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发布会狂赞劲敌 遇敏感问题拿教练挡箭牌

2011年05月14日15:0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发布会狂赞劲敌 遇敏感问题拿教练挡箭牌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奥利弗秀亲热(点击进入更多现场图片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5月14日消息,上海田径钻石联赛明天晚上就将拉开大幕,作为本届赛事中最受人关注的明星,刘翔也在今天下午来到上海东亚富豪酒店,参加了本届赛事的新闻发布会。除了刘翔之外,美国名将奥利弗也随之出席。

新闻发布会开始之后,就有记者对刘翔提问:“我们都知道在明天的比赛中,你将会采用七步上栏的新的上栏技巧,那么,为什么你会在职业生涯已经过了这么久之后,才想起来进行一些改变?”对此,刘翔表示:“七步上栏的技巧,很多110米栏的前辈和运动员都尝试过了。我只是想要挑战一下自己,而且我1米9的身高,总是感觉第八步上栏有些局促,所以从罗马开始就有了改变为七步的想法。”

随后,又有记者问道:“到第三个栏的步伐调整不是很重要,是这样吗?你怎么看待?”对于这样的专业性问题,刘翔认为:“我前三个栏其实也不是特别好,但是我还是想要有效提高前三个或是前五个栏的速度。其实奥利弗这些以前也是八步上栏的选手,现在都改成了七步。所以我也想要尝试着挑战下自己!”

紧接着,记者从另外一个角度提问刘翔:“能不能对比一下一年前和现在在心态上的变化?”在一年前的上海钻石联赛上,刘翔以13秒40获得第三,史冬鹏(微博)以13秒39获得第二,这也是刘翔第一次不敌史冬鹏。对于这个问题,刘翔显得很淡然:“很多东西都是建立在自己的实力上,如果没有竞争力,说话的底气就会不错。不过我认为,运动员都会有低谷和颠覆的情况,主要还是看自己的实力如何。”

提问对象转到奥利弗,有记者表示:“去年一年你的成绩非常不错,那么能说一说你下一阶段的目标是什么?你取得这样出色成绩的动力是什么?”奥利弗坦言:“对我而言,去年的确很梦幻。我享受现在的状态,因为我知道没有一个运动员可以永远保持领先。动力,对我而言,我的动力一定是世锦赛和奥运会。”紧接着,奥利弗说道,“记得我第一次来上海的时候,几乎没人认识我。但是现在我可以和这么优秀的选手(刘翔)一起参加发布会,对我而言这就是一种提高。在我看来,有竞争才会有提高!”

去年的上海赛,奥利弗以12秒99获得冠军,同时创造了赛会纪录。对于记录,奥利弗有自己的看法:“不会有谁能够说哪天在哪个比赛中一定能够打破世界纪录,我只能不断去尝试。不过要知道,在田径的世界里,有很多没有打破世界纪录却被人记住的运动员,比如阿兰-约翰逊,他们都是伟大的运动员!对于世界纪录,我始终认为它只是一位运动员在某一次状态很好的情况下创造的一个成绩,并不能说明这个运动员的整体水平。”

众所周知,从08年奥运会开始,刘翔就一直饱受伤病困扰。直到前段时间,通过长期的康复训练,刘翔才找回些状态,获得了亚运会等一系列冠军。那么,现在刘翔的伤病情况怎么样呢?刘翔表示自己恢复的不错,不过由于参赛不多,还不能有肯定的结论,现在就是准备明天的比赛。其实,伤病问题是每个运动员都会遭遇的困难,对于伤病,奥利弗又是怎么看待呢?“我也遭遇过伤病!”奥利弗强调,“受到了伤病侵袭,只能积极配合治疗。同时要注意减少比赛,防止伤势恶化,然后就是等待痊愈。”

明天的比赛,将是刘翔在亚运会之后第一次出现在室外赛场,对于自己的表现有什么期待,刘翔显得很谦虚:“明天我就是要紧跟奥利弗,争取前面不要被他落的太多现在还没想过要超过他。”而作为老对手,奥利弗也认为刘翔会是13秒得水平,他强调:“刘翔具备出色的能力,所以和他在场上竞争,我一定要更加用心,要表现的比在大邱赛上做的更好才行!”

自从决定尝试改变之后,大家就开始关注刘翔八步改七步的效果如何,有记者提问刘翔是否进行了内部测试,心里有没有底?刘翔认为自己尝试改变的时间不到三个月,一切还难说。“不一定是说七步就比八步快,这只是一个尝试,而且我锻炼的时间还比较短。至于内部数据,目前还没有!”随后,刘翔幽默的说了句:“秒表在教练手上,内部数据要问他!”

从原来的八步上栏改为现在的七步,很多方面都会和原来有所不同,例如七步的起跑点就要靠后。对此,刘翔是否习惯了,是否有困难呢?“我也自己在尝试着重心的移动,增加蹲的力量。现在我想的就是到时候不能太过着急,不要被旁边那些跑八步的选手打乱了节奏。”刘翔表示,“总之,我明天就是放松心态去跑就行了!”

昨天有记者采访奥利弗比较欣赏的运动员是谁,奥利弗表示是刘翔,认为刘翔的技术是男子110米栏选手中最好的。对于这样的说法,刘翔显得非常谦逊:“我不认为自己是最好的,像奥利弗的快速移动重心,蹲摆动作自如,这些都是非常出色的,也是我很难学到的技术!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技术特点,关键是相互学习。”

奥利弗很早就采取七步上栏的方法,而且还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那么作为一个“先行者”,有什么可以传授的经验呢?记者刚提问,刘翔也紧接着表示:“我也希望你在上海多呆几天,然后教教我!”不过奥利弗的回答颇具幽默感:“不不不,在这个问题上我可不给你建议。要知道你的技术已经够了,你还有奥运金牌和世界纪录,我可是什么都没有!”说着说着,奥利弗自己也笑了。(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