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鲍威尔:19岁放弃足球转练田径 能击败博尔特

2011年05月14日06:28东方早报[微博]朱轶我要评论(0)
字号:T|T

鲍威尔:19岁放弃足球转练田径 能击败博尔特

昨天上午,牙买加飞人鲍威尔(前排右)来到徐汇阳光之家,陪智障孩子一起做游戏。早报见习记者 管开吉 图

早报记者 朱轶

相比博尔特,鲍威尔一度很接近职业球员,只是因为伤病,他才在19岁的那年改练田径。

在牙买加科技大学中,鲍威尔是足球队数一数二的明星球员,他说自己的风格很像偶像德罗巴,“我们有相同的上肢力量和平衡能力。”速度在鲍威尔看来,算不上他球技的亮点,直到自己比赛受伤后,他才意识到,田径将成为自己的职业。

你不得不承认,牙买加人总是有着相同的标签——速度。对于博尔特和阿萨法·鲍威尔来说,除了速度,两位牙买加飞人却有着截然不同的两面。相比博尔特的桀骜,29岁的鲍威尔脸上总是挂着温顺的微笑,他常常在唱诗班演奏乐器,也喜欢和博尔特一起玩说唱,有着不同的性格侧面却坚定不移地飞奔在特立独行的人生跑道上。

早上去徐汇阳光之家陪智障孩子做游戏、包饺子,下午参加一系列发布会,昨天一整天鲍威尔都很忙碌。这个走路慢慢悠悠,喜欢听iPod的飞人,总是说自己是个标准的懒人,但离禄普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还有两天时,他却选择加练直到把自己练得话也说不动为止。

19岁放弃足球转练田径

几乎每一个牙买加人都对速度顶礼膜拜,用鲍威尔的话来说,速度早已融入了牙买加人的基因中。

很多人都知道田径是牙买加的第一运动,但足球才是这个小国最流行的运动,所以你不难理解博尔特的梦想是为曼联踢球。相比博尔特,鲍威尔一度很接近职业球员,只是因为伤病,他才在19岁的那年改练田径。

在牙买加科技大学中,鲍威尔是足球队数一数二的明星球员,他说自己的风格很像偶像德罗巴,“我们有相同的上肢力量和平衡能力。”速度在鲍威尔看来,算不上他球技的亮点,直到自己比赛受伤后,他才意识到,田径将成为自己的职业。

“当时我受了伤,不得不选择改行,而且田径是牙买加的第一运动,事实证明我跑步还不错。”说起自己半路出家的经历,鲍威尔挤挤眼睛笑了。19岁才真正踏上跑道,鲍威尔却证明自己的速度充满天赋,即便在适应新运动方面也是如此。在教练斯蒂芬·弗朗西斯看来,鲍威尔是个标准的懒人。从一个懒人到世界纪录的创造者,鲍威尔的改变源自大赛上的接连失利。2003年巴黎世锦赛,他因为抢跑被罚出局;2004年雅典奥运会,志在夺冠的他又因为害怕抢跑导致起跑过慢,错失奖牌。

于是,鲍威尔开始嘴上喊着偷懒,却开始常常在训练场加练。在改练短跑四年后,鲍威尔终于改写了百米世界纪录,成为他梦想的那个“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

相信博尔特能够被击败

当鲍威尔正在一步步挑战百米极限时,博尔特在2008年横空出世,并以惊人的成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在鲍威尔心里,他和博尔特的关系并没有因为竞争和两人地位的不同而发生改变。他们喜欢一起吃麦乐鸡,喜欢在把音乐的音量调到最大开始玩说唱,甚至两人还喜欢在电子游戏上一较高下。

从昔日的牙买加第一人,到如今排在博尔特身后,鲍威尔并不介意,每每听到关于博尔特的问题,笑容也总浮现在脸上,“我的心态很平衡,真的,我不嫉妒他,也不羡慕他。”

没有妒忌,并不是单纯因为友谊,鲍威尔相信博尔特并非不可击败,“博尔特为短跑田径运动员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先驱作用,当他跑到9秒58后,大家觉得9秒58就不再是极限,而博尔特也同样能够被打败。”

鲍威尔承认,自己能够成为那个击败博尔特的人。“阿萨法”这个名字,在牙买加语里的意思是“把握机会”,而鲍威尔解释道:“上帝显然对我有着某种安排,所以我没道理放弃。我不是一个很会说话的人,不知道该如何跟你们说清楚,我将如何实现上帝对我的安排,但我会用自己的双腿努力奔跑,让你们看到我的努力。”

没有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金牌,也丢掉了世界纪录。鲍威尔似乎并不是一个完美的成功者,但他依然是个追求速度的完美主义者。创造世界纪录还是赢得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两选其一。鲍威尔笑着摇摇头,“还是两者兼顾,一个是冠军,另一个代表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这些头衔是没有人可以抗拒的。”

闲暇时喜欢改装汽车

鲍威尔期待用双腿证明上帝的安排,但他也清楚,自己从事的是一项孤独的运动。

“确实短跑是一项非常孤独的事业,因为当你处于巅峰的时候,周围很多人都会环绕着你,当你不再出色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忘记你。”鲍威尔坦言,这是一项需要自己和自己比赛的运动,“现在的我并不在最佳状态,但我在努力训练,不断超越自己,不断推动自己跑出更好的成绩。”

的确,跑步除了孤独,它并不能给予鲍威尔足够的金钱。因为田径运动的收入远远比不上足球、高尔夫这些运动,“这也是一个现状,我也没有办法改变,高尔夫、足球都是非常商业化的运动,相比之下,田径运动虽然古老但报酬的确无法比拟,这个是事实,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但如果,未来自己的孩子选择田径,鲍威尔也不会介意,因为他尊重孩子的意愿,更重要的是,他早就爱上了风驰电掣的感觉。

所以在闲暇时,鲍威尔就会在父亲的汽车修理厂改装汽车,而一切也是为了让车跑得更快。鲍威尔甚至在牙买加科技大学结束四年的运动医疗课程后,还攻读了机械工程的硕士学位。这一切因为汽车,也更因为对速度的迷恋。

在临近比赛时,鲍威尔通常表现得像一个小丑,“我会给自己说一些笑话,或者是听听音乐,或者上网看一些卡通片。”鲍威尔说这也是自己特立独行的写照,就像他当初选择 李宁作为自己的赞助商一样。一开始他想显得与众不同,但后来发现李宁给了他意想不到的收获,“我觉得李宁整个文化理念其实跟自己有相似之处,都是追求卓越,而且李宁对运动员的服务是非常贴心的,有着非常棒的科技实验室,为我定制开发了比赛和训练装备,而它们都很棒。”

(东方早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