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贾志刚:大运会 “小奥运”

2011年05月13日07:52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素有“小奥运会”之称。这注定,大运会和奥运会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

两项赛事都是世界性的运动会,并且都是云集了各个国家的,这样的运动会仅此两家。足球世界杯等赛事虽然也是世界性的,但是因为有预选,决赛阶段能够参加的国家并不多。

这两项赛事都是综合性运动会,奥运会的项目最多,大运会则少一些,很多项目二者是重合的。一般来说,奥运会有的项目大运会不一定有,而大运会有的项目奥运会通常会有,当然也有例外,譬如大运会有半程马拉松,而奥运会没有。

两者在参赛资格上还有区别,两者从一开始都限制职业选手参加,后来奥运会放开了,而大运会还没有放开。不过,实际上也有不少职业选手参加大运会。奥运会选手的参赛年龄没有总体限制,只是各个项目可能有些限制,譬如足球选手不得超过23岁,体操选手不得低于15岁。而大运会有年龄限制,要求参赛选手在17岁到28岁之间,名义上的要求是只限在校大学生和毕业不超过两年的大学生参加。

总体来说,大运会和奥运会的选手可以有大量的重合,不过因为二者的影响力相差巨大,成名选手多半不会来参加大运会。

大运会在举办方式上也多参照奥运会,譬如每届大运会都单独设计会徽、主题曲以及传递火炬,这些都是从奥运会转承过来的。

在组织上,大运会和奥运会也有关联,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本身就是国际奥委会执委,而每届大运会都会邀请国际奥委会主席出席。 (贾志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