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苦练“七步上栏”新技术 望跑进13秒20

2011年05月13日16:19京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周日,国际田联禄普上海黄金大奖赛将在上海体育场拉开帷幕,赛事焦点人物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近日正在莘庄基地苦练“七步上栏”新技术。据悉,刘翔对新技术的掌握已经有了进步,孙海平(微博)介绍说,采用七步上栏技术后,刘翔目前的成绩稳定在13秒20左右。

改变从穿裤子开始

刘翔最近一直在莘庄进行训练,室外的专项跨栏课已增加到一周两节,内容就是七步上栏。在最初阶段,刘翔只能站立式起跑,蹲踞式起跑还无法习惯“七步”的节奏。为此,刘翔付出巨大的努力,甚至从生活习惯改起,比如每天起床穿裤子,刘翔原本习惯先穿右腿,为了适应七步上栏先伸左脚,他就强迫自己在穿裤子时先伸左腿。同时,教练组也做了大量工作,大家反复观看刘翔七步上栏的全程录像,然后一起寻找可改进之处。

通过一系列努力,刘翔七步上栏的成绩稳步上升。孙海平表示,刘翔目前的成绩已稳定在13秒20左右,这比1个月前提高了0.1秒左右。“和八步上栏比,刘翔的前两步要跨得更大,速率肯定要下降,现在的成绩和他以前八步上栏的成绩还有一小段距离。”孙海平说,“但他毕竟只练了3个月左右,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适应过来,我们都感到很欣慰。这至少让我们感到,这条路值得尝试,值得走下去。”

改变是为挑战自我

从八步改成七步,刘翔为何要改变已经养成了十几年的技术?“很多东西还是应该不断地去创新、去学习,我也希望能够有一个改变。”刘翔说:“采用七步上栏技术,起跑时左脚放在前面,确实和我以前的习惯变化很大,就像右手拿惯了筷子现在一下子改成左手拿了,非常不习惯。但是虽然挺难的,我还是对自己有信心!”

“大个子运动员都改七步了,当然主要以罗伯斯、奥利弗为主,我觉得他们可以改,为什么我不尝试一下?”刘翔坦言,自己并不看重结果,只是希望勇于自我挑战,“其实我不是为了奥运会才改七步的,因为我毕竟不可能跑到三十五六岁,我只想在有限的运动生涯中勇于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去挑战一下自己,结果真的不重要。”

周日检验改变成果

刘翔的几个劲敌近日也亮相赛场。刚刚复出的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在5月8日的牙买加国际田径邀请赛上,以13秒39的成绩获得男子110米栏亚军。同样伤愈复出的古巴名将罗伯斯在国际田联瓜德鲁普大奖赛中,以13秒35的成绩在雨中夺得今年个人室外赛首冠。

昨晚进行的国际田联世界挑战系列赛韩国大邱站比赛中,美国名将奥利弗以13秒14的成绩夺冠,也刷新了由他自己保持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此前,奥利弗曾表示:“我相信刘翔通过努力,会康复得很好。我认为他完全有能力再次站到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上,他毕竟是世界上跑得第二快的人,而我是世界第一快。”

奥利弗已经确定将来上海参赛。在上海体育场的赛道上,同样使用七步上栏技术的刘翔和奥利弗将证明究竟谁跑得更快。

展望周日的比赛,孙海平希望刘翔至少能跑进13秒20。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 陈嘉堃 J189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