胜一局,但在此后的比赛中,马琳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在连胜四局后逆转取胜丹羽孝希。

此役与马龙的八强战,马琳首局状态全无,并在第二局的开局大比分落后,尽管一度将分差缩小至两分,但局末阶段马琳思想发生了变化,结果被马龙一锤定音。第三局,马琳彻底丧失了抵抗力,虽然第四局有所好转,扳回一城,但精力和体力已经明显不如年轻一代的马龙,最终以1-4输掉了这场关键战役。

今年马琳已经31岁,鹿特丹是他的第七次世乒赛之旅,前6次马琳三次拿到亚军,三度饮恨决赛赛场。相比奥运会、世界杯,世乒赛已经成为马琳的最大遗憾。从技战术分析,比赛经验丰富、拼劲较足,打法对外国选手威胁较大。但是他的劣势同样突出,马琳是传统的直拍打法对体能消耗较大,无机时代前三板环节优势削弱、至今未明显突破技术瓶颈,加上31岁的高龄,马琳想再度征战世乒赛恐怕上难上艰难。可以说,此役输给马龙,宣告着马琳提前与自己的大满贯梦想说再见,而世乒赛则成为马琳职业生涯永久的遗憾。(秋心)

附:马琳七次世乒赛单打之旅回顾

1999年埃因霍温世乒赛决赛 马琳2-3刘国梁(微博 博客)

1999年第45届埃因霍温世乒赛,马琳首次站在世乒赛单打赛场上,他不畏强敌,分别战胜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以及韩国名将金泽洙,与直板好手刘国梁会师决赛。决赛中双方打满五局,马琳最终以2-3憾负,错失冠军。

2001年大阪世乒赛半决赛 马琳1-3孔令辉(微博)

大阪世乒赛,马琳顺利杀进四强。半决赛与奥运冠军孔令辉相遇,双方进行了四局激战,结果马琳以1-3告负,无缘决赛。

2003年巴黎世乒赛1/4决赛 马琳3-4朱世赫

巴黎世乒赛时,马琳已经成为国乒炙手可热的人物,不过这次比赛,他在1/4决赛中爆出冷门,最终以3-4不敌韩国削球名将朱世赫,止步八强。

2005年上海世乒赛决赛 马琳2-4王励勤

经历了上两届世乒赛低迷后,马琳卷土重来,这是他继1999年后,再度杀进世乒赛的决赛。马琳在冠军争夺战的对手是王励勤,双方大开大阖展开了六局较量,结果马琳以2-4失利,第二次屈居亚军。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决赛 马琳3-4王励勤

作为同时代的两名好手,马琳和王励勤有着说不完的故事。上届世乒赛决赛,马琳就败在对手的拍下,第二次在世乒赛决赛折戟。萨格勒布世乒赛,二人再次会师决赛,和两年前如出一辙,马琳经过七局苦战以3-4失利,第三次收获世乒赛亚军的苦涩。

2009年横滨世乒赛半决赛 马琳3-4王励勤

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后,马琳带着冲击大满贯的梦想来到了横滨世乒赛。半决赛,他与苦主王励勤再次遭遇,和上两届的结果一样,马琳以3-4告负,无缘决赛。

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1/4决赛 马琳1-4马龙

第七次参加世乒赛的单打比赛,这是马琳最后一次冲击大满贯。然而1/4决赛,马琳以1-4不敌马龙,无缘职业生涯大满贯的梦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