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冠 > 正文

傅岳强:鲁能不会独行

2011年05月12日23:09《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鲁能亚冠习惯性溃败,大伙儿都忙着找原因,总结起来大致为:管理层职责混乱,主教练唯命是从,球员们得过且过。这个好熟悉,莫非我们谈论的不是鲁能职业足球俱乐部,而是济南国营丢人制造厂?

有关报道中提到了一个细节:上赛季鲁能中超夺冠的庆功宴上,主教练伊万起身敬酒,第一个就走向了俱乐部副总韩公政,搂着他一饮而尽,“不远处,站的是有些尴尬的一把手孙国宇”、“当晚俱乐部工作人员就议论纷纷”。此景如果属实,鲁能内部复杂的权力之争可见一斑。连一杯酒都需要喝得如此考究,其他事情岂不更要精密繁琐到如绣花一般,于是东方不败被打成了西方失败。

其实鲁能的问题国内其他俱乐部也不是完全没有,究其根本,是国人缺乏团队意识,缺少职业精神的一种表现,而鲁能因国企背景和其他机缘巧合显露得更加突出而已。最近,一张“奥巴马收看拉登击毙过程”的照片在网上热传,网友们注意到,办公室一屋子人,居中位置的一张“太师椅”被一位穿军装的坐着,而总统在角落里坐着小板凳。这张照片可以有很多种解读,我在想,如果屋子里换成是鲁能的领导们会怎样?他们一定觉得太师椅最重要,比抓捕拉登还重要。

抢到太师椅也就罢了,但不够,同志们还想当突击队。据说鲁能在球员的使用、外援的引进上主教练都是作不得主的,一定要看领导的脸色。不过这也是中国足球的传统,足协领导要指挥球员跑圈,俱乐部老板要代替球员比赛,相对而言鲁能还不算太过分的。所谓职业精神,就是既要尊重自己的行业也要尊重他人的行业,而我们这里个个都当自己是诸葛孔明,坐在椅子上还能羽扇纶巾,樯橹灰飞烟灭。所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个说法早就过时了,“不想当裁缝的厨子不是好司机”才是新鲜货色。

什么都给你当了,球员们自然只能打酱油。我相信鲁能球员和其他俱乐部的球员不会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别,为什么泰达、绿城能拼他们就不能拼,唯一的解释便是环境使然。弗格森夸奖C·罗的职业精神时说,他不是在训练,就是在去训练的路上。中国球员情况是,如果在一个运作稍许规范的俱乐部,出于现实的利益他们也不反对去训练的路上,但如果是在一个像鲁能这样踢好踢坏基本一样的俱乐部,多半都会义无反顾地踏上去夜店的路上。

痛打鲁能这只落水狗其实并无太大意义,它只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一个标本,即便没有鲁能,也一定会有其他球队的无能。包括目前最风生水起的恒大,其超出常态的重奖政策,也只是出于对自身职业素养的不自信而做出的无奈之举,它更像是一剂春药,短期内令人亢奋,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至于创造了中国球队征战亚冠联赛以来的最差战绩的申花,朱老板重奖抽筋队员,纯属自摸。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