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外媒聚焦刘翔上栏新技术 飞人:只为挑战自我

2011年05月14日15: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5月14日上海讯(记者王正根)5月14日下午,上海黄金大奖赛赛事组委会在富豪东亚酒店召开官方新闻发布会,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奥利弗同时出席。由于刘翔已经把上栏技术从8步改为7步,因此关于上栏技术,成为了众多国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对此,刘翔表示,这是一种尝试挑战自我的一种方式。

在今天下午的发布会一开始,外媒首先就刘翔的上栏技术进行核实,询问这是否是真的,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去做这种尝试?“说到底,就是想自我挑战一下,确实七步上栏也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我的前辈李彤,就曾用过七步起跑上栏技术,这也不是什么新技术。我觉得我就是想尝试一下,能够挑战一下自己,因为我看到很多运动员也尝试七步,也有比较好的效果,因为我自己身高也有1.9m左右。八步跑起来有一点缩着跑,没有打开。从德国室内赛回来后,我就开始尝试准备改七步,其实我改七步也不一定是说要提高成绩,一定要跑进13秒,我只是想有一种新的尝试,新的挑战。”刘翔对此回应道。

上栏技术改变后,会牵涉到不少环节,其中步伐的调整至关重要。对此,刘翔也进一步解释道:“我觉得我的前程虽然说不是最好,但是我60米栏在国际室内锦标赛上也拿过冠军,也拿过6.42秒的个人最好成绩,但是我还是想有效提高前面3个或者是4个上栏的速度,我改七步主要是想尝试这种效果,我也知道奥利弗、罗伯斯刚刚开始上栏都是8步的,前两年慢慢都是改七步,我可能比他们领悟的要晚一点,但是我觉得我可能还是有一种追的可能。”

从2月份德国归来开始改变技术,到而今已经有三个月时间了。新技术启用后,目前效果到底如何,是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有记者就此甚至询问刘翔目前是否可以透露一些测试数据。对此,刘翔回答道:“八步改七步自己尝试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只有三个月不到。谁说八改七一定是七步比八步快的,现在我七步上栏也没有八步时最好的水平,七步只是一个尝试,还需要一定时间的锻炼。数据方面还没有,因为秒表是在教练手上,我不知道成绩多少,我教练来了,你一会可以问问我教练……”

有很多人担心,刘翔此次改技术是冒险行为,如果效果不好,是否会改为8步,并认为这很有可能是耽误时间。刘翔回应道:“其实我八步改七步只是想多尝试一门技术,我没有想说一定要用七步或者是八步,可能七步也会碰到失败,也会碰到困难,可能我还会改回八步。耽误时间,不会吧?我觉得不管什么都是在不断改变当中,现在跨栏技术也都在改变,我也很喜欢去尝试。”

其实,就起跑技术改变后,刘翔需要克服很多方面的困难。今天他也再次表示:“确实困难很多,首先一个不习惯就是原来我右脚在前,现在是左脚在前。八步变七步,三岁小孩都知道。我更多是重心移动,蹬的力量更强,重心的控制瞬间的速度控制比以前更困难,现在不像以前八步,一跑出来,什么都不想就是跑八步,现在一跑,自己要告诉自己不要急,要跑七步,因为旁边可能还有人跑八步,要提醒自己不要被旁边人的节奏打乱,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去跑最好。”

新技术到底如何,明晚的上海体育场内,刘翔将会用实践来给出答案,值得我们期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