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超/曹臻:夺冠源于心态 对手只发挥5成水平

2011年05月13日21:1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3日,2011荷兰鹿特丹世乒赛展开正赛第五比赛日的争夺。混双决赛在两对中国组合之间进行,最终张超/曹臻(微博)以4-1(11-7、11-7、11-9、9-11、11-8)击败郝帅/木子(微博)夺得了混双冠军,这也是鹿特丹世乒赛的第一金。曹臻成功卫冕,成为继刘伟、郭跃(微博 博客)之后国乒史上第三位成功卫冕的混双女将,而张超更是成为国乒史上的第102位世界冠军。赛后,在接受采访谈到冠军之路时,无论是曹臻还是张超都直言,这枚金牌来得太不容易,靠的是拼搏,主要赢在心态上。

颁奖现场,当主持人宣布冠军得主时,张超与曹臻很有礼貌地与季军和亚军一一击掌表示友好,当金灿灿的奖牌挂在胸前时,张超和曹臻笑容完全绽放,两人不时交流,张超还将金牌咬在嘴里品尝,他们开心地手举鲜花向观众致意,表示感谢。颁奖嘉宾将冠军奖杯递给张超时,他将手里的鲜花放下,与队友曹臻一起将冠军奖杯高高举起,接受媒体的拍照留影。

本场比赛,无论哪对中国组合最终夺冠,都意味着将有新的世界冠军诞生。此前,国乒已经产生了101位世界冠军,谁能夺得混双冠军,将成为第102位世界冠军。但比赛的艰苦性却超乎了外界的想像。“太困难了,只是我们进入状态比较快一点,特别是出手上比他们快很多。”拿到冠军,张超如释重负地解释了比赛中的成败细节。

虽说拿了冠军,但曹臻承认与队友相比,自己是处于下风的,“队内打过好几次,我们都没法跟对方打,所以今天我们俩心态比他们好,尤其张超的心态比我想象要好,他告诉我能赢就赚,输了正常,所以我就放开去拼。”

当现场记者问到比赛成败的关键在什么地方?赛后,一脸幸福的张超称,良好的心态是今天成功的关键,“主要是赢在心态上,我们立足在拼对方。我们虽然防守只打出了八成水平,但对手连五成的水平都没有打出,所以我们能拿下比赛。”

比赛中,张超/曹臻的兴奋度也明显高过郝帅/木子,在丢分的时候,张超都会过去安慰曹臻,这也让曹臻的心里得到了极大安慰。赛后,张超说,“混双搭档,要互相安慰,谁都有犯错误的时候,她有我也有,必须互相安慰,如果埋怨的话,别说到最后了,可能开始前面就输了,所以既然是搭档,无论对方水平高低,必须要相信对方。”

在评价表现时,郝帅曾表示,张超/曹臻超水平发挥,张超认为,“我们发挥到八九成水平吧,决赛能发挥到这个样子已经很好。但今天最关键的是,不是我们发挥超水平,而是他们打得太差了,跟他们打了两次,一次0比4一次1比4,很难打,但是今天他们打得太差了,我们只是比正常好一点。他们是只发挥了五成成水平吧。”(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