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李晓霞大赛首度零封郭跃 她已逼近女乒新一姐

2011年05月14日02: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消息,鹿特丹世乒赛展开女单1/4决赛较量。李晓霞(微博)以4-0零封郭跃(微博 博客),晋级四强。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是郭李二人10年来首次在国际大赛中出现零封的结果;随着王楠、张怡宁(微博)相继退役,李晓霞凭借出色的战绩和雄厚的实力逼近一姐位置。

李晓霞10年国际赛首零封郭跃

本次比赛,李晓霞在前三轮均是以4-0横扫对手取胜,这其中便包括神秘的朝鲜选手。第四轮,李晓霞遭遇了本赛季的最大黑马,也是表现最为出色的沈燕飞,然而比赛并没有想象中的精彩,除了第二局较为胶着外,其余四局都是李晓霞占据明显优势。

随后一轮,李晓霞迎战首次参加世乒赛的武杨,不费吹灰之力,李晓霞轻松闯过削球关。半决赛,李晓霞再接再厉零封郭跃,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两人在世界大赛曾交锋14次,李晓霞8胜6负稍占优势。不过,本场比赛才是双方第一次出现零封的现象,此前的每一次交锋,两人至少都可以赢对手一局。

从本次比赛来看,李晓霞憋着劲将全部的能量都释放出来,在体能、技战术运用和临场发挥上都表现得十分出色,无论是对进攻凶狠的沈燕飞、防守顽强的武杨,还是正反手打法凶狠、风格较为稳健的郭跃都显得游刃有余,在前三板和相持阶段都显得密不透风,几乎让对手找不到弱点。

以往李晓霞被称为“千年老二”,拿了一大堆的公开赛亚军,尤其是上届世乒赛,李晓霞在3-1领先的大好局面下没有抓住大好时机被郭跃翻盘,年底虽然拿下了巡回赛总决赛女子单打冠军,但在其后至关重要的大王者杯比赛中又负于王楠,暴露了决赛心理素质不过硬的弱点。本次比赛李晓霞被分在死亡之组,心理压力不可谓不大,在这种情况下顶住压力闯进四强,对于李晓霞来确实算是一个突破。

李晓霞逼近女乒一姐位置

李晓霞自2006年进入世界排名前十名以来,一直保持着出色的战绩,但是由于她的比赛经验不足、心理不是很稳定,在近两届的世乒赛都没有拿到冠军。北京奥运会后王楠、张怡宁相继退役,李晓霞凭借出色的战绩和雄厚的实力当仁不让地进入前三号绝对主力行列。

从打法上来看,李晓霞的打法非常先进,她技术全面、正反手均衡、力量大、旋转强、打法凶稳结合,无论是在前三板还是在相持阶段都能凭借强大的正反手旋转强烈的弧圈球与对手周旋。过去李晓霞很少侧身,靠两面的厚实的打法与对手相持,但近年来她加强了侧身进攻和节奏的变化,必要时能够连续侧身攻击对手,由稳中带凶打法逐渐向凶中带稳过渡。体现了很强的杀伤力。

在战术运用和临场战术变化方面,李晓霞也较过去更为灵活多变,此役对阵郭跃的第三局,李晓霞在开局以2-5落后的危急局面下她连续发长球搏杀,成功止住颓势,这也体现了李晓霞很强的变化能力和过人的胆量。目前她在技术上的不足是正手进攻的连续性还有待加强。

随着王楠、张怡宁的相机退役,老将郭焱(微博 博客)状态起伏,以及刘诗雯(微博)丁宁等90后新星尚显稚嫩的情况下,李晓霞和郭跃两人最具下一代领军人物的实力,李晓霞相持能力强、技术全面,郭跃速度快、前三板出色但反手和防守能力不足,而且打法非常消耗体力,从长远来看李晓霞更有优势。(秋心)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