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欲破5年主场未胜尴尬 7步跑首演或有惊喜

2011年05月14日17:2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欲破5年主场未胜尴尬 7步跑首演或有惊喜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参加上海钻石赛发布会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晚上,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将敲响战鼓,在21点54分的万众瞩目男子110米栏较量里,改用七步上栏新技术的刘翔将遭遇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肌肉男”奥利弗的强劲挑战,刘翔“7上8下”弥补前三栏短板后,有望创造奥运伤退复出以来的个人最好成绩。

刘翔世界性大赛主场五年未胜

刘翔自从2006年上海田径大奖赛以13秒07逆转美国老栏王约翰逊夺冠,已经有五个年头没有在主场赢得世界性大赛冠军!(亚运会、亚锦赛等洲际性比赛、好运北京等邀请赛不算)。2007年上海大奖赛刚刚荣膺世锦赛冠军的刘翔大意失荆州,小古巴罗伯斯异军突起,刘翔三连冠梦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无奈退赛,在鸟巢空留下英雄落寞的背影。2009年上海大奖赛刘翔复出首秀跑出13秒15佳绩,与特拉梅尔一起撞线,险些上演惊天逆转,但还是以肉眼不能分辨的劣势屈居亚军。2010年上海钻石联赛,刘翔非但没有凭借后程加速绝技赶上奥利弗,反而而被史冬鹏(微博)超越,仅列第三。

此番2011年钻石联赛刘翔当然希望打破困扰五年的怪圈,翔飞人尽管手术后,一直没有100%恢复到巅峰水准,却每年都能跑出一个优异成绩,2009年上海大奖赛13秒15放到柏林世锦赛足以摘银,2010年广州亚运会13秒09放到柏林世锦赛可以夺冠。刘翔去年底亚运摘金后直言“经过冬训,明年可能跑进13秒”,翔飞人冬训后室外赛首演值得期待。

刘翔遭遇比罗伯斯更强悍之敌

当今世界110米栏赛场最生猛的人物属谁?不是雅典奥运冠军刘翔,也不是北京奥运冠军罗伯斯,而是美国“肌肉男”奥利弗,奥利弗目前已在各项赛事中取得惊人的20连胜,他的上一次失利,还要追溯到去年3月14日的多哈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决赛中,当时,他输给了古巴的罗伯斯和另一名美国选手特拉梅尔,获得了铜牌。

奥利弗上赛季15次参加110米栏较量,竟然全部夺冠,已经逼近了英国传奇杰克逊1993赛季保持的17场全胜纪录,奥利弗15连胜中包括8次跑进13秒10、5次闯入13秒大关,更是令杰克逊相形见绌。奥利弗仅仅在去年的三个月里,就5次跻身13秒,并且跑出12秒89的历史第三好成绩,要知道,刘翔2000年踏入国际赛场以来,整个11年职业生涯也不过是5次跑进13秒!

奥利弗赛前口出狂言:“我相信刘翔仍可重返巅峰,成为世界第二,而我将是世界第一!”刘翔虽然在技术细腻程度和节奏控制方面强过奥利弗一大截,但毕竟目前状态不如肌肉男,身体力量远不及对手,要想战而胜之非常困难。

刘翔七步上栏或跑出惊人成绩

遇到势不可挡的奥利弗对于刘翔来说不是好消息,但正所谓祸福相依,说不定在奥利弗的竞争带动下,刘翔会给田径迷一个惊喜,就像两年前上海大奖赛,刘翔被特拉梅尔带出好成绩一样。刘翔本来就拥有遇强则强的特质,再加上翔飞人改用七步上栏,昔日前三栏的阿喀琉斯之踵有望得到改善,技术日臻完善的翔飞人或者会再创辉煌。

众所周知,孙海平(微博)教练比较低调,接受采访总会留有余地,2009年上海大奖赛之前,孙海平预测刘翔就是13秒40的水平,结果刘翔跑出了13秒15;广州亚运会孙海平直言刘翔跑好了能到13秒20,最后刘翔飚出惊人的13秒09;而前不久孙海平接受采访时说:“刘翔今年用7步上栏技术跑进13秒以内的可能也许比较小,但跑到13秒10以内应当是没问题的。”这一次上海钻石联赛,刘翔要想击败奥利弗存在难度,但创造个人复出后两年来的最佳战绩还是很有希望的。(苍穹之泪)

>>>点击进入2011年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专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